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渤海油轮起火事故 香港飞行员首次在内地大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7:53 新华网

  记者今天早晨从交通部救捞局获悉,昨天,在大连长兴岛附近海域起火油轮的“利达洲18”号上的15人全部救起,其中有12人获救、3人死亡。

  经过24小时的海陆空联手大营救,失事油轮的明火已经全部扑灭,据悉,这是自我国组建首支海上救助飞行队以来第一在渤海海域展开海陆空立体大营救。

  本报最后消息,由于“利达洲18”号船员在弃船时没有采取抛锚等紧急措施,船已经向西南方向漂流了近50海里,救助船只还在现场盯守,正在为将失事船只拖到安全海域积极做准备。

  2000吨油船突然失火

  昨天早晨6时58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接到中国远洋运输公司青岛分公司所属“洛川岭”轮的报告:在距营口港西南约70海里处,舟山市普陀利达海运有限公司所属油轮“利达洲18”号轮机舱失火,船上载有2000吨柴油,15名船员因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弃船,需要立即组织海上搜救。

  当时,海上正刮着7级的西北风,海上气温低达零下10摄氏度,着火的油轮危在旦夕。接到险情报告后,交通部救助局立即派出专业救助直升机和专业救助船赶往事故现场;同时,交通部救捞局派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渤海值班待命的“德翔”轮立即向出事海域出发。

  直升机救起3名危重伤员

  根据“洛川岭”轮报告,“利达洲18”号上的15名船员在弃船后,有12人登上了救生艇,另有3名船员落水后登上救生筏,需要直升机前往救助。

  8时整,渤海湾救助联合指挥部报道交通部救捞局救助处请求起飞许可,8时43分起飞。与此同时,正在山东蓬莱检查工作的宋家慧局长和救助指挥处处长朱宝柱也紧急乘坐一架固定翼巡逻机前往现场进行空中搜索和指挥工作。据悉,这也是巡逻机第一次执行海上搜索和指挥任务。

  9时08分,交通部派驻大连担负冬季渤海海上救助任务的直升机B-7310飞抵现场,只见失事船只上浓烟滚滚,火苗闪烁。经过一番搜索,直升机很快发现了目标,从一艘救生筏上救起了两名已经冻僵的船员后返航,9时50分抵达大连机场。这时,大连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已抵达机场等候。被救起的两人,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9时35分,第二架直升机起飞并于9时58分到达现场。现场报告说,“利达洲18”号的机舱仍然冒着浓烟。此时,包括过路船只和搜救船只在内的4艘船都已靠近失事船只。

  10时06分,“洛川岭”轮传来令人欣慰的报告:救生艇上的12人全部登上“新永安17”号。第二架直升机从船上救起一名烧伤严重的伤员返航。

  10时15分,经与“利达洲18”号轮确认,搜救人员获知船上共有15人,除去从救生艇上救起的12人和被直升机救起的两人,还有1人失踪。

  全力搜寻最后一名失踪者

  根据飞行队的仔细确认,飞行员在救助救生筏上人员时,救生筏上只有两人。10时20分,飞机准备第三航次救助。10时50分,天津石油总公司报告,“滨海266”轮赶赴现场。11时20分,经过长途飞行的巡逻机也到达了现场,此时,巡逻机上的现场指挥中心、渤海湾救助联合指挥部和交通部形成了三个同时联动的作战指挥部。

  11时45分,专业救助船“德翔”轮在报告:发现“利达洲18”号,并准备在上风处施救。下午1时40分,经过“德翔”轮等3艘救助船的全力扑救,现场已经没有明火。

  这时,最后一名失踪人员越发让人揪心。终于,下午2时20分,“滨海266”轮发现了一艘救生筏,最后一名船员就在筏上。不幸的是,同样由于天气寒冷落水时间过长,这名船员被发现时已经死亡。

  香港救生员首次参与救助

  记者从交通部救捞局了解到,此次海上救助的机组成员中还有四名香港飞行员,他们是直升机B7310上的陈志陪、王俊邦、李建祥和直升机B7309上的蔡照明。去年10月交通部开始组建大连救助基地,为此专程从香港调来7名有经验的飞行员。11月21日,这7名成员刚刚飞抵大连,与交通部渤海湾救助联合指挥部合作。没想到,几天后就参加了内地的海上人命救助工作。据悉,这也是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首次参与内地的海上救助工作。对此,几名香港飞行员表示:“感到非常光荣。”

  飞行救助队监控中国海

  今日上午,交通部救捞局飞行调度中心主任李芳田向记者透露,自从我国在上海建立了首支海上飞行救助队以来,已经先后出动10次,救起15人。由于渤海湾天气情况多变,过往客船较多,交通部决定今年上半年再购进4架直升机在大连、烟台一带组建第二个飞行队,下一步交通部还将在台湾海峡、琼海海峡等几个重点海域逐步组建救助飞行队。(记者/张卉实习生/傅洋通讯员/田景玥)(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