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年货市场红红火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0:1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北京:

  食品全程监控

  保证消费安全

  春节临近,北京年货市场异常活跃,食品安全之弦也随之绷紧。目前,北京对食品安全已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一些市民对记者说:“现在,北京食品消费有了安全感。”

  在蔬菜交易现场,挂着胸牌的市场蔬菜检测中心检测员正忙着采集蔬菜样本。手提的塑料袋里已装进了海南的尖椒、安徽的柿子椒、山东的蒜苗、河北的韭菜、上海的油菜、北京的白萝卜等品种。她说,检测中心每天从市场上抽检25至30个蔬菜品种,主要检测农药残留量,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去年,共抽检74个品种5330个蔬菜样品,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对抽检不合格的104个蔬菜样品已责令退出市场。

  猪肉进入市场前,市场管理人员严格按规定查证、验章和进行感官检验,凡市场复检不合格的产品均不得上市交易。

  据北京市工商局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市21个鲜肉批发市场和378个零售市场全部实现了“场厂挂钩”或“批零挂钩”,90%的食品经营企业建立了“索证索票”等进货检查验收制度,40大类近5万个食品种类已经进行了备案。去年,北京工商部门对39191个食品样品进行的快速检测结果表明,合格率达到98%。此外,共有126种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被强制退出了首都市场。

  目前,全市已有729个安全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企业通过了认证,同时全面禁销禁用DDT、甲胺磷等22种农药和氧化乐果、性激素等50种剧毒高残留投入品,还关闭了20家工艺不达标的小型屠宰厂,查处和取缔了一批非法生猪注水窝点和私屠滥宰点。目前,北京市场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已从38%下降到4%左右,瘦肉精检出率也从28%下降到2%以下。

  昆明:

  老年货新礼品

  年前总动员

  礼品消费在春节前迅速升温,记者在昆明市一些大商场、超市走访发现,许多人都在为亲人或朋友选购过年礼物。

  均价在200元左右的酒类很受欢迎,其中以各种包装精美的红酒最受青睐。标价上千元的名酒买一送二,销路也不错。总的看来,节前酒类礼品消费大约上扬了30个百分点,成为节前礼品的最大热门。

  保健品基本与酒类打了个平手,最近以蛋白制品、系列维他命、洋参制品、螺旋藻之类卖得最火。为朋友购买蛋白制品的徐女士说:这是最直接也是最实惠的健康祝福。

  土特产也不甘落后。包装精美的火腿、肉干、菌子、蕨类……这些原汁原味的礼品成为那些返乡者们的首选:它是来自异乡的风味,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

  今年昆明各大商场还推出了颇有创意的礼品篮,简单,实用。

  玩具是今年礼品市场的新亮点:芭比娃娃、战车、直升机、汽车及一些拼装类玩具非常走俏,某百货商场玩具柜营业员说,目前正值寒假,给亲戚朋友的孩子购买漂亮玩具不愁他们不喜欢。

  一些漂亮瓷器、餐具和茶具也成为春节馈赠亲友的佳品,极受城市“白领”的青睐,他们说,过年更要讲情调。

  长春:

  年货市场

  饰品走俏

  春节渐近,吉林长春市年货市场上装饰品走俏,为节日增添了更多的喜庆色彩。

  在传统的纸质、电子声光和塑料的基础上,十字绣和金属等材质的春节饰品闪亮登场。题材内容多为“福”字、“春”字、传统的吉利话儿、中国结、门神和生肖猴的各种造型,还有大大小小的鞭炮挂件。其颜色多以大红、金黄为主,挂满装饰品的摊位看上去红红火火、分外热闹,极具吸引力,且价格多为5元-30元左右,普通工薪阶层能够承受。

  在位于长春市中心的桂林路市场,十几个经销春节装饰品的柜台前顾客络绎不绝。中年顾客比较注重传统与喜庆,而年轻人则更青睐新颖时尚。43岁的刘丽英女士选购了一对做工精细的手工“福”字剪纸,她说:“这样的装饰品贴在家里的玻璃上让人感觉温馨喜庆、年味儿十足。”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王芳选购了一块“福”字图案的十字绣,她说:“这种十字绣的春节装饰品以前没见过,我打算亲手绣出来,然后装饰一番送给爷爷奶奶,他们一定会喜欢的。”

  带有商业吉祥寓意的摆件,如“金蟾纳财”“摇钱树”“招财童子”“踏钱金猴”“财神爷”等也搭上了春节饰品销售的“顺风车”,虽然售价多数在百元以上,但销路良好。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