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电气65亿国资“阳光征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者参与多元化改造,1月10日上午,上海电气集团约65亿元国有资产正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不少欧美公司、香港投资者和内地大型民企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挂牌首日有三家企业登门咨询,截至目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经接受来电来访40余次。大型国企多元股改破冰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上海电气以往的股权结构是国有资本一股独大
,属下数百家企业涉及几十个产业,但散而不精、大而不强。为了发展核心产业,做强做大主导产品和重点产品,上海电气集团去年初就确定了“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结构调整”的方针。十六届三中全会以后,上海电气集团更坚定了决心———推行集团层面的所有制改造,逐步实现国有资本在大中型企业适度控股、有效减持。

  “过去集团下属企业也进行一些产权改革,但都是分散的国有资产进行引资改制,这种做法推进不快。”上海电气新闻发言人孙先生说。

  众所周知,中国装备制造业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国内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市场需求增加;国际制造业中心在向中国转移;在上海,决策者已决定上海今后将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

  因此,对装备制造工业来说,目前既是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也是装备工业发展的最好时机,上海电气在这个时候加快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步伐,目的就是要从更高层次的改革入手,抓住机遇。电气集团总裁黄迪南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前期探索和精心梳理,集团将以“四大核心产业”即电站及输配电、机电一体化、交通运输和环保设备作为今后发展的战略重点,以这部分核心产业约65亿元净资产出资,吸引境内外各类投资,组建产权结构多元化的股份公司。在重组步骤上拟分两步走:第一步,引入境内投资者,计划在今年一季度组建多元化股权结构的内资有限公司;第二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创造条件在H股上市。

  “单一股权不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们期待新资本的介入能够有利于形成新机制,有利于核心产业做大做强。”上海电气集团的新闻发言人孙先生对记者说。至于具体的股权结构,则要与投资者谈判确定。

  有评论说,新春时节,上海电气的这一举动,不仅是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破冰之举,也是上海国资“阳光交易”的重要篇章。

  国资交易“阳光”下进行

  多元投资原则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思想,因为社会法人参股,便于相互监督与相互扶持,有利于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国际上企业的产权、股权都是流动的,一般5到7年就是一个周期。”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介绍说,“企业的产权和股权只有在流动中才能产生优化的效益,在流动中实现更大的优化组合,在流动中体现它的价值,实现增值。不论是国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有这个要求。”

  上海电气集团的操作手段可以很清晰地显示其改革的决心:不仅拿出集团四大核心产业的优质资产“谈婚论嫁”,期待强强联合;并且借助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这一平台“阳光交易”。

  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认为,上海电气与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进行招商引资的模式,有利于国有资产改革的规范,也有利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这种方式改变了拼低价拼优惠政策的招商引资模式,体现了上海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努力。不仅能壮大上海自身的实力,也更能够赢得国际投资者的信赖。

  另据了解,为此次重组提供服务的其他专业中介机构也堪称豪华阵容:境外财务顾问选择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境内财务顾问选择了国泰君安;战略咨询顾问是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境外公司律师由美国谢尔曼·恩特灵律师事务所担当;境内公司律师由金茂律师事务所担当。不把职工推向社会

  根据目前反馈?那榭隹矗袄醋裳那痹谕蹲收咦罟匦牡奈侍庵饕ǎ荷虾5缙?65亿元资产的具体情况,例如净资产收益率、预期回报和投资收益等等;投资者将来在新公司中所处的地位;在投资规模等方面有无具体的限制等。

  嫁娶是双方自愿的事。所以,上海电气的选择标准,并非只看谁出价最高,“我们看重的是方案最优,其中包括对职工的妥善安置。我们要把企业推向市场,但决不随意把一个职工推向社会。”孙先生对此表达得很坚定。

  上海电气旗下拥有工业企业逾300家,职工超过16万人。为推进企业改制重组,公司此前已制订了《规范国企改制的若干指导意见》,以及改制过程中劳动关系、公示制度、人员托管三个实施细则。在立足企业内部安置基础上,提前一步,做好职工转岗预培训工作;超前一步,有效打通第三产业的就业通道;外扩一步,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劳务输出,千方百计,不轻易把一个职工推向社会。

  据了解,今后将成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处置该集团65亿核心资产以外的其他资产。孙先生介绍了三条主要出路:和核心产业相关业务经整合后,由新公司收购;和核心产业关联度不大的均势产业,将让它们成为市场主体,自主运作;还有一部分则剥离出去,按照市场法则有序运作。

  上海电气的发展目标是:实施“产业集约化发展、技术高端化提升、资源全球化集成”三大战略,到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450亿元以上,2010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争取早日把上海电气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世界领先,具有创新活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国际化大集团。

  “有人把上海电气称为‘中国GE’,如果改制成功,将会出现一个来自中国的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承担改制重组境外顾问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对上海电气的前景充满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