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挑衅和平 我国促美反对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9:13 温州新闻网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鲍威尔对陈水扁宣布“公投”议题表态答问:敦促美方继续明确反对公投“台独”

  问:陈水扁1月16日宣布“3.20”公投的两项议题后,美国务卿鲍威尔就此接受了香港凤凰台的专访。请问你对鲍威尔的有关表态如何评论?

  答:陈水扁罔顾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打着和平与民主的幌子,一意孤行地推行挑动两岸民众对立、破坏两岸关系的所谓公投。这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挑衅,其实质是要为今后利用公投实现“台独”做准备。对他这种执意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走下去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

  我们注意到布什总统已清楚地表明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并明确表示反对台领导人任何旨在改变台现状的言行。此后美官方也多次重申了这一立场。我们敦促美方信守承诺,继续明确反对台利用公投搞“台独”的任何行为。国台办:陈水扁“公投”议题挑衅台海和平实质是准备公投“台独”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就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1月16日公布的所谓“3·20公投”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言人说,陈水扁罔顾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打着和平与民主的幌子,一意孤行地推行挑动两岸民众对立、破坏两岸关系的所谓公投。这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挑衅,其实质是要为今后利用公投实现“台独”做准备。对他这种执意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走下去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港澳报章:陈水扁欲牺牲台湾人民的身家性命实现其“台独”梦想

  新华网香港1月17日电 陈水扁公布两项所谓公投议题后,立即遭到港澳舆论的强烈抨击。

  香港《大公报》发表《谁搞“台独”,谁就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署名文章指出,陈水扁炮制的所谓公投,其实质是要全力推动“统独公投”,企图借大陆的激烈反应,为自己塑造“悲情形象”,骗取更多选民的同情和支持。文章指出,两岸局势恶化,完全是因为陈水扁一意孤行造成的,是以牺牲台湾人民的身家性命来实现他的“台湾独立”的梦想。

  文章说,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政权怎样更迭,改朝换代,打也好,闹也好,山河一统始终是国家的常态或潮流。维护国土疆域的意识,千百年来植根中国人的内心深处。近代中国在积弱的年代,尚且能涌现无数的民族豪杰,新世纪的中国正在腾飞,其实力与民气都不可同日而语。海内外华夏子孙都是热血儿女,大家把分裂国土者视为共同的敌人,谁搞“台独”,谁就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独促统正在汇成巨大的洪流。澳门《新华澳报》指出,无论陈水扁如何改换公投议题,都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的严重挑衅,其目的是为日后举行改变台湾地位、走向“台独”的公投铺路,理应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评论认为,即使是从单纯技术层面来分析陈水扁宣布的两个公投议题,陈水扁要发动“防御性公投”也缺乏正当性,这是因为维持台海两岸稳定是2300万台湾民众的共识,无须通过什么公投来了解。同时拿所谓大陆导弹问题做文章也站不住脚。另外还有一个经不起质疑的问题是,既然“防御性公投”具有所谓急迫性,为何非要把它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日捆绑在一起?这分明是为了一己之私的“催票”策略。陈水扁抛出所谓“公投”议题煽动“以武拒统”

  新华网台北1月17日电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16日晚通过电视谈话抛出两个所谓的公投议题,遭到了台湾舆论的普遍反对和质疑。

  陈水扁抛出的两个所谓公投议题是:一、“台湾人民坚持台海问题应该和平解决。如果中共不撤除瞄准台湾的飞弹、不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您是否赞成‘政府’增加购置反飞弹装备,以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二、“您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共展开协商,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以谋求两岸的共识与人民的福祉?”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变质变调的三二0‘造势公投’坚持要办,更可证明公投只是政客的玩具而已。”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则称“这两组题目都明显逾越了‘公投法’十七条授权的范围”,“需不需要再以一些无关痛痒的题目花5亿去举行公投,我们持保留态度”。(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