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阳灾区见闻:住进新瓦房 吃着国库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孔祥迎、沈翀、蔡敏

  “从1955年嫁到这里,家里被大水淹了好多次。可今年过春节是最舒坦的了。”家住安徽凤阳县门头镇柳东村的高德兰,十分满意现在吃饭不愁、住有新房的日子。

  柳东村处在淮河方邱湖行洪区。去年7月5日,高德兰和所有村民一样,不得不暂离已
成一片泽国的家园,搬到一片高岗上。退水后,这位70多岁的老人返回村里,面对自家已经倒塌的2间草房,欲哭无泪。“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如果像过去那样没有地方借粮,我真担心这个冬天过不去了。”

  不过靠政府救助、灾民建房专项资金补助,5个月后的今天,高德兰早已转忧为喜。正忙着喜迎春节的她感慨万千:“村里地势低洼,一遇大水老百姓只能不停地从屋里往外舀水,用木棍强行支撑起房子。这次,幸亏政府补助了1640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儿子又是瓦匠,只花了点材料费,过年前就把房子盖起来了。吃饭也不愁,一旦家里缺粮,拿着政府发的借粮卡到粮站,每人每月可以借到15公斤国库粮。来年有了收成,借一斤粮只要还一斤半稻谷,大伙儿都没有后顾之忧。”

  凤阳县有方邱湖、花园湖两大行洪区,经常受到淮河大水的肆虐。去年发大水时,凤阳有19个乡镇严重受灾,绝收农田达35.8万亩,有万余间房屋倒塌。再加上罕见的秋汛,灾情特别严重。凤阳县采取政府救济、借粮、群众互助互济等措施,确保灾民夏收之前有饭吃。

  二铺乡小王村25岁的施群莲,带着5岁的儿子刚刚搬进新家,旁边倒掉房子的老宅基地被整成了菜园,新种的蒜苗已破土而出。她说:“孩子他爸正在外边做小工,一天能挣20元。等他回来,我们就到集市上去置些年货,给儿子添套新衣。”

  为使灾民安度春节,安徽省政府正在紧急下拨行蓄洪区补偿资金,每个灾民可得到400元左右补偿款。在柳东村村务公告栏边,行蓄洪区补偿公示表吸引了众多村民。村民白晓玲说:“大伙都在核实自家的情况,还没有发现漏报错报的,村干部对这次补偿确实做到了公开、公正。”

  对缺乏自救能力的五保户、特困户、烈军属,政府还给予了一份特殊关爱:无偿建房、发粮、增发过节费。他们说,受灾后的春节反而比往年更好。92岁的孤寡老人刘荣芳,去年11月份就搬进了村里专为他们建的新房。最近,每位老人又得到1床棉被、100元钱。仍旧精神矍铄的刘荣芳说:“我要用这100元钱办些年货,多亏政府想得周到。年关到了,我正打算去看看村镇干部哩。”(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