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公厕看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9:22 浙江日报

——长兴县解决群众关注的“门面之羞”
本报记者洪加祥县报道组许金芳2004-1-16

一个仅23万居民的长兴县城,竟有1000多座公共厕所,而且每隔500米街路就有一座。公厕内干净整洁,通风透气,盘香散发着阵阵清香,中英文和图像标示明显。公厕造型精美而古雅,与绿色环境相映成景。

    说起公厕的变化,在湖滨路管厕所的娄传青老汉向笔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前年冬天,某乡有位很少出远门的少妇到县城买年货,因找不到厕所,情急中便在一小巷内解手。住户王大伯碰巧开门撞上,便骂了一声:“太不文明!
”少妇又羞又恼,逃跑时手摔成骨折,花去医药费2万多元。结果,少妇的家人与王大伯打了一场“官司”。

    这场奇特的“官司”,一时成为长兴街谈巷议的话题。为此,时任县长的邵毅骑着自行车专门察看了县城闹市区的公厕,发现“拉撒”的地方确实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县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只有17座,其中8座是常年不通水电、无人管理的旱厕,存在着脏乱差现象。而各企事业单位的厕所,又不对外开放。“如厕难”成为居民反映强烈的一个大问题,更是长兴的“门面之羞”。去年7月,在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创建文明城市大会上,就有人尖锐地提出:“如果一个地方、一个部门连‘如厕难’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任人随地大小便,这个地方还有什么资格谈精神文明建设!”

    大家统一了思想,决定把厕所建设当作各单位各部门创建工作的一个硬指标,并在县城里掀起一场“厕所革命”:对城区现有的公厕和各企事业单位、娱乐场所、市场、学校等公用厕所按二类以上标准进行整治。与此同时,县里采用市场化运作和政府投入相结合的办法,在车站西路、明珠路、新世纪花园、东黄土桥等地新建了11座一类公厕,现已投入使用。县水利局、交通局、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的厕所向社会开放。中百一店、联华超市以及地税、国税和工商部门的厕所还在固定区域摆上坐椅,使这里成为群众的“化妆室”、“休息室”。

    目前,长兴“厕所革命”已扩大到全县16个乡镇。“厕所革命”给创建工作带来了新变化——1月初,长兴县已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当地老百姓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县里把公厕建设作为城市文明创建窗口分不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