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球基地将破解火星之旅10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0:09 北京日报

  美国为什么要耗费巨资在月球建立太空基地?为什么不直接将宇航员送往火星?据科学家分析说,目前人类的火星之旅还面临着10大难题。正因为如此,在月球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太空基地将为载人登陆火星提供一个“太空试验室”。

  那么人类的火星之旅面临着哪些必须克服的难题呢?

  难题一:抵达目的地遥远的距离,使将宇航员顺利送到火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难题二:辐射问题无论是首批在月球长期居住的“太空居民”还是那些将前往火星探险的宇航员,都将面临遭受过量辐射的问题。

  难题三:呼吸的空气保持空气供应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建立一个能够除去二氧化碳等废气的循环系统。

  难题四:充足的食品在目前的太空短途旅行中,宇航员的食品都是航天器中携带的太空食品,但如果要进行长途的火星之旅或者在月球基地上长期生活,宇航员就必须学会在太空中“生产”食品,比如在温室中种植蔬菜,利用实验室的营养液来制造肉类产品。

  难题五:废物循环利用目前在空间站的宇航员已经可以利用先进的循环设备将自己的尿液和汗液加工成水。人体的固体排泄物则可以被加工成温室中所需的化肥。

  难题六:充足的饮用水科学家们已经于1998年在月球两极的永冻带中发现了可以加工成水的原料,目前还在火星上探测是否有类似的资源。此外,无论是宇航员的尿液还是其它液体在太空旅行中都是相当宝贵的原料。

  难题七:保持实时联系由于地球和火星之间漫长的距离,无线电信号在两个星球之间传输至少需要20分钟时间。

  难题八:在微重力下生活在太空站长期生活的宇航员都会出现肌肉松弛或者骨质变轻等现象,这是长期在微重力下生活的结果。

  难题九:温度的急剧变化月球表面的温度从华氏零下233度(约零下111.7℃)到212度(约零下100℃);而火星表面的温度从华氏零下170度(约零下76.7℃)到17度(约零下8.3℃)。这些温度的急剧变化显然和地球的环境相差太远。所以科学家们认为有必要将月球基地和火星的探测营地建在地下,同时利用加热设备提供稳定的温度。

  难题十:能源需求目前通常的解决办法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但是其稳定性仍然令人担忧。此外,科学家们还考虑使用核能装置来长期提供稳定的能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