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营销如何冲破区域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去年夏天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大面积闹起“电荒”,直到今年初“电荒”警报又陆续拉响。

  这还只是局部问题。按照国家电力部门的统计,全国19个省市都先后拉闸限电,仅有西北、东北、山东电网的电力供应略有盈余。

  分析全国大规模电荒的成因,除了持续高温、高耗能产业投资趋热、电力设备不足、煤电价格之争等诸多因素外,更大的争论集中在—————“今年电荒的罪魁祸首是不是垄断”。

  “‘电荒’的形成主要是因为省与省之间的电力壁垒。”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专家组的一位核心成员近日曾这样评论。

  的确,在电力短缺年代,为了调动地方投资的积极性,我国实行“省为实体”的投资政策,但是电力富余后,又出现了“有电卖不出去”等一系列尴尬局面。

  “目前要缓解一些省份的用电矛盾,从其他电网购电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国家电力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认为。但是,很明显,由于省间电力壁垒,中国“只有省级电力市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区域电力市场”,从其他电网购电仍有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他指出:“区域间的电力调度,意味着利益的重新组合。”

  无论怎么讲,中国的电力短缺问题已经十分凸显。按照有关部门的估计,全国的电力已经进入了在短缺和富余之间周期性摇摆的阶段,摇摆的周期大约是3年或5年。

  目前或许是“供不应求”,但3年或5年之后呢?谁为富余的电力埋单?

  打破垄断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电力是一种商品,如今以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为取向,以“厂网分开,竞价上网”为标志的电力工业体制改革已成为我国电力走向市场的途径。

  和其他带有垄断色彩的行业一样,电力面对市场的根本任务就是优质服务。一位在电力部门工作的人士介绍,多年来,供电企业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使电力企业员工普遍形成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作风,对大量的最终用户缺少研究,没有完整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影响电力市场的正常发育,形成了一个“卖不掉”、“买不到”和“买不起”同时并存的充满结构性矛盾的电力销售市场。

  自去年底,电力系统实施厂网分开,对电力行业结构的调整,相应地带来了供电企业管理体制的变化,许多企业都将思想观念转变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同时,将用电工作中心从“计划用电为主”转变到“以电力营销为主”的轨道上来。

  对此,河南省输变电公司总经理向辉阐释:企业各部门应改变过去那种在计划经济时代分块管理、各自为政、互不协调的局面,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战略观念。各职能部门应紧密配合营销部门实现企业的营销目标,并要组建市场营销部的管理模式,实行统一管理,以减少部门之间的扯皮,提高工作效率,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促进客户合理用电,实现对电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这是供电企业进行电力营销工作的新的课题。去年夏天闹“电荒”时,长江三角洲被迫频频拉闸限电,正常的经济活动已受到极大冲击。“买电不易,就只能拉闸限电。”上海供电公司的一位相关人士道出其中缘由。

  据分析,长江三角洲的“电荒”与该地区制造业、基础建设的迅猛发展密切相关。在喊出“世界制造中心”的口号后,各地纷纷把发展制造业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而且,各地出现了运动式的造楼、造路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额已经超过了1200亿元人民币,而各种楼盘的建设与去年相比更是如火如荼。中电联相关人士指出:“为了拉动经济,各地上了很多高耗能的项目,而且鼓励高耗能企业的用电。但相关指数表明,这类企业的仓促上马,对整个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如同众多企业实施ERP(企业资源计划)一样,供电企业也越来?阶⒅匦畔⒒诘缌Φ鹘凇⒌缌τ械淖饔谩?

  去年12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在郑州召开了电力营销信息化技术应用研讨会。会上,北京同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提出,“平台化”和“信息化”是电力营销有效的辅助工具。

  他说:“以前的管理系统我们大都是面向组织机构去做的,实现平台化,是面向业务流程的,一旦用户组织机构发生变化,重新制定业务流程就可以了。”

  电力管理体制的变化,产生了对信息管理系统的需求,电力市场支持系统和发电集团信息系统的建设被置于重要地位。业内普遍认为,电网信息化主要有3个方面: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和电力业务数据整合平台。目前,包括IBM、同方电子等诸多IT行业的高科技企业都在争夺这块市场“大蛋糕”。

  信息孤岛,长期以来是供电企业各自为政的桎梏。“省际之间、地区之间富余电力的调剂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强调信息的集中化,将用电营销有关的业务数据集中起来处理,既便于上级机构的统筹和监管,也可以为随后的决策支持系统做技术上的准备。”同方电子副总经理李海在接受采访时说。

  李海的看法印证了电力系统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进程。从管理机制到技术支持,从服务营销到市场监管,垄断的色彩在逐渐淡化。前一阶段,市场上还将“电荒”的起因主要归结于地区间的壁垒上,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市场营销观念的深入普及,这个问题应该会得到缓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