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50年 我得过“金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8: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武林盛事:打金章
  昨日,本报报道了在成都消失多年的四川武林盛事———“打金章”武术擂台赛将于今年春节期间在文化公园成都大庙会中恢复,市民们闻讯无不拍手称好。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武协幸运地找到了参加过成都最后一届“打金章”擂台赛、并获得“金章”的武林前辈胡绍义。他讲述了当年“打金章”的那段历史。

  据成都市武协主任习力津介绍,1918年,四川打擂比赛正式在成都青羊宫举行。从那以后,每年春季青羊宫都要举行一次打擂比赛。比赛方法是:报名抓阄配对,先争初赛资格,再较“兰章”、“银章”,最后打“金章”,“金章”取前三名,“银章”取十名,“兰章”约取参赛人数的二分之一。夺得“金章”的人由主持人发给“金章”,挂在胸前,并发给奖状,在其住房大门张贴金字大喜报。得奖人骑高头大马,身披大红绸花,游大街,放鞭炮,煞是威风。在“打金章”比赛期间,有时还穿插套路、器械等表演。而擂台下人山人海,观众终日不散。从1922年起,“打金章”又增设了女子打擂,有诗为证:柔术场中技艺精,登台交手看分明。更有一言须记取,打擂来了女学生。由于赛事中的亮点是“金章”,所以人们把这一武林盛事叫做“打金章”,这一赛事一直延续到1950年。青羊宫内“打金章”

  当年青羊宫到底是如何“打金章”的?经过多方打听,记者终于在石人南路找到了参加过1950年最后一届“打金章”擂台赛、并获得“金章”的武林前辈胡绍义。胡老精通僧门、岳门、北派等多派拳法,现担任一家武术社的社长。

  “当年‘打金章’那阵啊,我才20岁哩。”虽然已经73岁,但胡老仍然精神矍铄,看起来不过50多岁。“那个时候‘打金章’,规则可跟现在散打比赛有点不一样。”胡老告诉记者,那时“打金章”不分回合,中途也没有休息时间,不许插眼、撩阴、打桶膝(用膝盖击打对手)和摔跤,倒桩(被击倒)、见红(出血)和下擂都算输。资格赛:击中对手脑勺

  说起自己是如何打得“金章”的,胡老记忆犹新。在第一场资格赛中,胡老的对手拳法凶狠,迅猛敏捷,一开赛就是一记冲拳直打胡的面门。见对手来势凶猛,胡当即左手一挡,托化对手拳势,紧跟着右手就是一记掼锤,“啵”的一声打在对手的后脑勺上。“那个时候后脑勺是可以打的。”胡老解释说,“台下的观众一下就欢呼起来,使劲拍掌,还喊道‘再来一个!’”年轻的胡绍义果然不负众望,在随后的比赛中,又一次巧妙运用“托化”,击中对手头部,获得了资格赛的胜利。争名次:铲腿撂倒对方

  后来,胡老过关斩将,一直冲杀进了前三名,争夺金章第一名的位置。“我还记得清清楚楚,我那个对手叫郭涛,他比我大一点,但我胜他胜得很幸运。”胡老谦虚地说,开局后不久,趁郭涛立足未稳,他运用了一个巧妙的战术。手上虚晃一招闪到郭涛身侧,胡绍义用了一招平时难得使用的铲腿,出奇制胜,一举将郭涛铲倒在地,而这时离开局还不到5分钟!当时“打金章”规定“倒桩”即输,年轻的胡绍义轻松地赢得了胜利。但最后,因为三人的战绩均是一胜一负,无法定出名次,比赛主持人只好让三人抓阄定名次。最终,胡绍义抓了个第二名

  “金章”到底啥模样?记者也没见过,急切地望着胡老,渴望一睹当年“金章”模样。“呵呵,我那个金章早就卖给金匠了,现在只有得金章的证书保存下来了。”原来,因为当年生活困苦,胡第二年就将“金章”卖了。“其实那个金章很薄,只有一二毫米厚,直径不过四五厘米,所以也没有换多少钱,只换了几十万旧币,可能相当于现在百把块钱吧。”

  随后,胡老将他当年的“金章证”拿给记者看。证书名为“成都市物产展览会国术比赛会证书”,印着“兹有胡绍义年20岁,四川省仁寿县人,本年国术比赛及格,合行给予金章证书,以资证明此证”的字样。

  以前的“金章”是看不到了,但昨天记者从成都市武协处看到了本届“打金章”武术擂台赛“金章”的设计草图:“金章”的表面除了印着“成都庙会”字样外,还印着两个相互搏击的人形。习力津主任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意外,今日,“金章”“银?隆薄袄颊隆钡氖滴锝孪食雎?

  如果你有关于老成都“打金章”的故事,请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告诉我们。记者 李亚东 摄影 张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