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中课改已到未雨绸缪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7:3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金报记者邵娟实习生吴丽通讯员付永宁
  编者按:今年,教育部将在广东、山东、宁夏、海南等4省、自治区进行高中课程改革试点,并提出改革将以培养中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为目标。围绕这一重大改革举措,我省教育界人士提出了未雨绸缪的主张。本版特配发广东媒体公布的相关信息,以飨读者。

  调查显示,只有12%的学生喜欢听老师讲课,高三学生人生规划能力差,培养中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刻不容缓——

  “调查显示,只有12%的学生喜欢听老师讲课。”近日,国家科学课程标准核心组成员、华中师大副教授崔鸿在汉披露了一项全国中学生学习状况的调查的数据,并呼吁业内人士正视不久将在全国推行的高中课改,未雨绸缪。

  崔鸿提到的调查,是由其所在的国家科学课程标准核心组进行的,目的是为高中课程改革摸准方向。该项调查结果还显示,学生的记忆性作业多,实践探索性作业少;大部分学生认为考试成绩不能反映他们自身的发展状况;有41%的学生每天自由支配时间不足半小时;从高三学生填报志愿上来看,不少同学的人生规划能力差,等等。这些结果昭示着高中课程设置已到非改不可的时候。

  怎么改?崔鸿介绍,总体来看,高中课程改革将引入学分制,课程设置将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内容,增强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学生经验的联系,引导学生创新与实践。具体地说,新课程将设置8个学习领域。课程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学生3年中获得116个必修学分(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15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学分方可毕业。

  课改后,还将实行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据介绍,有专家提出建议,高考录取时不仅要看考生的成绩,还应参照考生的成长记录,这包括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

  他说,今年国家确定的首批高中课改实验区为广东、山东、宁夏、海南,暂时没有湖北。但高中课改已是大势所趋,有关方面必须早做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