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小学期末考“大变脸”:考不好“借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6:07 新民晚报


家长、学生在查询成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学考试现场

  本报实习生 厉苒苒

  视点导读

  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几乎每一个读过书的人,都难以忘记考试之前的忙乱和紧张,尤其到了一个学期结束之际。而历来期末考
试常给学生及家庭都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总感觉在那段时间里,每个学生的脸上仿佛写着“考试”两字。

  从上周开始,全市160多万中小学生先后迈过了“年关”前最后的一道关卡——期末考试。

  然而,当笔者走访本市一些小学时,却发现往年考前的紧张气氛淡了许多,各种形式新颖的“另类”考试组成了一阕跌宕起伏的期末考试“变奏曲”,让学生在轻松应对中品尝自己的学习成果。

  变奏一有问有答“智慧树”

  今年的期末考试对上海师专附小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就是一场游园游戏,考试可以通过到“智慧树”上摘叶子、吃苹果完成。这棵“智慧树”是一张画着一棵大树的黄色纸片,大树上有8片叶子代表8个学科。学生每考完一门,就在代表这门学科的叶子上贴上红色大苹果粘纸。

  学生们在语文老师那里演小品、在体育老师那里做广播操、和音乐老师唱个歌……考试就这么轻松完成了。更为特殊的是,学生考试时还可以由一位或两位家长陪同,遇到困难甚至可以向家长求助。考查结束后,班主任会为学生写下点评。

  师专附小校长韩新文表示,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考试形式,主要是为了给学生更多的鼓励,以更好地塑造他们的健全人格。“一方面我们淡化分数概念,改用评语描述学生的学习情况,让学生对分数不再恐惧,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另一方面,我们采用亲子互动的方式让考试成为一次学生展示自我、家长了解学校的桥梁。通过去年的试点,很多家长都向我们反映,这样做可以让他们了解学校的教育内容,更好地配合学校做好辅助工作。”

  韩校长还告诉笔者,这种考试方式通过横向比较让家长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局限于文化课的单一教育上。“去年体育考试后,很多家长因为在考试时看到了自己孩子的不足,回家后就陪同孩子天天做锻炼,不仅提高了孩子对体育的兴趣,还增进了家长和孩子间的感情。”

  变奏二学有余力可免试

  “铃……”上课铃响彻蓬莱路第二小学。教室里,学生正紧张地为期末考试而奋斗着。而不远处的阅览室里,却有几十个学生正悠闲地看着课外书。原来,学校从几年前就实行了部分学生期末考免试制度,达到一定标准的学生都可以免考。

  校门口,一张鲜红的“免考光荣榜”格外引人注目。校长季萍告诉笔者,“学校对于免考制度很重视,不仅在考试前2个星期贴出光荣榜,而且还会把这一喜讯通知学生家长,让家长为自己的孩子自豪。”

  戴一副金丝边眼镜、长相很秀气的小姑娘严奕已经是光荣榜上的“常客”了,这次她的数学又是免考。别看免考似乎很轻松,其实达到标准可不容易。“数学免考标准是平时平均成绩达95分以上,还必须获得雏鹰争章活动中的科技章和实验章。而语文则是平均成绩85分以上,获得主持章和阅读章。这次我的语文就是因为一次测验失误,没有达到免试标准,现在后悔死了。”小姑娘至今仍对没能拿个“大满贯”而感到遗憾可惜。

  季校长告诉笔者,她认为考试只是检查教学的一种手段。免考方式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树立年级中的学习榜样,而且能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腾出更多时间吸收课外知识。“很多人都觉得免考会使学生放松学习,其实不然。这种方式反而可以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利用时间。有个男生数学一直很好,语文却不尽如人意。这次他免考数学,使他有时间专攻语文,取得更好的成绩。”据了解,这次该校共有4名学生语、数双科全都免考,20名学生语文免考,32名学生数学免考。

  变奏三有借有还“贷分数”

  在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学生中,有着这么一张特殊的“分数信用卡”。学生考得不理想,可以从信用卡中“超前贷款”分数,下次考试时再加倍还清。而在“贷分”前,学生还要遵循金融风险原则,不仅要有两个担保人,还要签订详细的借分合同。老师则根据以往“还分”状况所确认的信用度,考虑是否向这个学生“贷分”。这个主意听上去有点像天方夜谭,但它的形成却还有个小典故……

  一次期中考试中,四年级的蔡文逸差1分她就能到“良”了,她哭着央求老师给拉她1分。可班主任杨老师没同意。过了两天,蔡文逸把妈妈请到学校作“担保”,希望老师借她1分。为了激励她认真学习,杨老师要求这1分在期终考试后必须还5分。结果蔡文逸期终考试提高了19分,给老师也给自己争了气。

  后来,老师们反复讨论并听取了学生和家长意见,决定借鉴金融的借款制度,建立“借分制”。当被问到有没有当过“借贷人”时,虎头虎脑的顾宇豪很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有次我考数学差0.5分就可以免考,想了半天后我决定借分。那次借了以后觉得特别不自在,总像欠了老师什么似的,于是拼命用功,总算把分数还上了。”该校校长季萍介绍,目前该校已有五分之一的学生成了考试分数的“借贷人”。

  在一次抽样调查中,82.6%的家长表示支持,认为这种做法不但能激励孩子更认真地学习,还能塑造他们的诚信观念。不过,也有15.7%的家长认为,这种做法强化了学生的分数意识,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对此,季萍表示“借分制”将会根据每学期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完善,在学校中树立一种“借分不丢脸,有借有还,诚信第一”的观念。

  采访后记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关于学生“减负”和全面实行“素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经过这些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考试形态和教育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面对目前本市各小学出现的一系列考试方式的改变,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这些都是“减负”的几种有益的尝试,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能够更广泛地开展下去。另一方面,对于这种尝试,如果能够取得家长的配合和社会的共识,相信其意义将远远超过考试形式变化本身。

  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从明天开始,他们将进入寒假。人们希望,小学生们能够彻底走出考试的“阴影”,真正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寒假,过一个开心和充满回味的童年。

  免考制度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另类”考试让孩子们过个开心的寒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