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驻伊联军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09:42 南方都市报
  1月1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联军当局总部前,美军士兵查看被炸坏的车辆。

  驻伊联军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

  至少造成20人丧生,6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2名美国国防部雇员;2名伊朗记者被美军短暂拘留

  一枚汽车炸弹1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联军总部大门附近爆炸。美军官员和当地医院的医生告诉法新社记者,至少有20人丧生,另有6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2名美国国防部雇员。

  袭击者驾驶“陆地巡洋舰”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北京时间下午1时)左右,地点距离联军总部所在的共和国宫大门仅数米。每天早晨,都会有很多希望能被联军雇佣或者有其他事要找联军当局处理的伊拉克人在那里排队。

  伊拉克目击者说,看见一辆日本丰田产“陆地巡洋舰”越野吉普车试图冲进重兵把守的联军总部大门但没有成功,随即发生爆炸。一些美军官员认为,这是一起自杀性袭击事件。

  美军第1装甲师副师长马克·赫特林准将说,爆炸物“是一枚汽车炸弹”。“(爆炸点)位于一辆车所被允许到达的(离联军总部)最近的地点。路障吸收了爆炸的大部分能量。”赫特林说。守门的美军在看到汽车冲来后迅速躲到了防御工事后面,因此伤亡不太严重。

  死者多为伊拉克人

  联军新闻信息中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至少已经有16名伊拉克人和2名美国国防部雇员在爆炸中丧生,另有28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美国平民和2名美军士兵。他同时表示,死伤者中不包括被送往当地医院的人。

  另据巴格达亚穆克医院一名急诊科医生说,已经有2人在该院死亡。此外,亚穆克医院、金迪医院和神经外科医院目前共收治了37名伤者。法新社据此报道说,死亡人数为20人,伤者为65人。

  美军悬赏2500美元捉凶

  爆炸发生后,美军坦克和装甲车很快出现在事发现场附近。伊拉克警察通过扩音喇叭高喊,说联军将给提供袭击者情报的每个人2500美元赏金。

  另据报道,爆炸发生后,伊朗广播电视局驻巴格达的两名记者被美军拘留。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这两名赶赴现场作报道的记者被美军拘留,不久后获释。

  伊拉克警察总监艾哈迈德·易卜拉欣称,这次自杀性袭击事件是国外恐怖势力所为。

  布雷默:推行民主决心不变

  巴格达联军总部遭炸弹袭击后,正在美国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谈的美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官员布雷默称,这次爆炸再次清楚地表明恐怖分子破坏伊拉克自由、民主和进步进程的意图。

  布雷默在一个声明中说:“无辜的伊拉克平民再次在一个没有意义的暴力行为中被谋杀,但是我们建立伊拉克稳定和民主未来的决心不会动摇。”

  近日,伊拉克人要求美军还政的呼声越来越大,日前还发起大规模示威,人数多达30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观察

  用汽车炸弹与美国较量

  分析人士认为,袭击者在伊拉克制造爆炸事件主要出于三种动机。首先,加剧伊拉克动荡形势,使驻伊美军、伊拉克民众以及外国驻伊人员产生不安全感,为此他们不仅袭击美军军事目标,而且袭击包括国际机构驻伊办事处在内的重要民用目标。其次,对同美英占领当局进行合作的人进行惩罚,包括杀死由美军训练的警察和美方任命的伊临时政府官员。第三种动机是挑起民族和教派矛盾,把伊拉克逐渐推向内战深渊,为此袭击者专门选择在什叶派聚居的地区下手。什叶派在伊拉克人口中占据多数,但在前政权垮台之前长期处于被统治地位。美英军队占领伊拉克之后,什叶派在伊拉克的政治地位日益提高,并引起一些逊尼派的不安和不满。因此,选择对什叶派目标采取袭击行动,容易激化民族和教派矛盾。上述三种动机,实际上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挫败美国长期占领和控制伊拉克的图谋。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经于去年12月被美军抓获,但是伊拉克境内抵抗组织对美军发动的袭击行动并没有减少,昨天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就足以说明这一切,美军在伊拉克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由于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加入了抵抗组织,华盛顿和伦敦非常有必要修正他们处理伊拉克战后矛盾的军事和政治计划。占领军正处在脆弱的位置上,如果他们用加强武力来对待越来越多的抵抗,他们只会脱离伊拉克人,还将更加远离其重绘伊拉克政治前景的初衷,而抵抗也将继续发展。除非占领军早日撤离,否则,目前在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南部所发生的零星袭击会愈演愈烈。

  钟欣

  目击

  500公斤炸药让血肉横飞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18日说,肇事的“陆地巡洋舰”上装有500公斤炸药。

  目击者哈米德·霍瓦姆说,袭击用的汽车被炸得飞上了天,然后又重重地落下。伊拉克民防部队士兵卡拉尔·阿巴斯说,爆炸还摧毁了附近的7辆汽车。

  在伊拉克临时政府计划部工作的穆罕默德·贾巴尔说,事发时,他正在等候通过附近一个安全检查站。“爆炸非常猛烈。它把我们都炸飞出去,人们一个压在另一个的身上。”他说。

  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受伤者无助地蜷缩在地上,一些人受到了惊吓,不停地哭泣,周围的人则在安慰他们,一些汽车还在燃烧。

  伊拉克工程师哈立德·塔利布说:“(爆炸时间)正值工人进入共和国宫之时,受伤者人数众多。这是一个非常拥挤的地区。”

  纳比勒·阿卜杜勒·扎哈尔说,站在他身旁排队等候安全检查的一位朋友在爆炸中身亡。“爆炸发生时,我朋友就站在我身后。有很多人受伤,我去检查他(的伤势),发现他喉部被切断了。我向周围的人呼救,却没有一个人帮助我。”他说。 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