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让民间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16日电(记者张淑英、周润健)新年,每个人都会有所期冀。对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来说,2004年最大的希望是,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抢救民间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中去,让弥足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薪火相传,泽被后世。

  “2003年,我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启动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目前已经在15个省展开。在这之前我做了一年半的准备,到全国各地去‘煽风点火,组织规划和论证。同时
,我被中国民间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邀请去做领导小组副组长。可以说,我是一手在抢救,一手在保护。”

  面对记者的提问,冯骥才娓娓道来:“令我欣慰的是,人们越来越关注民间文化,几乎每月我都能收到500多封全国各地的来信。经过努力,我已经建立了北京的中国木版年画、河北尉县的中国民间剪纸两个民间艺术专项抢救中心。”

  说到这儿,冯骥才的眼神突然变得坚毅起来,看得出,这个整天为保护民间文化艺术四处奔走呼号的“先锋”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当2003年的台历翻过最后一页时,冯骥才最大的感受就是时不我待。他感慨地对记者说:“2004,是我‘较劲儿的一年,其中有3件事情必须尽快展开。第一件是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需要进一步铺开;其次,要培训更多的抢救民间文化遗产专业普查人员;第三,要开展台湾、香港和澳门的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曾有网民在网上发出这样的感慨:冯骥才之所以躲到民间艺术那些故纸堆里去厮混,是他早已江郎才尽。当记者把这个帖子告诉冯骥才的时候,他淡然一笑。

  冯骥才说:“2003年,我忙里偷闲出版《维也纳情感》《萨尔斯堡手记》《对话录》和《古画版发掘记》四本书,还有一本书也基本写完了,书名叫《到民间去》。此外,还写了许多文化随笔和文化批评的文章。在新的一年里,我的另一件事儿就是在写作方面,我已经开始给《收获》写一个专栏,这个专栏叫《田野档案》,跟我的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息息相关。在普查过程中,我会有发现,有感受,有一些思辩的东西,我觉得用文学的形式表现似乎更完整和充分,现在我正在写。除此之外,在我明年自己的生命蛋糕里,我要切出一到两个月用于写作一本小说。这本小说在我心里已经放了太久了,题材和名字暂时保密,但肯定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小说。”

  采访结束后,记者提出要拍几张照片,冯骥才很配合地坐在了记者的镜头面前。看着镜头里那一米九三的大个儿,记者突然意识到,不论是冯骥才选择了民间文化保护,还是民间文化保护选择了冯骥才,都是我们民族的幸运。(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