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业板加速驶向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0:21 每日新报

  任强王健

  图:新报记者王健摄

  经过五年多的等待与猜测,备受市场关注的创业板大局已定,种种迹象显示创业板正式推出进入倒计时。借助创业板的推出,深圳证券交易所三年未发新股的局面将被打破。

  向市场传达有关创业板推出信号的是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范福春首次公开表示,当前社会各界对通过建设中小企业板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已达成共识,深交所为此也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建议择机尽快出台。对此,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回答“心里有数”。两位重量级人物的明确表态开始破解了创业板谜局。

  一波三折走过五年创业板悬念有答案

  从对创业板的热烈讨论、预期推出到全球创业板进入冬季导致长时间搁置,有关创业板的话题五年来一波三折不曾停止,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悬念。

  1999年推出创业板的呼声开始响起。当时,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连续暴涨,全球创业板热度急剧升高。紧随其后,国内沪深股市科技网络股开始进入主升浪,大批股票涨幅翻倍。在此情况下,数量众多的科技股票等待上市,推出创业板满足市场需求成为当时市场关心的最大话题。

  然而,进入2000年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开始调整,股指一路暴跌,不断创出新低,其他创业板市场也是遭受寒流。在外部环境骤变下,国内创业板不得不放缓步伐,并一度销声匿迹。

  2003年是创业板呼声高涨的一年,市场普遍的观点是,在2003年5月、10月,又或者年底,会就创业板问题有个明确说法。

  2003年10月22日,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决定》中提到“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业内人士认为,《决定》首次直接提到创业板的概念为创业板市场开路定调。

  交易规则有别于主板创业板机遇风险并存

  从目前的情况显示,深交所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将以成长性较高、股本结构偏小的中小企业为主。市场的门槛相对主板市场来说比较低,企业只要满足一年赢利的条件即可在创业板上市。可以说,创业板主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

  另外,从国际创业板市场看,创业板的交易规则将与主板市场存在较多不同。曾有市场人士分析,深交所创业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单笔申报的数量有最高限制,并制定明确的停市规定。当然上述只是推测,具体情况将在创业板正式推出的时候明了。

  对于创业板的风险问题,经过三年多来专家学者辩论,基本达成共识,即风险与机遇并存。如果创业板长期不开,将严重制约中小企业的发展,另外近年来我国券商投行业明显萎缩。去年共发行新股63只,股市融资额仅占融资总额的2.5%左右。数据显示目前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共达1000多家,已通过审核的100多家,按照去年发行速度,必将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因此,创业板推出后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并为券商提供新的盈利点。

  全球创业板复苏提供良好大环境

  2003年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的整体复苏,无疑为国内创业板的推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去年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的各项指标明显向好,扭转了前三年的颓势,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时期。以美国纳斯达克为代表的全球创业板市场从2000年3月份开始,长达三年多的深幅调整已然宣告结束。

  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在2003年12月31日突破2000点大关,收盘2003点,比2002年底上涨50%。伦敦AIM市场和加拿大创业板市场股指分别上涨35%和57%。从2003年全年来看,上半年绝大部分创业板指数在第一季度还是继续下跌,第二季度出现明显上涨,而第三季度之后涨幅最大。

  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去年的IPO(新股发行)逐步回暖,纳斯达克市场、AIM市场以及加拿大创业板市场IPO表现比较活跃。特别是纳斯达克1月至11月份已经有99家公司上市,而2002年全年只有39家。2003年全球创业板市场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交易非常活跃,大部分创业板市场在2003年各月交易额和交易量都有明显放大。

  股市已闻风而动创业板影响几何

  在创业板出台日趋明朗的情况下,沪深股市开始作出反应。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市场中科技股板块闻风而动,多只股票处于涨停板,带动大盘结束连续调整的局面,上证指数重返1600点大关。同时,小盘股板块也是整体活跃,杭萧钢构、湘邮科技等受到投资者追捧,股价不断创出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推出后对证券市场的走势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视。首先将会分流目前市场资金。追求新生事物、赚取最大利润是市场资金的一大特点。创业板推出之后,必然会吸引大批资金涌入,短期内沪深股市的资金面将形成巨大的搬家效应,从而制约大盘运行。其次,对目前价值理念产生影响。投资大盘蓝筹股已经成为市场主流理念,但由于大盘股的成长速度受制于行业、产品成熟度等诸多因素制约,将明显落后中小企业的成长速度。创业板推出后将改变当前投资?砟睿谋渥式鹪诓煌蹇橹涞姆植肌?

  可以预见,创业板推出后,投资者多了一份选择、多了一份机会。部分基金经理认为2004年价值投资将体现在中小盘股身上,这是不是与创业板即将推出不谋而合呢?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认为,创业板推出后投资者的操作思路要跟随市场变化。一方面对部分成长乏力、股价偏高的大盘蓝筹股适当减仓,另一方面要对一些小盘新股予以积极关注,尤其是那些成长性高的且业绩预期较为优秀的符合中小企业板概念的个股。

  新报记者任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