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抒己见:减员增效与政府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市长韩正近日说,政府提出“减员增效”是一种“职能错位”的表现。政府的职责,应是努力促进就业,让更多的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应该说,这位市长的话,给不少政府部门的领导者提了一个醒:政府自身在努力增加就业岗位、保证就业平等的同时,应该创造条件,引导企业在“减员增效”过程中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笔者以为,所谓“让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就是政府要更加突出服务功能,在企业改制的过程中,出台多种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在转岗、主辅分流的过程中,积极创造就业岗位,保证职工的就业权利,而不是简单地把职工推向社会。

  “减员增效”,是当前不少企业通行的一种做法。特别是一些面临困境的企业,更是将其视为企业振兴的法宝。

  企业减裁冗员、精干队伍,无可厚非。但是,假如人是减少了,但效益却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提高,为减员而减员,这种减员,就值得商榷。

  减员是手段,提高效益才是目的。只有真正意义上的效益提高,方能为社会增加就业岗位。10个岗位让6个人干,而产品依旧、质量依旧、市场前景依旧,这样的减员,表面上企业增效了,但实际上只是产品成本的降低。职工下岗,政府要管(至少目前如此),但岗位从何而来,政府的钱又从哪儿出呢?

  有关专家对“减员增效”的做法,也有异议。

  著名经济学专家厉以宁在最近召开的首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指出:多年以来的实践证明,减员的办法是不对的。他表示,宏观意义上的减员是不增效的,而是人的闲置、资源的损失;从微观来讲,减员增效也是有条件的,如果条件不具备,就会造成很多的矛盾。

  因此,政府假若一味帮企业“减员增效”,不去引导企业提高效益、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往往就会陷入这样的怪圈:企业不断裁员,政府不断“管饭”。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戏言:这不是给自己“挖坑”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