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师推行物资采购制度改革产生明显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7:53 解放军报

  曹新春 周仕其 本报记者 聂中林

  编者按:军委、总部明确要求,全军部队要在2005年前全面推行物资采购制度改革,基本建立起物资采购制度的框架体系。成都军区某师大胆探索,向建立“统一管理、分工明确、有效监督、顺畅高效”的军队采购制度改革的目标迈进,驶上了物资集中采购的“快车道”,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军事效益和管理效益。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为深化军以下部
队物资采购制度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桶水引出的采购方式变革

  2002年8月的一天,成都军区某师驻地骄阳似火。六七个地方送水员或骑自行车,或骑摩托车,或蹬三轮车,先后从3个门口进入机关大院。有位师领导看到这一幕,不由皱紧眉头:保障日常生活用水为啥这么乱?

  原来,师机关饮用桶装矿泉水均是各部门自行购买,联系的公司竟有10多家,几乎每天都有送水员在营院里来往穿梭,且价格较高。于是,他们从多家专业饮用水公司中选定了1家公司负责师机关和驻地附近所属团队的桶装水供应,一桶水的价格也由原来的7元下降到了4.5元。从此,“家家跑市场”的现象没有了,穿梭于营院的送水大军消失了。

  集中采购矿泉水这件小事在师党委中产生了很大震动。师长高晓勇的一番话很有见地:“物资采购制度改革,不仅节省了经费,保证了产品质量,而且规范了营院秩序,减少了采购人员。事实说明,集中采购是建立现代化后勤保障制度的有效手段。”师党委很快统一了思想:全面推行物资集中采购制度改革,把军事训练、机关办公和日常生活等所需物资纳入了集中采购范围。一年多来,他们集中采购了430万元的物资,节约经费51万元。

  构建物资采购的新模式

  推行物资集中采购,没有现成的模式借鉴。该师结合实际,从优化和调整后勤保障机制入手,把分散在各部门的采购权整合到一起,归口到军运物资油料部门,成立了由师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物资采购改革领导小组,并在师机关和所属团队成立了物资采购办公室,建立起与上级相对应的业务运行机制。

  构建“网络化”的分级采购机制。他们针对所属部队驻地比较分散、采购规模大小不同的情况,建立了辐射全师部队的“网络化”分级采购管理机制,把大宗物资交由军区物资采购部门进行招标采购,具有一定规模且需求比较集中的物资由师采购办公室组织采购,对远离师机关的团队和需求频繁的办公、生活物资由团采购办公室组织采购,从而形成多级采购资源互补的运行机制。

  制定了配套的物资采购制度。他们依据有关规定,先后制定了《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和《物资集中采购目录》,使该师的物资采购工作依据更充分、分工更明确、范围更清楚、操作性更强了。一年来,该师采购了上千个品种的物资,没有出现过一次质量问题。

  运用信息技术搭建网上物资采购平台。他们开发了“物资采购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师机关和各团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和从计划、审批、采购、分发到统计的全过程物资采购网上作业,迈上了信息化管理的“高速公路”。

  打牢集中采购的基础

  如何不断推进物资集中采购工作的健康发展?师政委李立中深有感触地说:“必须在有效监督、诚信服务和人才建设上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力打造物资集中采购的‘基础工程’。”

  建立采购机制,实现有效监督。师里通过调整机关部门的职能分工,建立了需求部门管计划、物资油料部门管采购、财务部门管经费、纪检审计部门管监督的采购运行机制。师党委还明确规定:组织每项物资采购活动,必须有纪检人员进行全程监督,消除部队疑虑,受到官兵的赞誉。

  树立“服务第一”思想,坚持诚信服务。他们主动上门收集采购物资的品种规格和要求等信息,坚持少花钱办好事,及时收集用户反馈的信息,监督供应商做好售后服务等工作。一次,师采购办为用户采购了一批通信器材,由于技术要求高,用户3次更改规格型号。他们不怕麻烦,多次跑市场、找厂家,直到用户满意为止,赢得了机关和部队的信任。

  加强采购人员培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师里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和边干边学等方法,强化采购人员素质,并走出了一条“学会一人,带会一批”的人才培养路子,有效地提高了师团两级采购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目前,师采购办公室的业务骨干人人都能胜任物资采购业务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