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帮打工者四讨工钱”昨日收尾43天讨回18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8:23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道飞 秦杰实习生罗良斌)历时43天,本报新闻110岁末大行动——“帮打工者四讨工钱”昨 日圆满结束。经记者的艰苦努力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帮打工者共计讨回工钱185.1517万元,1153名民工得 以高兴返乡。

  本报“帮打工者四讨工钱”栏目,从今天起与民工和读者暂别,但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民工的劳动权益和生存状态 ,并不懈地呼唤民工“按月付薪”法规的出台,以期从源
头上根治欠薪痼疾。

  42天来,本报共接到欠薪投诉413件,与本报上一年度“帮打工者三讨工钱”2190件相比,下降了4/5。 这得益于温家宝总理为重庆农民熊德明亲自讨工钱,得益于随之而来的全国性的“清欠风暴”。

  本报全体采编人员在此向全体民工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你们来年不再遭遇欠薪。

  将“讨工钱”行动进行到底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到临近年关,人们的口中越来越频繁出现“讨工钱”这个字眼。我们或许可以推托:这个沾 满了千千万万人血泪的字眼,是社会转型时期必须交的学费。但这注定是“民工”这个孱弱的群体该付出的代价吗?

  欠薪“候鸟”又飞来

  2001年1月2日,《武汉晚报》一版编者按,向愈演愈烈的“欠薪”现象打响了第一枪:

  本报新闻110今起开始接受读者投诉。读者朋友,你或你的亲朋、老乡有被克扣工资的遭遇。请你告诉本报新闻110 并提供必要的证据,本报将助你一臂之力。对那些拒不给付工钱,严重违反劳动法的老板和单位,我们将在报纸上予以曝光; 必要时,我们将拿起法律武器,采取强制措施。

  就在该编者按刊出前几天,本报新闻110开始零星接到民工的投诉。其中,汉正街“丰元服装厂”烫衣工易友运, 因讨要2000多元工资,竟被老板用铁锹打了一顿。

  记者经过数天的奔走和斡旋,该服装厂负责人当即表示,一定按法规办事,立即付齐所欠的工资,并保证以后决不拖 欠工人一分钱。

  正当我们为第一次帮民工讨回工钱欣喜之时,这颗小小的石头激起了千层浪。本报新闻110热线转眼成了“讨工钱 ”专线,来自建筑业、酒店业、服装业等行业拖欠工钱的投诉不断。

  “还有什么比欠钱更赚钱?”在武汉打了10年工的民工头吴建国悲愤地质问。在此后的三年里,“讨工钱”就像候 鸟南飞一般,每到年关就占据了本报新闻110热线。

  民工无意间一句怨言,让我们开始对“欠薪”这块遮羞布认真地思索:上世纪的90年代中后期,欠薪只是零星的, 额度不大,一般来说来年还能讨得回。从1998起,欠薪范围开始扩大,一拖就没了踪影。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建华称,付劳获酬是天经地义的准则,不少黑心企业主把拖欠民工工资看成是 降低经营成本、获取最大利润的手法;还有一些人以别人拖欠为由来为自己拖欠民工工资的恶劣行为开脱。更重要的是,一些 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在问题刚刚出现的时候就有力地介入,以至于问题愈演愈烈。

  “清欠风暴”震慑“黑企”

  2003年11月24日,重庆市云阳县龙泉村10组42岁的农妇熊德明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诉说了她的苦衷她 丈夫的2240元工钱被包工头拖了一年。在温总理的过问下,熊德明当天晚上拿到了被拖欠了一年的工钱。

  这位农妇的一句实话,引发了全国范围内为民工追讨工钱的浪潮。本报亦藉此契机启动了武汉晚报第四次岁末讨工钱 大行动。

  17名四川民工向打工的一家装饰公司索要拖欠的10多万元工钱,在经过一周的努力后,该装饰公司因工价、工期 等持不同看法而未付款。去年12月15日,洪山区劳动局与本报联手对此事进行协商,经过7小时的艰苦谈判,双方终以14.5 万元达成协议,该装饰公司将钱交到了区劳动局,拿到钱的17名民工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12月18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委托本报第一次将欠薪“黑名单”公诸于众,武汉金马酒业有限公司、武汉国灸 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32家榜上有名。对于没有诚信的企业,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让它信誉扫地,就是要让它在市场上无立 足之地。

  当日,市中级法院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在元旦、春节到来前夕,及时审理涉及拖欠民工工资案件。对 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要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让当事人缓交或免交案件诉讼费。

  针对拖欠民工工钱最多、数额最大的建筑行业,市建委在12月23日向社会公布拖欠工程款及民工工资举报、投诉 电话,市建委承诺,他们将发现1起,处理1起,并对影响较大的恶意拖欠事件予以曝光。

  在全社会强力“清欠风暴”的干预下,“帮打工者三讨工钱”的30天时间内,本报共接到投诉2190件,欠薪总 数为9000多万元,涉及民工1万多人;而“四讨工钱”的43天里,本报共接到欠薪投诉413件,欠薪总数900多万 元,涉及民工8000多人。

  为讨3万工钱,记者喝了30杯酒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作客央视时称,建筑欠薪占了全国欠薪的70%,但政府欠薪又占了建筑欠薪的26.7%,让 建筑企业垫资承建项目的非法合同屡禁不止是欠薪的主因。相关建筑法规中明确,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的办法,没有考虑民 工工资的利益,从而导致年年讨薪,年年欠。

  应城市农民宋金中带着山里的200多村民,为107国道一期服务区做了两年工,最终两手空空。200多父老乡 亲踩烂了他家门槛,他只身来武汉讨债2年。2年里,他过着“非人”的日子,在大街上远远看到熟人,他就像惊弓之鸟慌忙 躲避。明知妻子在家病危也不敢回家看一看。

  “一条腿值多少钱”、“不会留你过三十”……为了帮民工讨工钱,记者经常受到这样的威胁。一些态度稍微“缓和 ”的老板们同样花样百出:一次次把记者找过去说付钱,但记者真赶过去了,却又以种种理由拖到下一次;一杯酒1000元 ,为了民工的3万元,记者不得已喝了30杯酒后,不省人事……

  政府职能部门每年年关也在为民工工资奔波,由于程序的繁琐,他们往往为了送达一张处罚告知书,连续跑十多趟也 未见到人影。真正到了该强制执行时,对方早已是人去楼空。根据目前劳动部门的统计,一位劳动监察人员需要面对的是20 余万劳动力引起的纠纷,鞭长莫及也让他们落下不少骂名。

  从事建筑业多年的武汉东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双桥坦率地说,拖欠民工工资排除立项责任外,建筑企业本身有意 无意地在忽略民工的权益。其实,民工工资在所有工程款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只要努力去解决就不会存在问题。他建议修改 《建筑法》,明确对建筑行业的民工实行与其他劳动业一样的薪酬制度——按月付薪。

  将“讨工钱”进行到底

  “骨肉亲情难分舍,欠我娘200元,我欠邓曙华100元,龚泽民欠我50元,我在信用社给周吉生借1000元 ,王小文欠我1000元,矿里押金1650元,其他还有工资。”

  这是湖南娄底一个38岁、名叫聂清文的矿工留在安全帽上的遗言。2003年4月16日下午5时许,聂清文所在 的涟源市七一煤矿在井下水仓扩容掘进时发生透水事故,他和16个同伴井下被困6天后,救护队员发现了这顶用粉笔写有遗 言的安全帽。

  这是一个震撼心灵的消息,这是一种撼动灵魂的人格。一个临死的儿子,尚能把欠母亲的200元钱写进遗言,那些 欠薪的所谓老板们,如何可以对劳作一年的民工狠下毒手,想千万设百计欲将那一点点微薄的工钱也据为己有。

  我们总在哀民工之不幸又怒其不争,将欠薪归咎于没有与雇主签合同。一个带着百十来元钱,从乡村走进城市的民工 ,他能不能理直气壮地对老板说:“你不跟我签合同,我就不跟你干事!”他们只有一个质朴的想法,付劳获薪天经地义。

  4年里特殊的113天,我们马不停蹄地奔走和申诉,我们始终在鼓与呼。从4年前的曲高和寡,到今天政府的“清 欠风暴”,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行动!4年了,363万元让6512名民工得偿所愿。然而仍有许多民工站在风雪飘摇的工 地,向我们投来无助的目光。惭愧和无奈时常侵袭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尽管无法在短期内完成所有民工的心愿,但我们誓将 “讨工钱”行动进行到底,一直到“欠薪冰山”的融化,一直到再也不见民工落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