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拟建豪华公厕 外形似古典别墅内设镶金长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09:2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的浮桥市民广场出现了一个造价60多万元的豪华公厕!不少市民对它的建设意义及必要性提出了质疑。昨日,记者对这个据称是南京最豪华的公厕进行了探访。

  豪华厕所究竟是啥样

  当记者冒雨赶到浮桥市民广场北侧角落里的公厕所在地时,发现由于接近年关,还
没有彻底竣工的豪华公厕被围在了简易工棚的后面,现场也没有一人看管。紧锁的网眼铁门则把记者挡在了豪华公厕的外面。

  从外表看,豪华公厕就和其它的普通公厕不一样。红棕色的瓷砖包围了整个墙体,屋顶则被设计成古典的廊檐,而男女厕所的之间还设立了一个像客厅一样的休息室,摆放着几张镶着金边的休息长椅。透过休息室的窗户,隐约能看到在风雨中摇曳的杨柳般的树枝,给人的第一感觉不是厕所,而像一座建在都市中的古典别墅。

  据说是南京最豪华公厕

  为何会在市民广场建起了如此豪华的公厕,它的造价真的高达60万元吗?记者从南京市玄武区宣传部获悉,这个豪华公厕的前身是一个旧的公共厕所,因为过于破旧,结构不合理,设施又不全,影响了周边的环境。本来想拆掉,但考虑到周边没有公共厕所,市民如厕比较困难,所以决定还是改建该座厕所。另外为了配合浮桥市民广场这个数字化广场的整体形象,所以玄武区政府拨款将其建成了这所谓的“豪华”公厕。

  据玄武区环卫所的瞿先生介绍,因是政府拨款,所以具体花费了多少钱也不是很清楚。从外表看,这个厕所应该算是南京最豪华的顶级厕所吧。目前还有一部分收尾的工作没做完,所以只能等到过年后才能使用。至于将来的收费标准,目前也没有确定。

  建委有关人士谈豪厕

  而就在记者获悉南京有了豪华公厕的时候,国家建设部的部长在日前历数城建六大弊端中就提到了豪华公厕,南京豪华公厕算不算“弊端”呢?

  据了解,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日前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力陈我国城市建设中存在的弊端,其中就包括一些地方对密切关系群众利益的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居住环境问题重视不够,严重超越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不讲投资效益建设行政中心、豪华办公楼、步行街、大草坪、大广场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并指出在城市发展中应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针对南京出现的豪华公厕,南京市建委的一位工作人员指出,这并不算是在浪费资源。南京的公厕少,不够档次已经是困扰南京市民多年的老问题了,特别是有很多的地段根本就没有公厕,比如说高楼门地段南至安仁街口,北至傅厚岗约800米没有公厕,而太平北路到四牌楼也是很长一段路没有公厕,所以多建公厕是应该的。另外厕所也是一个城市的形象代表,还有人把它比做城市的名片,适当的建立一些可以代表某个地区形象的厕所也是情有可原的。

  市民评议有褒有贬

  家住南京模范马路的市民王先生说,其实豪华厕所也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事,有关部门建这种厕所,肯定是有所考虑的。南京正在建国际化的大都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假如主干道上是一座散发着臭气的厕所,岂不是影响南京的整体印象吗?王先生认为,提高一座城市形象的档次,首先应该从厕所抓起。

  家住下关的肖先生说,我觉得建一座豪华厕所没有必要。如果用60万元的钱建造了几座普通的收费厕所,不是能解决目前公厕少的难题吗!豪华厕所不符合目前的市情,不值得提倡,中央门地区的豪华公厕不就是因为太“豪华”而关门了吗。

  “内行”说要综合考虑

  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陈妍老师说,价格高低不能完全用来做衡量建造豪华公厕是否值得的标准。城市里建造公厕的主要用途是为了方便广大群众,如果花了高价建造一个公厕,从整体外观看是比较符合城市环境,然而它的使用效率一旦降低,那就失去了它本应有的用途,花大价建造就显得太奢侈了。另外,公厕的建造还应该考虑到不同年龄层以及不同人群的需要,如需要适合小孩、残疾人等。对于有无必要建“豪华公厕”,陈老师认为,这还需要从外观环境、使用以及内部的卫生状况等多方面情况相结合。

  本报记者 黄苏娟 殷文静

  《江南时报》 (2004年01月17日 第六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千万元爱心资助,免费治疗各种肝病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