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客机迫降首都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2:0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9:30许,执行北京-东京-德黑兰的伊朗航空公司IR800航班从首都机场起飞后仅两分钟,机组人员发现飞机出现故障,遂要求返航。9点25分,这架波音747-SP飞机降落时,飞机前起落架没能正常放下,导致飞机机首擦地,滑行了300米左右,首都机场东跑道因此关闭。险情发生后,首都机场各相关部门迅速按照应急救援程序展开救援,该航班旅
客和机组人员全部安全撤离。5小时后,故障飞机被拖移至机库等待维修。机场场务部门随后对现场进行清理,14点40分,东跑道恢复正常运行。受此事件影响,昨天首都机场大约有200个进出港航班延误。

  起飞仅两分钟

  机组要求返航

  记者了解到,伊朗航空公司的这架飞机是一架波音747-SP,航班号为IR800,执行德黑兰-北京-东京-德黑兰航线。昨天早晨,从德黑兰飞到首都机场。预计于8点45分起飞,飞往东京,实际起飞时间是9点11分。

  起飞两分钟后,机组向塔台报告:液压系统故障,请求返航。空管部门立即指挥其他飞机避让,以便让报告有故障的飞机优先起落。同时通知机场方面的应急救援部门,做好准备。

  9点25分,就在前起落架应该逐渐与地面接触,以使机身放平时,意外发生了。前降落架并没有正常放下,机身前部失去支撑,飞机就像被磕了“下巴”,就这样机首擦地,溅着火星,向前滑行了300米左右,于9点33分停在跑道上。

  前起落架未放下

  147名乘客安全无恙

  “一切都很正常,没有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昨天晚上9时,IRA800次航班机长GhodousiMasoud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说。飞机起飞后,GhodousiMasoud发现前降落架放不下,“我们尝试了很多方法,但无济于事。”GhodousiMasoud说,和机组成员协商后,决定紧急迫降。

  “我们没有通知乘客做紧急准备。“GhodousiMasoud称,由于飞机的后面两个降落架完全正常,因此,乘客也没有必要做特殊准备,“但我们解释是由于飞机故障,需要临时降落。”

  确认没有危险后,飞机舱门打开,放开紧急撤离充气滑梯,飞机上的旅客迅速撤离。记者与准备乘这个航班前往东京的刘女士取得联系,她告诉记者:“乘客并不知道飞机刚刚起飞又返回了,可能是机组怕引起乘客恐慌,所以没有广播。也正因如此,在飞机降落的整个过程中,旅客都十分镇静。飞机落地后滑行时,机舱内所有的灯都熄灭了。”

  5小时成功救援

  关闭跑道飞机放油

  故障飞机停在首都机场东跑道中间,东跑道因此关闭,此后起降的航班均使用西跑道,进出港航班因此受到影响。

  这架飞机自重148吨,油箱里装着60吨燃油,货舱内还有行李货物,总重量超过200吨。为了减轻飞机重量和保证安全,救援人员先将飞机货舱内的货物运走,又将加油车开到飞机旁,接上油管,给飞机放油。

  机场方面表示,每年至少一次的应急救援演练,和各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是这次救援行动取得成功的关键。

  抬起机头拖走飞机

  救援人员检查发现,飞机主起落架正常,前起落架故障,机首着地,要将这个庞然大物拖走,先得把它的头“抬”起来。让飞机抬头的关键设备,是一种专用的“救援顶升气囊”,也叫“承重气囊”,每个气囊可承受15个大气压的压力。四组气囊被分别放置到两个机翼根部和机首下,救援人员操作设备,给本来折叠的气囊充气。充气后的气囊如同巨大的“千斤顶”,缓缓将机首抬了起来,随着机首逐渐离开地面,十几根枕木也被垫在机身和地面之间。一直垂首翘尾的飞机,慢慢地放平了。

  一辆专门拖飞机用的平移牵引车,往机首下边伸进巨大的U形托盘。主起落架和拖车之间用钢索连接固定后,气囊放气,机首稳稳搁在拖车上,拖车的轮子,恰好代替了前起落架。

  巨大的波音747,在引导车的引导下,被拖车慢慢拖动起来,速度和现场步行差不多,向不远处的机库移动。此时是14点5分。

  乘客全部妥善安排

  事故飞机上有147名乘客,在撤离飞机后,他们一直在登机口处等待转机。下午3时许,其中141名乘客人搭乘日航JL782次飞机飞往东京。在6名留守的乘客中,一名为一日本老人,他因为在从充气滑道撤离时不慎丢失了护照,而无法当日转机。晚些时候,工作人员在伊朗飞机上发现了他丢失的护照,目前,他已经安排改乘今天的航班前往东京。另外五名乘客均为中国人,其中包括一个母亲带着两名儿童,因为一名10个月的婴儿出现发烧,三人全部留下;另外两人因为受惊也选择暂留国内。《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