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台湾一蛋鸡场发现一种弱毒性禽流感病毒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0:37 CCTV《第一时间》

  从去年12月起,韩国、日本和越南纷纷爆发禽流感。昨天,我国台湾省一处临海蛋鸡场也发现了一种禽流感病毒, 幸好是弱毒性的H5N2,而非人畜共通的H5N1病毒。不过,为防止病源变化,2万多只鸡已经被全部屠宰。一起来听一 下记者从台北发回的报道。

  新华社驻台北记者顾钱江:台湾"农委会防检局"称,目前台湾并未监测到近来在东亚爆发的禽流感H5N1病毒。 在彰化发现的这种H5病毒株造成的疫病是"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
感冒"。和目前日、韩爆发的"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 不同,这种病毒株不会人畜共通传染,也不会造成鸡的大量死亡。专家认为,疫情可能是候鸟带来的病毒所致。消息公布后, 岛内台湾民众对鸡的消费开始持谨慎态度。

  专家指出,H5N2只是弱毒株,鸡的主要症状是没有精神,下蛋率降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并未规定禽类感染H5N2 病毒时必须全场扑杀。但是为防止病毒株变异,造成禽流感疫情,台湾"农委会"已安排把2万多只鸡全部屠宰;并展开限制 移动、全场杀灭和周边三公里全面清查消毒的防疫措施。

  我国采取三大措施严防禽流感入境

  从韩国到日本,到越南,到台湾省,禽流感呈现出一种蔓延之势。为了防止禽流感传入我国内地,农业部、国家质量 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昨天同时采取紧急措施,严防韩国、日本以及越南这几个国家的禽鸟及相关产品进入我国。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仲秋: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禁令。一是禁止从染疫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和越南 进口禽类和禽类制品;第二个是禁止邮寄或者是旅客携带(越南、日本、韩国)禽类和禽类制品;第三是对于途经或者是在我 国停泊的船类、航班或者是火车携带染疫国家的禽类和禽类制品,如果一经发现立即封存。

  我国卫生部昨天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禽流感监测和防治工作,密切关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禽流感疫情发生 发展情况。

  各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现有变异或不能鉴定分型的异常毒株或标本,要立即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本省卫生 行政部门,并将毒株,标本送国家流感中心检测,鉴定。

  禽流感编后

  为防止禽流感传入,香港也加强了戒备。昨天,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宣布:所有输入香港的活鸡,都必须注射禽流感 疫苗。

  虽然禽流感来势汹汹,但专家指出,只要措施得当,比如采用疫苗,紫外线等方法,禽流感还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一般人如果不是接触到这些带病禽类,影响也不会太大。我们要注意的是在饮食当中,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熟的东西,尤其是一 些血液制品,包括一些下脚料,在吃的过程中要注意烹调方法。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