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削减审批项目沈阳“盖戳官”改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09:54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郝亚超/文史剑锋/摄
沈阳市人事局人才开 发流动处处长蔡力。
沈阳市政府编制委员 会办公室副主任郑玉。
  沈阳市外经局的审批大厅设置了打印机、传真等,现在办“外商投资企业证书”顺利的话当天就能搞定。

  当初没有审批权官算啥

  “谁愿意把审批权放手?一开始谁都不愿意!”沈阳市政府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郑玉点上一支烟,陷入了回忆。“2002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削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那我们得普查呀,看看现在都有哪些事项是需要审批的,我们办公室初步普查是800多项,但是等这些职能部门自己报上来一看:1200多项!有的一两年才遇到的审批也找出来,只要是审批项目,全都算上,为什么?就怕没了权力!”

  郑玉说,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很多机关工作人员都进入了一个误区:认为政府就是要审批,审批就是盖章,很多科室就那么四五个人,“除了盖章不会干别的”,因为程序琐碎,所以每日都局限在条文上,一旦来办事的提出一些非专业问题,回答就是:“不知道!”“你问别的屋!”“下回再来!”等。

  但是一旦想把这些审批简化进而取消,这些部门的抵触就上来了。“这跟一把手的观念有关系,有些部门明里不表现什么,但是一实质地谈这事,就不放手:那一放开审批,万一要乱了怎么办?你能负得了这个责任吗?而实际上,他们担心最大的一点就是:如果没有审批权了,就没人来找了,再者,没有审批权了,这个官还算啥呀?在最开始的时候,这38个职能部门里,不配合的占多数。”

  进行从“大爷”转向公仆

  蔡力,沈阳市人事局人才开发流动处处长。掌握着全市人事的调入、调出大权,还有毕业生的分配事务等。

  2003年10月份,人事局经过讨论后决定,把事业单位人员(除行政性事业单位外)调入、调出的审批权自行撤销了,两个单位,一个同意调出,一个同意调入,这事就用不着经过人事局批了。类似这样的“放权”,在人事局多达50项,人事局原来一共有55项审批事项,削减之后仅剩五项。“作出这个决定不容易。”审批事项的缩减意味着权力的弱化,蔡力谈到此事后无限感慨。

  王忠武,沈阳市人事局纪检组长。2002年初,他从组织部门转到人事局任副局长,那时候,削减审批事项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他从一进局,就感觉到气氛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对劲。

  其实,人事局对削减审批事项的积极态度,除了领导因素外,也和人事局从1990年以后受到的“大冲击”有关系,一个重要的冲击就是毕业生分配,在计划经济里,人事局对每个毕业生的分配掌握着生杀大权,地位绝对显赫,但是毕业生双向选择的大潮则让这种“生杀大权”成了明日黄花。现实让他们对政府部门在市场经济中的转变有了明确的判断,适应起来也更快。

  王忠武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对公务员的晋升考核,以前全由人事局来审批,得看档案、计算,有的局都是成车地拉档案来让他们审批,而人事局的主管科室只有四五个人。在缩减审批中,局里决定把这项权力下放到各个局自己进行审批,因为“他们自己更了解每个人的表现”,相应的监管是,各个局每年一次性地报给人事局备案。而人事局的工作人员把更多精力放到“人才高地建设”上,对沈阳市支柱产业的人才状况进行调研,拿出来具体的办法,今年的“人才居住证”政策即是其一,极大地推动了沈阳市的人才建设,解决了很多遗留问题。

  现在公仆生活更加充实

  脱离了“卡戳”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其服务职能的直接体现就是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状态的改变。蔡力谈起他们人才开发流动处的工作转变,态度立刻松弛起来。

  记者:脱离了这些琐碎的审批事项后,你们做什么呢?

  蔡力:抓调研、抓服务呀。比如说我们的“人才居住证”政策的推行、才人高地的建设、马上要推行的本地大学生回沈不需落户等政策,2003年推出的服务型政策是历年来最多的。

  记者:这对工作人员的能力有什么额外的挑战吗?

  蔡力:当然有挑战,因为如果你没有很强的政策水平、实践能力、文字能力,是不可能进行成功调研的。所以有些人确实适应不了,但是对那?┱嬲心芰Φ娜耍陀辛朔⒒拥目占淞耍?

  记者:工作人员的整体状态有改变吗?

  蔡力:改变大了,每个人都积极了,不主动就不会得到认可,年轻人对学习都加强了,比如说我们推行“首问制”,只要是你接的电话,就必须负责到底,你不能说你不知道,你必须说清楚。有些“一问三不知”的人,就面临淘汰。

  记者:是主动的改变还是被动的改变?

  蔡力:当然是主动的。因为改变了之后才知道,以前很多人在机关工作了一辈子,都是按照条条框框照猫画虎,你看有很多人下海,除了一些特殊权力机关的人外,哪个机关的人主动下海?因为过去只局限在事务性的工作里了,到了社会上,啥也不是。现在就不同呀,通过主动服务,政策水平和调研能力提高了,外围接触也多了,眼界见识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就提高了,如果真有一天政府再裁员,那就主动下去呗,根本没什么担心的。

  记者:没有了审批权力以后,下去做调研、做工作有没有觉得不被重视?

  蔡力:那要看你的心态。如果你是有别的想法,人家企业或者其他单位肯定对你不能热情。你去,就一定要本着为对方服务的观念去,去解决他的问题,去考虑他的需求,这就要看你对政策的把握和调研能力如何,这样一来,企业都非常高兴,说现在的政府真是跟以前不一样了。

  未来审批事项还要再减

  郑玉表示,目前沈阳市还在进一步研究审批事项的缩减,同时,对已经下放到全市七个办事大厅以及基层的“审批权”,政府已经派出工作组,去进行督察,以防某些部门“明着放权、暗里设卡”的现象。

  外经局,2003年11月份,大刀阔斧地简化审批程序,简化机关“行文”审批,以前办“外商投资企业证书”最少得十天半月,现在通过在大厅设置打印机、传真,顺利的话当天就能搞定。副局长郭翼青表示,下一步还要加强对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的培训,因为简化程序并不意味着简单处理。

  脱离了行政审批的环保局,已经把重点放在治理环境而不是审批上。拆烟囱、治理浑河,这些事情都得到市民称道。

  ……

  2004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将开始实施,这一被誉为“在中国政治文明建设中具有又一起跑线作用”的法律,对政府许可的权限和具体操作方法作出了严格的界定。

  “盖不完的章、走不完的程序”,“样样要许可,事事要审批”的计划经济时代的遗产,那些随便找个借口,下个文件就能设立一个新审批项目的事,将受到法律的约束。

  郑玉表示,与《行政许可法》的要求相比,沈阳某些职能部门还有一些细节需要落实。但是与其他城市相比,沈阳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新闻提示

  2002年6月起,沈阳市政府开始对全市的行政审批事项大刀阔斧地削减,截止到目前,沈阳市的行政审批仅保留239项。戳盖得越来越少,效率则越来越高,这是所有到政府办事者的感叹。然而,谁又愿意把审批权放手呢?时至今日,当转型带来的成果越来越显现的时候,这些当事者们终于敢敞开心扉,谈起在这段“官场规则转变”中所经历的改变。

  背景链接2002年6月,沈阳市政府对全市原有的122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削减,砍了928项,还剩301项;同年7月1日,全市的七个行政审批办事大厅成立;同年12月,这301项审批又被砍掉17个;2003年11月,在增加11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又有56项审批被取消。截止到目前,沈阳市的行政审批仅保留239项。在同等城市中,沈阳的行政审批项目为全国最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