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贝类食品成为餐桌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09: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福建省2003年度水产品(贝类)质量抽检结果显示,检测样品中粪大肠菌群和副溶血性弧菌均严重超标,有些产品所含的有害细菌超标最高量竟无法计数。有关人士呼吁,春节将至,当心餐桌卫生。

  贝类“五毒”俱全

  福建省海洋资源丰富,拥有“渔、港、景、油、能”五大优势资源。2001年,福建省海产品产量达到481.8万吨,总产值达684.08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12.2%。

  福建省的海产品曾以高质量而著称。然而,近年来,由于污染的加剧,海产品质量已经严重下降,贝类产品的污染更为严重。2003年度抽检结果表明,检测样品中粪大肠菌群和副溶血性弧菌等部分指标均严重超标。其中,牡蛎的粪大肠菌群超标率已由2002年度的14.3%上升到2003年度的34.6%,牡蛎中石油烃的超标率由9.1%上升到26.9%。2003年9月至11月,泉州市卫生防疫站和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开展了贝类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调查,调查结果发现,包括文蛤、花蛤在内的6种日常食用的贝类产品所含的有害微生物和重金属严重超标。其中,每百克含大肠杆菌最低的为1500MPN,最高的甚至无法计数,污染严重程度依次为牡蛎、油蛤、花蛤、蛏、文蛤、泥蚶。

  危害不可小觑

  有关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沿海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海洋环境污染日趋严重,逐渐影响到渔业水域与养殖生物。由于贝类的特殊生活习性,使得某些化学物质和病原微生物容易在贝类体内聚集,导致水产品质量下降,部分贝类水产品出现安全卫生问题。

  贝类的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餐桌安全,科学家指出,过多食用受烃污染的贝类易致癌。据了解,诸如多环芳香烃类的污染物被排放到江河湖海中,这些污染物分子量较大,通常会沉入水底。一些靠水中微生物生存的软体动物在进食时将其吸入体内,这些动物体内没有分解多环芳香烃的酶,通常有毒物质会在体内沉积。牡蛎体内积累的毒素相对较少,人类需要食用非常大的量才会出现中毒反应,但这些毒素在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分解并产生的许多中间物质,对人体的损害要远大于那些原始多环芳香烃,其中有许多会使人体产生癌变。

  泉州市有关部门对贝类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的调查发现,72份样品中有46份检出副溶血性弧菌超标,其中牡蛎的污染率为最高,达到76.9%,副溶血性弧菌作为一种致病菌,严重的能够导致食物中毒,造成恶心吐泻;重金属砷检出超标的有51份,泥蚶100%超标,重金属砷是一种致癌物质,人体摄入过量会损坏肾脏,甚至导致膀胱癌;重金属镉检出超标的有42份,其中油蛤和牡蛎100%超标,重金属镉能引起痛风病及骨质疏松症。

  污染从何而来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指标的上升主要与陆缘污染问题有关———生活污染物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海洋、沿陆缘倾泻的油污等,都会对贝类产品质量构成一定的影响。

  随着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农业污水进入海洋,船舶排污、海洋倾废、海岸和海洋工程建设等都对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造成压力。这些因素导致病毒和寄生虫大规模蔓延,尤其在浅海、港湾、滩涂等地更为严重,而贝类主要生长地就是这些地方。据了解,福建海域主要入海污染源为城镇及农村生活、工业、农业排污,绝大部分通过闽江、九龙江、晋江、木兰溪等径流携带入海。主要入海污染物包括无机氨、无机磷、重金属以及固体废弃物等。其中,闽江口和九龙江口海域水质污染较严重,仅闽江2002年携带入海氨氮就达1万多吨,九龙江为2600多吨。

  此外,在网箱养殖密集区,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残饵和粪便等沉积也会导致沉积中有机质和硫化物含量增高。局部海域养殖布局不合理,密度过大,品种单一,养殖自身污染,加重了港湾的污染趋势。部分海洋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失调,赤潮发生频率呈逐渐上升趋势,范围也不断扩大,给海水养殖业、捕捞业和滨海旅游业等造成危害。

  记者在某养殖区看到,渔民不断地往网箱中投入由微型鱼类磨成的鱼饲料,鱼群在争食的过程中,很多一部分鱼饲料都沉到了海底。据渔业专家介绍,这些残留的鱼饵能导致沉积物中有机质和硫化物含量增高。

  净化存在隐忧

  国家卫生防疫部门规定,二类海区养殖的贝类必须经过净化或者暂养处理达到国家卫生质量标准后才能上市。我国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强制实行没有净化处理的贝类产品不得上市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不少地方没有按相关规定做好贝类的净化。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州市一些海产品的经营者。当记者问起海产品(贝类)经营者时,大部分经营者不知二类海区养殖的贝类必须经过净化的规定,他们说,进货惟一标准就是看贝类外表,以及色泽,至于贝类有无污染,肉眼无法分清,只要不影响销售,也就不去理会那么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