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也为春晚颁个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2:50 华商晨报
屡次在春晚独唱的宋祖英
2003年春晚冯巩与周涛合作相声《马路情歌》
  春晚年年难办年年办,之前21场的晚会留给我们很多难忘的精彩瞬间。如果将这21年的春节晚会看成是21部等待参赛的电影,不如就让我们一齐走进这场特别的颁奖典礼现场,看一看各种奖项究竟花落谁家。而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回忆过去,其目的无非也就是在给热闹的节日气氛中,再平添一份久违的温暖而已。

  小品类

  最佳男主角:赵本山

  获奖原因:因为本色而成功,因为成功而越发本色。如今的赵本山已成为春晚不可缺少的一员了。如果说很多人过年必须要看春晚,那么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看春晚就是为了看赵本山。

  最佳男配角:黄宏

  获奖原因:可能有很多人会替黄宏感叹———既生“山”何生“宏”。因为赵本山和黄宏两人自从亮相央视春晚以来,无论从受欢迎程度上还是从获奖方面来讲,后者总是无法超越前者。

  最佳女主角:宋丹丹

  获奖原因:称宋丹丹是中国小品女演员第一人应该不为过。1989年的小品《懒汉相亲》让全国人民都认识了这个“眼神不太好”的“魏淑芬”,由此也让不少人领悟到在央视春节晚会演个小品,似乎比演电影和电视更容易出名的现实。

  最佳女配角:蔡明

  获奖原因:蔡明每年都坚持站在等待被央视枪毙的小品队伍中与一群男人并肩作战。但一到“我最喜欢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举行的时侯就看不到她的影子。她连续参加了11年的春节晚会,成为中国女演员之中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位。

  最佳组合奖: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获奖原因: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被誉为春晚的“铁三角”组合,三人现已成为春晚小品的金字招牌。从1998年的《拜年》开始,他们的组合就一发不可收拾,《卖拐》、《卖车》、《心病》连续3年获得春晚的小品金奖,由此可见三人联手后不可撼动的搞笑实力。

  最佳作品奖:《昨天、今天、明天》(1999年)

  获奖原因:赵本山、宋丹丹和崔永元联手表演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是央视节目与春晚结合的成功典范。小品形式独特、语言诙谐幽默、包袱不断,于是这期特别的“实话实说”节目被众多业内人士看作是小品中里程碑式的作品。

  终身成就奖:赵丽蓉

  获奖原因:1989年的春节晚会上,侯跃文和赵丽蓉表演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诙谐幽默,妙趣横生。这个小品不但十分成功,还让唱了一辈子评剧、演了一辈子配角的赵丽蓉成功转型,成为小品演员中最炙手可热的红星。

  相声类

  最佳男主角:冯巩

  获奖原因:从最初与刘伟搭档说《对联》,到与牛群搭档《拍卖》、《最差先生》,再到与郭冬临配合说快板,冯巩在春晚的亮相总是能给老百姓带来打从心眼儿里的欢笑。只是谁也没想到如今的冯巩要上春晚说相声居然还得找个主持人做搭档。

  最佳男配角:姜昆

  获奖原因:1983年的春晚选中了姜昆当主持人并参加创作。十几年来,他给中国人民奉献了一个又一个精品相声:《虎口遐想》、《电梯奇遇》、《学唱歌》。但近些年来姜昆的相声总是引不起观众的共鸣,大概是姜昆把精力都投在商业上的原因吧。

  最佳女主角:单联丽

  获奖原因:在春晚单联丽是惟一一位专业的女相声演员了。1989年春节晚会单联丽在群口相声《劝架》中被大家认识。1994年春晚,单联丽参与了化装群口相声《跑题》,让人记忆犹新。

  最佳女配角:周涛

  获奖原因:因为要保证相声的有生力量,春晚年年都在给冯巩开绿灯,而冯巩的搭档这两年则换成了主持人周涛,两人合作的相声实在让人感觉有些像小品,不免让人感叹相声的影响力已经每况愈下了。

  最佳组合奖:牛群+冯巩

  获奖原因:说到春节晚会的相声组合,多年来比较深入人心的应该算是“牛群+冯巩”的这对黄金搭档。两人合作的相声针砭时弊,形式灵活且不断翻新,例如《点子公司》、《办晚会》和《瞧这俩爹》等作品,让人百嚼不厌。

  最佳作品奖:《五官争功》(1987年)

  获奖原因:由马季精心创作,马季、冯巩、刘伟、赵炎等人合说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堪称春晚相声作品中里程碑式的作品。作品巧用五官因争功而互相诋毁,来讽刺现实中的一些势利小人,形式新颖,让人过目不忘。

  终身成就奖:马季

  获奖原因:1983年、1984年和1985年一连3届的春晚,马季既参与筹划,又参加演出并主持。马季堪称是相声界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他继承发展“侯派”,又开辟出了一条自己创作的道路,为中国相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歌曲类

  最佳男主角:阎维文

  获奖原因:从1985年《十五的月亮》唱响春晚以来,反映军人及其家属心声的军旅歌曲便成为春晚的一大亮点———《一二三四》、《想家的时候》让阎维文成为在春晚中亮相频率最高的军旅歌手之一。

  最佳男配角:刘欢

  获奖原因:刘欢近年来的出境率比较低,但在春节晚会这样大的场面上,刘欢的歌声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其宽阔的音域,高亢的音质为春晚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

  最佳女主角:宋祖英

  获奖原因:宋祖英在春晚的歌曲柔美动听,首首都称得上是经典之作。《好日子》、《辣妹子》、《风景这边独好》等歌曲都成为民歌手模唱的首选作品。宋祖英也成为近几年在春晚上为数不多的以独唱形式出现的民歌手。

  最佳女配角:那英

  获奖原因:从第一次在春晚亮相时的《好大一棵树》,到《青青的世界》、《相约九八》、《西部狂想》,那英算得上是在春晚中走出的天后级歌手。

  最佳组合奖:王菲+那英

  获奖原因:很久没有在春节晚会上走红的歌曲了,1998年春节晚会的《相约九八》是个例外,这首歌整整唱红了一个1998年,除了旋律动听、词境丰富以外,还要归功于王菲、那英两位“大姐”级歌手的支撑。

  最佳作品奖:《难忘今宵》

  获奖原因:由乔羽作词、王酩作曲的《难忘今宵》现已成为历届春节晚会的片尾曲,只是版本不停地变化,有时是李谷一独唱,有时是童声齐唱,有时是大合唱,因为晚会的主题是“团圆”,人们都珍惜美好的夜晚,所以即便是歌声经常被窗外的鞭炮声淹没,但依旧是晚会不变的经典。

  终身成就奖:李谷一

  获奖原因:李谷一是春节晚会正式登台的第一位歌手,演唱的曲目是《乡恋》。而经典老歌《难忘今宵》也是由李谷一在1984年春晚中唱响的。

  主持类

  最佳男主角:赵忠祥

  获奖原因:赵忠祥几乎垄断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10年春晚,老练、沉稳、不煴不火,与倪萍的搭档也是默契十足。

  最佳男配角:朱军

  获奖原因:对春节晚会节奏的把握恰到好处,妙语连珠,主持风格也是清新、幽默,不过偶尔也会出现吃螺丝现象。

  最佳女主角:倪萍

  获奖原因:亲切、大方,善于用情、以情动人。主持春晚以来风格日渐成熟,越发显出独特的个人魅力。

  最佳女配角:周涛

  获奖原因:形象较好,风格虽然一度被怀疑效仿倪萍,但也有其大气、端庄的特色。

  最佳组合奖:倪萍+赵忠祥

  获奖原因:尽管倪萍越来越煽情,赵忠祥越来越唠叨,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两人在超过10年的春节晚会上,带给了中国人很多温情和感动,他们的默契和珠联璧合,也使其成为许多大型文艺晚会首选的一对主持拍档。

  终身成就奖:李默然

  获奖原因:作为知名的话剧演员,李默然主持了上世纪80年代的几届春晚,虽现已不被记起,但他的主持风格以及对晚会整体的把握也让后辈受益匪浅。

  其他类

  最佳港台歌曲:《我的中国心》

  获奖原因:香港歌手张明敏1984年春晚的一首《我的中国心》不仅唤起了观众的爱国热情,更让全世界华人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不少。《我的中国心》也成为国外华人中传唱率最高的一首歌曲。

  最佳港台歌手:费翔

  获奖原因:1987年春晚,费翔这个混血帅哥唱着《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出尽风头,至今还拥有坚实的歌迷基础,其劲歌劲舞也成为日后众多歌手效仿的标准样板。

  最佳导演奖:黄一鹤

  获奖原因:春节晚会的创始人,执导了1983、1984、1985、1986、1990年五届晚会,开创了这个对中国当代民众颇具影响力的大众艺术形式。

  最佳春晚奖:2000年

  获奖原因:2000年是千禧之年,央视的春节晚会也本着推陈出新的原则,将晚会分成五大篇章,可谓篇篇有新意,章章有浓情。五大篇章的串场和主持人的空前大亮相,也成为历届晚会中参与度最高的一届。此外,这届晚会也是本着推陈出新的原则,很多歌手都展现了吹拉弹唱的不同才艺,而许多新人也成了晚会的幸运儿。章子怡和董洁应该是最大受益者,一个是连唱带跳地迎接自己事业的“春天”;一个是一言不发,光用眼神和笑容就让国际大导演折服的幸运儿。本报记者 黄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