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断臂大整顿” 四川警察在痛苦中经历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4:37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频道1月18日电 2003年,对于四川警方而言,绝对是由一个个痛苦、焦灼的不眠夜组成的。2003年的四川公安,经历了太多的冲击、挫折,每一个四川民警又都在痛苦中蜕变着。昨(17)日,省公安厅厅长吕卓在新春茶话会上,回顾惊心动魄的2003年,用“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寄语全省每一位金盾卫士。同时,2004年,四川公安机关将首次不再下达“罚款任务”。

  前奏 “李昭远案”引发断臂行动

  2003年1月19日晚,开江民警在一“红苹果”发屋包间,查获了涉嫌卖淫嫖娼人员10人,但新宁东城派出所所长李昭远闻知后,阻碍刑警大队民警依法执行公务,并导致其弟发屋业主李昭彦等涉嫌违法人员脱逃的严重后果。

  5月28日到6月2日连续5天,对加强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省委书记张学忠连续3次作出重要批示,这在省公安史上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而省委常委会用了3个小时专题研究公安队伍集中教育整顿,通过整肃队伍的“八条严禁”,同样是四川公安史上的第一次。两个“第一次”,拉开了壮士断臂、整顿队伍的序幕。

  灰暗 一天三案压得厅长喘不过气

  正当各级民警开展队伍建设时,四川公安却迎来了有史以来最灰暗的日子。“6月5日,是最为沉重的一天。”吕卓在回顾时仍然神色严峻。6月5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在四川境内,却发生了3起惊心动魄的事件:南部高考试卷被盗案、简阳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打人事件、成都民警冷漠执法饿死3岁幼女李思怡事件。

  6月5日,让整个四川警界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建国以来,高考试卷被盗是第一起;简阳民警打人、成都金堂3岁幼女饿死,都在全国范围内引起极大反响。一时之间,上至厅长吕卓,下至普通民警,都被巨大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公安战线似乎已被逼入绝境。

  整顿 机关挂黄牌史无前例

  在黑色的6月风暴袭击之后,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开始了对自身队伍的教育大整顿。各级公安机关以“八条严禁”和“五条禁令”为指导,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

  首先,严查民警参与经营娱乐服务场所和部分公安机关乱收费乱罚款的问题,全省共查报886名民警参与经营或配偶、亲属经营娱乐服务场所,属民警自己和亲属经营的,目前已全部脱钩。属民警亲属经营的,均已登记在案。

  其次,制定了规范保证金以及暂扣、罚没财物的收取和管理的“四条铁规”。严禁办案单位自行收取保证金,对暂扣财物实行集中保管制度等,加大了监督和查处力度。

  全省共查处民警违反“五条禁令”45起48人,其中开除或辞退32人,并辞退、清调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人员1793人。

  对于部分问题严重的机关,则采取“挂黄牌”的形式,这在中国公安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

  “李思怡事件”对广大民警在心灵上是一个很大的触动,直接影响到了执法观念转变的问题。全省公安展开讨论“如果是我自己的小孩,我会怎么办”人性化专题讨论。通过换位思考,民警把必须为人民设身处地着想的观念落到了实处。

  经过一番番狂风巨浪式的断臂整顿,四川公安置之死地而后生,整个队伍的面貌开始焕然一新。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涌现出了杨和平、赵刚、谢富强等公安英模、公安英烈。全年共有135个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受到公安部、省厅的记功、嘉奖和表彰。600多名公安民警在执行任务中光荣负伤,24名民警因公殉职。

  保障 杂粮、尿泡饭成为历史

  在谈到过去基层民警经费不足的问题,吕卓厅长幽默地用了“皇粮、杂粮、尿泡饭”形容。由于过去办案经费短缺,地方公安多半用拉赞助、摊派、罚款等“杂粮”形式补缺,同时还开辟了靠对卖淫嫖娼进行罚款维持办案的“尿泡饭”收入。

  2003年12月27日,省政府通过了《关于建立县级公安机关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公安办案经费第一次真正得到保障。2004年,四川公安机关将首次放下“罚款任务”的包袱。

  昨日,吕厅长郑重宣告:“皇粮现在充足了,我们再次昭告,如果再搞乱摊派、乱罚款,一律杀无赦。”(记者/赵倩 实习生/钟文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