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多少善心,还可以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00:00 温州都市报

  救助站发表呼吁信:不要直接向乞丐施舍 本报讯本报《代表在线》栏目报道的《尴尬话题:职业乞丐考验城市管理》一文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昨天,温州市救助管理站向全体市民发出呼吁信(附后),希望市民不要直接向乞丐施舍钱物,以避免爱心被不法分子利用。又悉,我市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管理新办法。

  救助站呼吁市民,发现流浪乞讨者时,主动劝导他(她)到救助站接受救助,该站会
及时给予救助或帮助;同时希望市民通过正当途径救助弱势群体,如果要行善,请通过各级政府或专门机构进行救助,不要直接向街头“职业乞丐”施舍钱物,同情弱者的本意无可非议,但要学会分析和识别真伪,防止一些好逸恶劳、不劳而获不属于救助对象的人利用市民的爱心而钻空子。更不能间接地纵容和支持不法分子利用和操纵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强讨、强要的行为。

  自2003年8月施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以来,该站已为320人次实施救助,及时解决他们的临时生存困难,并为他们返家提供无偿帮助。同时强调“自愿受助”,体现了人性化管理。

  乞丐的“职业化”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正常秩序,怎样对待街头乞丐成为群众十分关心的热门话题。怎样才能让市民们的善心真正落实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呢?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对于真正有困难的乞讨者,可以通过加强救助方面的宣传力度,让他们知道政府有这样的救助地方,可以探索一些引导护送的机制。而对亟待治理的“职业乞丐”,在国家法规没有出台之前,地方政府也可以通过建立一个集救助、医疗、教育、公安和城管为一体的综合救助管理体系,相互配合,同时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共同通告的形式对乞讨行为、地点进行规范,让善心市民放心地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乞丐。

  据了解,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和其他一些职能部门也已专门就此进行了调研探讨,将会尽快制定出有效的管理办法来。戚人伟

  致市民的一封信 尊敬的市民:

  你好!

  2003年8月1日起,国务院废止了强制性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开始施行关爱性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新办法完全尊重人权,采取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反映了党和政府对流浪乞讨人员浓浓的人性化关爱。

  然而在街头随处可见的流浪乞讨现象与我们城市形象极为不和谐。为了尽快减少这一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保障我市改革开放的大局,保证党的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建议您:

  当在街头发现流浪乞讨者时,主动劝导他(她)到我站或各县站接受救助(电话:88133401),我们会区分不同对象,及时给予救助或帮助。遇见流浪乞讨人员中的老年人、残疾人或流浪少年儿童,请及时与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联系,使他们能得到及时救助。

  不要直接向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施舍钱物。同情弱者的本意是无可厚非,但要学会分析和识别真伪,防止一些好逸恶劳、不劳而获不属于救助对象的人钻空子。更不能间接地纵容和支持不法分子利用和操纵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强讨、强要的行为。

  如果要捐助行善,应通过各级政府或专设机构进行捐助。只要是不直接施舍街头流浪乞讨者,流浪乞讨现象就会大大减少,我们的城市将会更加美丽。

  此致敬礼

  温州市救助管理站

  2004年1月16日 记者:作为救助站的管理者,你怎么看待乞丐“职业化”这一现象?

  严东一:对于乞丐“职业化”,据我个人对这一群体的观察分析,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量多质变论”。

  “量多”指乞讨人员人数呈几何级成倍递增。按理说,我国早已基本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正向小康生活大步迈进,乞丐人数将会越来越少。但是,由于“职业”乞丐的大量出现,乞讨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谋求温饱,甚至成了一种新兴的“职业”,不法分子打着乞丐的名义在富裕的城市里骗取钱财,借此发家致富。于是,城市里一些繁华街道就有了“乞丐街”的说法。像苍南县龙港镇,一个小镇上就遍布300多个乞丐,在温州市乞讨的人员,甚至比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还多。

  “质变”泛指乞讨性质改变。现在城市里,传统意义上真正为生存求温饱的乞丐不多,职业乞丐其实就是假冒乞丐,他们有劳动能力,甚至幕后操纵未成年人或残疾人强讨强要,市民善意施舍的钱,大多落入这些人的口袋。所谓的乞讨,实际上是好逸恶劳,不劳而获,利用他人的同情心“敛财”。因此对这些人来说,乞讨不再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成为致富的途径。如果市民得知自己的善心被蒙骗之后,下一次的善心就会打折扣,这也就有可能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乞丐得不到施舍。

  记者:相当一部分市民对街头行乞很反感,救助部门可曾考虑过如何解决这一附在城市肌体上的顽疾,有什么应对措施?

  严东一:遏止乞讨职业化,还得从源头上抓好整治。职业乞丐的乞讨行为皆为利益而来,这些利益又全是被蒙蔽的市民的好心捐助,也就是说只要有利益的存在,就有职业乞丐乞讨的市场。

  现在市民关键要转变观念,不要给乞丐施舍钱,要引导乞讨流浪人员向救助站求助。如果市民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职业乞丐将无利可图,从而不攻自破。

  市民可以将捐款直接捐赠给慈善机构或救助站,我们打算设立一个捐赠账号,届时将向社会公布。

  记者:禁乞,在讨论中众说纷纭,你是否支持城市禁乞这一举措?禁乞有依据吗?

  严东一:禁乞并不是在城市全部范围里封杀乞讨行为,如果这样,势必对真正乞丐的乞讨权造成侵害,并成为一种极端过激的行为。

  乞讨行为虽是一种权利,但要不以损害他人的利益为前提。目前,在我们市区的职业乞丐,大多占据主要街道繁华地段,他们伪装蒙骗,强讨强要,事实上已经侵犯公众利益,任其发展下去,只会亵渎我们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市民的善良品德。所以,可以考虑在市区五马街、人民路一些小范围的繁华地段实行禁乞,设立禁乞区是为了保护更多公众的利益,而并非限制乞丐的人身自由。

  记者:在我市目前还没出台对职业乞丐的有效管理措施时,救助站有哪些打算?

  严东一:一是建议成立由民政、公安、财政、计划、建设、卫生、交通、铁路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协调小组,以加强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二是科学设定救助管理站,整合现有资源。根据实际救助人员的流量,确定救助管理站的床位、工作人员数量和经费额度。未建救助管理站的永嘉、文成、泰顺三县也应设置救助管理站,以便加强该地区的救助工作。

  三是把外出临时遇困生活无着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对于外出打工无着、寻亲不遇、丢钱和被骗被盗而临时遇困的人员,经初步认定后,应先行提供食宿救助,然后再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妥善处理。

  四是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建议市政府制定有关救助工作规程,明确属于自愿救助人员,可送救助管理站;对于营利性“职业乞讨者”,在实行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基础上,应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教育,限制乞讨区域及时间,打击有组织的欺诈性乞讨行为。

  五是多方努力共同营造有利于救助工作的社会环境。乞讨人员流出地的民政部门及城乡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使各种人员在当地能有生活出路,尽量减少一些人因生活无着外出乞讨。同时,还要向广大市民揭穿欺诈性职业乞讨的虚伪性,倡导人们多支持真正有困难的人,直接向救助管理站、慈善总会捐赠,以减少流乞现象。本报记者蓝盾 老民政人设计管理方案 温州市民政局原副局长王鸿铨是个老民政人,并在残联任理事八年,多年与弱势群体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认为温州街头的乞丐是个老大难问题,仅靠一个部门的能力是难以管理好的。

  如何做到对乞丐的管理合情又合法呢?出于一个老民政人的热心,他昨天向本报记者设计了一个方案可供参考:由民政局和慈善总会、残联、执法局、公安局抽调人员成立一个办公室,协同民间力量和政府力量,专门治理。也可到深圳、北京、杭州、苏州等地学习取经,然后再根据外地的经验结合温州的实际情况进行治理。

  现在温州街头的乞丐大致分两种,一种是真正需要救助的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穷苦人,这其中大部分是一些肢残人和年老体弱丧失劳动力的人。而另外一种是职业乞丐,他们已将行乞当成一种职业,甚至有些乞丐都是幕后有人操纵与控制的。王鸿铨说,对于前者要热情关心,给他们临时救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并送回家乡由当地政府进行救济;对后者要严加管理,采取温情救助和严加打击的不同方法。

  至于经费问题,可以财政拨款为主,另外由民政局、慈善总会和残联共同出资,通过说服、教育加动员,多管齐下,温州的城市面貌就会有所改观。林一笑 “乞米丐儿”和“乞钱丐儿” 外资企业管理人员吴先生:

  如今的乞丐跟过去相比大不相同,已不再是单纯为生存吃饭而乞讨。以往我们经常说的“乞米丐儿”已不多见了,取而代之是乞“钱”的丐儿。也就是媒体说的乞丐在异化。我个人认为饭你可以去讨,因为每个人都会有同情心,总不能看你没有饭吃而束手不管,也会施舍一口饭给你。但钱是需要去挣的,讨钱是很没面子的事。我平时也比较喜欢乐善好施,看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乞丐,我通常会给他买5元钱的快餐,但从不给钱,因为这只能滋长乞丐的好吃懒做,甚至会以此为赚钱手段。所以在政府暂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之前,我建议市民都不要给乞丐钱,如果你真要施舍,就买点吃的给他,这样让乞丐没了收入来源,发不了财,自动在我们这个城市消失。 文成的余先生:

  从收容遣送制度到救助管理办法,对保护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权益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但前提是这种权益的实现不能威胁到其他社会成员的权益。乞讨者有乞讨的自由,但是普通市民也有正常出行的自由,有的乞讨者强讨恶要,或利用乞讨的幌子骗取人们的同情和财物,他就从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变成了侵犯他人自由的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