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介绍:提前断奶可增加大熊猫的繁殖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2:1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15日电(记者冯昌勇)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余建秋研究员介绍说,长期以来,科研人员一直在寻求能使大熊猫数量更快增加的办法和技术。大熊猫提前断奶便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方式。

  余建秋说,如果按野外大熊猫的繁殖哺育方式进行大熊猫繁殖,则一只雌性大熊猫两年才能繁殖一胎。如果让大熊猫每年都能发情配种,则大熊猫的繁殖速度就会得到提高。现
在,基地的技术条件已经能全人工地将4个月左右的大熊猫幼仔哺育长大。因此,在人工饲养下,当大熊猫幼仔长到4个月左右时,科研人员就会将它与母亲分开,由人工饲养长大。让大熊猫妈妈在下一个繁殖季节又可以参与繁殖,从而有效提高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加速度。

  据专家介绍,熊猫宝宝90天左右开始长出第一颗牙,一岁半所有牙齿才能完全长出来。坚硬且纤维含量很好的竹子需要由坚固的牙齿才能将其咬碎吞咽。因此,它们要到一岁左右才开始采食竹叶。在这之前,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是熊猫妈妈的奶。在野外,大熊猫妈妈通常会将“熊猫宝宝”带到1岁多,然后才让其独立生活。因此,一只野外的雌性大熊猫两年才能繁殖一胎。

  这家基地的科研人员李明喜介绍说,处于断奶期的熊猫宝宝最初一天要吃4次人工合成奶,每次大约在100毫升左右,此后再逐渐增加。人工合成奶通常是科研人员根据熊猫的特性配制的,加了大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余建秋说,之所以要将大熊猫幼仔的断奶时间选择在4个月左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大熊猫幼仔长到4个月后,其身体发育已比较完善,具有了相对较强的抵抗能力,从这一年龄阶段开始全人工喂养的成活率较高。其次是大熊猫通常在每年的3月至6月发情配种,8月至9月产仔。选择4个月左右断奶既能够让熊猫宝宝吃到妈妈更多的奶,接受母亲的培养,又可让熊猫妈妈休养二三个月后顺利地进入繁殖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唯一的大熊猫专业性研究机构,也是世界上唯一的移地圈养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基地内拥有38只半岁以上的大熊猫。(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