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鹅会”让位新龙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天本报头版有一则广告:曾在广州颇有名气、位于人民桥南侧的“天鹅会”,变成“集美会俱乐部”。可不要小看这一改变,背后原来涉及一场堪与当年“东方时代广场案”同列的房地产纠纷大案,被称为“国有资产保卫战”。“战斗”的双方是: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使近亿元国有资产失而复得的业主———广州新联泰染织实业有限公司;租用该处建成并经营天鹅会俱乐部的广州世纪城市实业有限公司。

  这一历时四年多的“天鹅会亿元房产易主案”,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亿元大楼悄悄“易主”

  1996年1月,广州纺织行业实施重组,永新厂与泰盛染织厂、市二染织厂合并成立新联泰染织实业有限公司。同年7月,公司在合并财产时,发现产权证还在天鹅会手中,派人追索,但屡被搪塞。1997年9月,新公司因办理贷款抵押才惊讶地发现,原来永新厂位于滨江西路海鸣街16号1—4层近亿元的厂房竟不属于该厂。经查实,原来早在1996年5月已被过户到广州世纪城市实业拓展有限公司名下。

  而在兼并之前,新联泰得到的资料是,世纪公司只是租用上述厂房经营天鹅会俱乐部,而且一直以承租人的身份交租金。再查下去,又有惊人的发现,原来,大楼的首层、第四层已被抵押给两家银行贷款逾3000万元,第二、三层因世纪公司与另一家银行发生贷款纠纷,已被法院查封。“十分震惊”的新联泰总经理马锡江立即向市纺织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倪福珍反映。同样“十分震惊”的倪福珍以最快速度报告市政府,并引起广州市主要负责人的关注。1999年5月,经多方努力未果,新联泰把世纪公司告上法庭,认为有关房屋过户合同存在欺诈成分,要求归还上述厂房的产权:而世纪公司则以有法律依据的房地产合同为据,拒绝交还产权。

  由于该案牵涉金额大,并关系到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在广州司法界,该案与当年的卢俊雄“东方时代广场案”同视为房地产纠纷大案。
图:正在修建的“集美会”俱乐部 黄伟江今晨摄
  房产过户内藏乾坤

  为什么房产易主一年多,原产权人竟会不知情呢?事情还得从1993年12月讲起。

  当时,原永新厂与世纪公司签了一份租赁合同,将滨江西路海鸣街16号大楼北半幢租给世纪公司经营天鹅会俱乐部。不久,广州楼市红红火火,租赁双方开始谋求共同开发房地产。永新厂愿以9826万元将大楼转让给世纪公司,约定由世纪公司办理有关的房产交易和产权交易手续,售房款在房产证转名到世纪公司名下之日起一年半内付清。双方于1995年10月17日签订了《转让和合作开发房地产合同》。当时天鹅会是以草签为名,取得了永新厂对此意向的同意。

  就在售房合同签订的第二天,天鹅会以办理银行有关手续为由,立下一份没有注明还期、借证用途含混不清的借据,从原永新厂厂长的手中,把房产证借走了。此后,世纪公司悄悄将产权转到了自己名下,并以该房产为抵押,先后贷款数千万元。形成了一方面世纪公司拖欠新联泰公司租金及购房款、另一方面房屋又以巨额贷款抵押给银行的“烂尾债”奇怪现实。

  据悉,原永新厂经营班子主要领导,因其他集体贪污受贿案而于1996年底被判刑。

  一波三折收回产权

  市中院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五次开庭。2000年10月9日,该院审判委员会判决:解除世纪城市实业拓展有限公司与原永新厂签订的有关房屋买卖合同关系。确认该房屋产权人为新联泰染织实业有限公司。

  世纪城市公司不服,上诉到省高院。省高院于2001年2月27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亿元大楼判归原主。

  历时近两年的亿元房产买卖纠纷案终于画上句号。

  新联泰再接再厉,打了两年多的追欠租金案也胜诉。市中院于去年4月7日判决,世纪公司和天鹅会要清还拖欠的租金2322.6万元。对方并没有上诉。

  “天鹅”已去“集美”新生

  然而,好事多磨。历尽艰辛终于夺回产权的新联泰公司,却因天鹅会此前欠下的“周身债”以及场地被法院封存等问题,不能立即拿回场地进行经营,连起码的日常维护和管理都做不到。致使这座曾灯火灿灿的江边大楼,长期乌灯黑火。

  无奈,新联泰公司只好于2001年6月间,再次向市中院递交《先予执行申请书》,请求法院责令天鹅会俱乐和世纪公司立即将上述大楼用地腾空退还。

  直至去年底,法院处理其他案件涉及的查封物资,才完全解决。去年12月中旬,新联泰公司正式全部接管了这座“天鹅会”。

  公司接手后,立即千方百计盘活这一国有资产。几经招商,终于和穗港澳合资的广州市集美会俱乐部有限公司合作,把“天鹅会”变成“集美会”俱乐部,计划在市政府刚确定滨江西路海珠风情街的规划基础上,斥资数千万元,把集美会建成集饮食、娱乐、休闲、文体于一楼的广州市外商俱乐部,打造成滨江西风情街的“龙头”。“天鹅”已去,“集美”新生。人们期待着,珠江边很快又现出一颗“明珠”。

  本报记者 朱荣燊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