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商引出的血的教训 从昌图爆炸看招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7:14 新华网

  记者 于力、李铮

  2003年12月30日9时57分,辽宁省昌图县双庙子镇的三声巨响,顷刻间夺去了38人的生命。随着事故调查的深入,惨剧幕后的一些事情逐渐浮出水面。记者连续多天在昌图县采访,发现除了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外,在爆炸事故背后,也反映了一些地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走入误区:为了争夺招商引资项目恶性竞争,竞相“压价”,甚至不惜以牺牲国家政策法规
、忽视安全生产为代价;招商引资成为一些干部贴上政绩的标签,一哄而上,好大喜功。这些教训值得深思。

  从三天办证到无证就敢生产,骗子成了两地争夺的“香饽饽”

  发生爆炸的鞭炮厂老板陈继诚,一年多前就在吉林省四平市投资办厂。2003年11月25日,吉林省的《城市晚报》报道了一篇反映江西籍投资商陈继诚因在吉林申请不到《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准备到辽宁省昌图县投资建厂的消息。这之后,吉林省公安厅仅用三天时间就办好了《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并派人送到陈继诚的手中。为此,四平市领导和陈继诚专程到吉林省公安厅赠送锦旗。

  以要转移投资地方为要挟达到目的的陈继诚,也充分利用了辽宁省昌图县急于招商引资的心理。

  从2003年4月初初步洽谈,到4月28日昌图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同意这个企业落户昌图,时间不到一个月。而关于陈继诚提出的安全环保彩光声响已获国家专利,昌图县有关部门只是到网上查查,而没有对这样一种有可能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产品到权威部门进一步鉴定;对于陈继诚提出的一些无礼要求也都给予满足。这样使陈继诚的胆子越来越大,最后竟敢在没有《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就偷偷生产。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技术组负责人李秀琴说,产品安全和生产过程安全是两个概念。生产出的成品安全并不等于产品的生产过程安全。据李秀琴介绍,经过有关专家检验,这个自称生产“安全环保”鞭炮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在配方上与传统的烟花爆竹一样,只不过是改变了包装形式。而生产过程中就有对环境产生破坏的原料。

  事实上陈继诚不仅产品生产过程既不安全又不环保,而且就连他的名字也都是假的。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介绍,他在吉林、辽宁两地投资用的一直都是陈浩然这个假名,此外还有几个假名。直到爆炸事故发生的当天,当地的主要领导还认为陈继诚原是江西南昌一所大学副教授。而被抓获后,陈继诚交代他甚至连大学老师都不是。

  就这样一个假名、假身份、打着安全环保幌子的骗子却成了两个地区招商引资的香饽饽。

  鞭炮厂建在两个加油站中间,招商绿色通道亮起红色信号

  记者于2003年12月30日中午赶到昌图县双庙子镇爆炸现场时看到,在被爆炸夷为平地的鞭炮厂两旁不远处各有一个加油站,其中一个距离发生爆炸的企业仅为21米。爆炸产生的强烈冲击波将加油站的牌子炸掉,办公室的玻璃被震碎。

  国务院事故调查小组组长、国家安监局副局长王德学在谈到这次爆炸事件时说:“违规立项、违规建设、违规指挥、违规生产、违规储存是造成这起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

  陈继诚的企业落户昌图,前后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得到立项的批准,获得了工商营业执照。昌图县环保局长范玉民说:“计委立项后,企业需要马上找到有资格的机构申请环境评价,然后环保局才能对此进行批复。结果陈浩然迟迟不办,我们曾多次催促,甚至给他下最后通牒,他还是没有办。”昌图县土地局长朱长久告诉记者:“陈继诚的企业办公楼的土地手续经过审批,但厂区一万平方米的土地手续,因涉及到占用农用地,需省里审批。但直到爆炸事故发生后,省里关于土地的手续还没有批下来。”

  昌图县一位负责安全生产的干部几次到企业检查,都称没有发现问题。“我问一些问题,对方说是专利保密,我也就相信他了,没有再问。”这位干部说。

  应当说这一切违规除了当事人胆大包天以身试法外,与一些地区只要是招商引资工作,便给予一切方便,大开绿色通道,甚至放松监督管理、不按法规办事有关。

  人人有指标,部门有任务,招商引资全民动员

  当地一位干部介绍,在昌图县,每个部门,每个领导都有招商引资的指标、任务。比如宣传部每年招商任务是150万元,县纪检委每年的任务则是300万元。每年招商任务完成得好,则会受到上级表扬,领导人甚至会提拔。完成不好则会受到批评。

  陈继诚的这个鞭炮厂,本来是昌图县双庙子镇当地农民尤涛引进的。记者在昌图县政府4月26日常务会议纪要上看到,这个企业是由双庙子镇打报告申请引进来的项目。双庙子镇政府为了让陈继诚这个鞭炮厂建在镇上更是不惜一切代价。由于鞭炮厂就建在两个加油站中间,在建设过程中,加油站工作人员多次上告到镇政府。但镇政府为了保住这个企业,宁可对这个严重的安全隐患置之不理。

  在昌图县,一些干部群众向记者反映,昌图县是一个农业贫困县,近年来的招商引资也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问题是像县委一些诸如组织、宣传、纪检委等非经济部门也都压上几百万的招商引资任务,难免使招商引资工作走岐途,甚至仅仅成为政绩的标签。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沈殿忠研究员认为,目前,在一些地区招商工作确实走入了误区。合理的分配指标是对的,但无论机关、学校、群团都给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的任务,一概而论则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一些地方互相攀比,搞招商引资“大跃进”,甚至出现虚报浮夸等,这都是不正常的。他说,这种招商引资的急躁冒进现象应得到及时制止。(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