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发展核武只会削弱台湾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0:31 国际先驱导报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朱显龙

  提要:已故的台湾前“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30年前就已断言:“台湾发展核武器只会削弱台湾的安全,而不会是加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10日报道,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资深研
究员谭慎格在最新一期《中国简报》(第6卷第1期)上发表题为《台湾核武,北韩核武》的文章,透露台湾当局不仅曾想“把小型核子计划变成武器”,而且保有启动核武计划的蓝图。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军官说,台湾离制造核武仅一步之遥。

   台湾曾偷偷研制核武器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也显示,台湾早在20世纪50年代对核子“爆炸物”开始感兴趣。1964年10月大陆进行首次核武器试爆后,蒋介石开始着手进行核武计划。而曾任美国国务院情报官员的谭慎格透露,台湾于1969年从加拿大购买了4万千瓦的研究用反应器,同时台湾的核能研究所从法国、德国、美国购买设备,开始研发核燃料再处理。其后3年内,台湾“核能研究所”悄悄从南非购买了100吨铀,其数量比反应器所需多了一倍。到70年代中期,台湾有了完整的钚燃料化学实验室和精炼钚所需要的设施,可以从事复杂的核技术研究。

  台湾偷偷研制核武器引起了国际原子能总署和美国等国际社会的关注。为了阻止台湾当局的蠢动,从70年代初期起,国际原子能总署多次到台湾“核能研究所”从事安全检查,断定台湾正在从事核武研究。美国则向台湾传话说“不喜欢看到台湾处理核燃料,不管是秘密还是公开,不论是量大还量小”。在美国的持续施压下,台湾当局被迫向美国保证台湾不会从事与核武有关的活动,并于1978年拆除铀与钚提炼设施,将863克钚归还美国。

  然而,台湾当局表面上停止了发展核武的计划,但实际上却以更为隐密的方式继续进行核武的研发。1987年,台湾“核能研究所”突然违反1976年的承诺,开始修建另一个多热室。1988年初,美国官员在对这一设施进行观察后要求台湾当局立即撤除它,但台湾当局否认正在发展核武器。1988年1月,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了台湾“核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叛逃美国的事件,台湾当局秘密研制核武的内幕全部曝光。

  台当局称有制造核弹的能力

  据张宪义透露,台湾军方所属的中山科学研究院早在1973年就已着手进行代号为“宏全计划”的核能基础研究计划,并在80年代后期以瞒天过海的方式偷偷研制核武原料,提炼了少量的研究用铀和钚,这些原料可用来制造一枚小型核武。作出重启核武研制计划决定的是台湾当局第二代政治强人蒋经国。

  1988年蒋经国去世后,李登辉主政,台湾建造多热室的工程并没有中止。但美国给台湾当局施加了强大压力,台湾不得不关闭研究用反应炉,并承诺以后将不再发展核武器。因为美国政府表示台湾若不接受条件,美国将暂停向台湾运送重水,台湾当局在这一问题上根本别无选择。

  不过,尽管台湾当局被迫中止核武研发,但台湾已掌握了不少核武器研制的经验,积累和储备了大量的核技术人才和能力。台湾媒体分析指出,台湾年产10吨的二氧化铀转化能力和天然铀提炼技术、乏燃料卸出量,以及发现富铀矿床等,表明台湾已具有不可轻视的核能潜力。正因为如此,“以武拒统”、“以武求独”的李登辉于1995年7月28日突然宣称“从长远的观点看,我们应该重视研究核武器的问题”。

  虽然李登辉3天后改口,但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应。1998年初,李登辉又宣称台湾有发展核武器的能力,并命令台军方多次开会研讨发展核武问题。据悉,台湾当局已制定了名为“兴华”的核发展计划,确定要搞“不经过核试爆的核武器”。陈水扁上台后,继续实施秘密发展核武的计划。谭慎格指出,台湾“核能研究所”保有启动核武制造计划所需要的全部蓝图及数据,同时台湾核电厂的6座反应炉继续产出含钚丰富的燃料棒。而台军《作战条令》中把核火力作为战斗火力之一以及《核武手册》等,都证明台湾当局企图发展和拥有核武。

   台湾秘密研发核武远程载具

  张宪义跑到美国后还透露,台湾核武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在射程为1000公里左右的“天马”导弹上安装核弹头。也就是说,台湾当局不仅偷偷发展核武、生化等大杀伤武器,而且还致力于发展远程运载工具,即可携带核子、生化弹头的远程战略地对地导弹。

  为了发展远程投射载具,台湾于20世纪80年代制订了“天马计划”,意在研制射程达1000公里的中远程地对地导弹,但因受到美国的压力,于1982年6月被迫中止计划。李登辉当政时期,台湾又成立“天戟计划”,投资200亿新台币,秘密恢复中远程地对地导弹的研制。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当局加快发展远程地对地导弹研制步伐。2001年7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证实,台湾正在“逖靖计划”下发展射程1000至2000公里的中远程地对地导弹。

  2002年8月,台“国安会咨询委员”林佳龙证实,台湾已经有能力研制中程地对地导弹。2003年9月25日,台军首度在屏东展开中程地对地导弹的试射。同时,台湾还致力于发展远程运载火箭。2003年12月底,台“中山科学研究院”在屏东第三次试射探空火箭。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太空计划室”主导的太空科技发展规划列入了探空火箭计划内容,预定未来15年共发射10至15枚探空火箭,并计划将探空火箭升级到卫星发射载具。

  据悉,台湾计划发展的探空火箭飞行高度在300公里到500公里之间,已达到轨道飞行的要求,如果获得成功,它不仅可以运载卫星升空,同样也可以用来装载包括核弹、生化武器在内的弹头。这种运载工具若再加装空中再点火变轨设备、卫星导航与定位技术,它便成为具有远距离攻击能力的弹道导弹,即战略地对地导弹。

  台湾当局不顾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等国际社会的反对,执意要发展核武,其目的是采取核威慑、核遏制边缘政策。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发展、拥有和部署具有远程攻击能力的核子、生化等大杀伤武器,构建对其“假想敌”中国大陆的战略威慑力,一旦大陆实施武力攻台,台湾当局便以核武等战略武器对大陆重要军事、民生目标实施报复性打击,进而实现其“以武拒统”、“以武求独”的目的。

  对于台湾当局的核边缘政策,海内外学术界与媒体界普遍认为是危险的举措,其结果不仅使台湾岛潜藏着核武与导弹等大杀伤武器危机,而且最终有可能引火自焚。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