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采购沦为美国IT商政治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0:28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正是由于布什总统连任的政治策划,美国巨贾才得以将中国两个月内三次大规模采购当作盛宴欢庆,而这场盛宴的中国来宾则尤其希望,日后高新技术交易能步入健康常规的进出口机制,中美双方“有一说一”

  “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对华出口控制政策会进一步放宽”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毛磊报道 由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率领的中国采购团,13日在距离白宫不远的华盛顿“五月花”酒店与多家美国高技术企业一气签下11笔、总额达23.2亿美元的信息产业设备采购合同。与此前中国派出的飞机、汽车和大豆等采购团类似,来自东方的巨额定单再次在美国国内引起广泛关注。

  中方“保密”,美方“泄密”

  本次采购团成员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北大方正、联想集团等中国国内知名企业,美方卖主则包括摩托罗拉、朗讯科技、思科系统、英特尔、北电网络和爱立信等。出席签约仪式的中国企业代表普遍对合同额讳莫如深,但获得定单的美国企业有不少掩饰不住喜悦,纷纷向外发布消息。

  摩托罗拉公司无疑是本次采购的最大赢家。该公司证实,共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手中获得近10.7亿美元定单。其中,中国联通决定由摩托罗拉完成其在北京和中国12个省份CDMA和GSM网络的扩容和改造,这笔合同总额达到5.56亿美元。另外,中国移动也将总价值5.1亿美元的生意交给了摩托罗拉,决定选择后者来对其位于北京和其他13个中国省份的GSM通信网等进行扩容。

  朗讯科技也宣布,该公司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签署了总计3.5亿美元的合同,范围几乎涉及朗讯所有下一代电信网络业务。爱立信与中国联通新签的合同主要为CDMA2000基础设施扩建,价值约9300万美元。英特尔和思科等未公开其与中国企业所签合同具体数额,但据此间媒体披露,英特尔与北大方正和联想集团签署的微处理器等合同,2004年的交易额总计将达约3亿美元。

  “这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如此评价新签署的一揽子23多亿美元采购合同。他表示,这批合同“凸显了中国高技术市场对美国公司的重要性”,将帮助美国公司增加收入,也有助于为美国高技术制造业创造就业机会。

  “合作”=推销?

  在签约仪式之外,中国企业界和政府部门代表百余人还举行了一场“中美信息产业合作前景研讨会”,研讨会虽然以两国“合作”前景为题,但巨大的中国电信业市场所能提供的诱人机会却成为研讨的重点。

  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信息产业近年来以年均25%以上的增速发展,增长速度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2至3倍。他指出,近年来中美在信息产业领域的合作迅速发展,目前美商在华投资的电子企业超过700家,总投资额超过180亿美元。

  娄勤俭的话引起美国企业界的共鸣。摩托罗拉公司代表在发言中引用了中国信息产业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比较数字,并指出,1999年中国只有约4000万移动电话用户,但两年之后就超过了美国,全球每5个移动电话用户中目前就有1名中国人。这位代表最后感叹:“中国电信市场的潜力是惊人的!”但他并未谈及“合作”的具体部署。

  IT贸易需要快速机制

  长期以来,中美信息产品贸易存在不平衡问题,相比之下,此次高调的采购团交易仅是布什争取连任选票,给本国IT商准备的“特殊大餐”。娄勤俭认为,“不平衡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统计存在差异,实际差额比统计数字要小得多;二是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对美出口扩大——目前美商在华投资的电子企业超过700家,总投资额超过180亿美元,它们从美国进口了大量电子元器件和仪器设备,而后向美国销售大量计算机和家用电器等整机设备;三是如果美方放松对华出口管制,中美贸易差额必然大幅度减少。

  娄勤俭举例说,中国许多工厂的计算机和控制系统曾经很看重美国产品,但由于这些设备受到控制,中国只好转向其它国家。他强调,应当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中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而不是采取限制的办法——在最近几次赴美贸易采购活动中,中方多次敦促美国政府放松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等管制。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认为:“没有迹象表明美国针对中国的出口控制政策会进一步放宽。”

  娄勤俭最后指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将长期存在,为减少分歧,扩大合作,应该尽快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下建立信息产业的快速磋商反应机制。而此前,中国方面有关正确处理中美贸易差额问题的呼吁,却一直未能获得华盛顿的回应。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