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粤掀起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0:31 南方日报

  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的十项民心工程的其中一出重头戏,是党和政府为解决我省洪涝灾害的心腹大患,解决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安全“瓶颈”,对水利建设提出的迫切要求。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包括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江海堤围建设、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达标建设等,建设项目共计290宗,工程建设投资估算539亿元。为确保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基本完成”的总目标,全省各地正加强领导,厉兵秣马,抓住冬春有利时机掀起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热潮。

  开局良好 责任到位

  2003年10月21日,省委、省政府在梅州市召开全省实施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现场动员大会,标志着总投资539亿元的这项水利建设大会战拉开序幕。会上,李容根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与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签订了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责任书。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把做好该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为确保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从省到市县都成立了由党委、政府领导挂帅,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门的工程建设领导机构。省委确定欧广源副书记、钟阳胜常务副省长、李容根副省长为具体负责人,成立了由欧广源副书记任组长的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钟阳胜、李容根、周炳南和周日方任副组长,成员单位有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水利厅、检察院、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厅等15个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省水利厅,由水利厅副厅长彭泽英兼任办公室主任。

  目前,绝大多数市都成立了建设领导机构,各县(市、区)和镇也成立相应机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宗宗有人管的工作机制。每个地级以上市都召开全市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列入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的290宗工程已经全部落实项目负责人,重点项目负责人大都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担当。

  筹措资金 八仙过海

  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资金筹措原则是以地方为主。为保证落实建设资金,各地在千方百计解决资金难题时,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财政增加拨款。如东莞大堤所需5.7亿元建设资金,东莞市政府决定由市财政划拨,一步到位。中山市从财政资金、水利规费、水利基金等渠道保证5年内筹集12.48亿元用于工程建设。

  采用梅州经验,通过综合利用工程周边土地及城市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筹措部分资金,或以河砂等资源开发权换取建设资金。茂名市专门划出500亩土地进行这方面的偿试。肇庆市通过转让河砂开采权,以开发权、开采权换取建设资金。

  向银行借贷。珠海市用堤围防护费与预期收益权作担保,由市水务局与银行签订总额9亿元的十年期长期贷款框架协议,首期1.6亿元贷款资金已经到位。佛山市也以水利规费的收益权为担保向银行贷款解决水利工程建设资金。

  与城市改造相结合。汕头市在城市改造建设资金中划拨资金用于补贴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项目。湛江市把城防建设与美化城市、改善投资环境相结合,千方百计解决城防建设资金。

  此外,一些地方还通过发动社会募捐、拍卖水利工程冠名权等形式,多渠道开展筹资工作,为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顺利开展鸣锣开道,提供保障。

  前期工作 自我加压

  各地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程序,开展工程勘测、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为加快建设进程,省将290宗建设项目的大多数审批工作下放到市,同时抓好监督检查。目前全省已有80%以上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各地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认真搞好规划设计,遵循先急后缓、紧张有序的原则抓紧各项前期工作。省的动员大会刚结束,湛江市委、市政府立即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对湛江西海岸进行实地调查,确定城防建设重点。江门市所属各市、区都结合实际,制定了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珠海市水务局通过公开招聘项目建设管理人才的办法,选定了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技术素质和丰富项目管理经验的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投入到前期工作中。

  在设计标准上,各地做到与城市环境整治相结合,与人文历史相结合,与休闲旅游相结合,与土地开发相结合,适应城市化、现代化快速发展。佛山大堤、惠州大堤、东莞大堤等的建设,各市都自我加压,提高标准,适度超前,通过铺设水泥路面,两边设置人行道、绿化带,形成堤路结合、景观协调的高标准、多功能江堤。

  办好试点 样板先行

  按照全省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计划,梅州市、河源市是城市防洪建设试点,佛山市是江堤建设试点,汕头市、阳江市是海堤建设试点,茂名市是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达标建设试点。各试点市纷纷加快工作,力求拿出精品工程,起示范带动作用。全省各地都根据本地实际,首先开始试点和样板工程建设,为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全面铺开创造经验。

  目前,全省各地都有工程项目开工上马。梅州市列入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的12宗工程中,已有6宗工程开工。汕头市在确定牛田洋海堤为市试点工程的同时,还选取汕头大围防潮堤和澄海苏溪围海堤,作为城市防洪(潮)与市政建设结合模范段,进行园林化堤防达标加固,做到高起点、高要求,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进行建设。肇庆市试点工程景丰联围加固也于2003年10月下旬动工,在先期完成了景福围一、二、三(部分)期的达标建设基础上,现广利段、丰乐段加固工作已铺开,部分工程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民心工程 取信于民

  各地把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作为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功德工程”,纷纷表示要以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建设为榜样,提出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建人民满意的工程,做人民满意的建设者”。

  为严把工程质量关,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同时确保“不倒下一个干部”,各地严格基建程序,强化施工管理,抓好包括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及领导工程质量责任制等各种规章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加强工程廉政监督。中山市立足将城防工程建成阳光工程、信得过工程,工程建设改变过去由水利部门自己组织技术人员验收测量的做法,聘用具有先进测量仪器设备和测量方法的专业测量队伍进行验收前的测评。阳江市规定各项工程都必须配备专职质量监督员,实行监督员对工程施工质量终生负责制。佛山市水利局主动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工程进行“旁站式”监督,增强各项工程的透明度。

  北江大堤:要抗百年一遇洪水

  2003年10月29日上午,由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成为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大规模兴起的良好开端。

  正如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水利厅厅长周日方所说,北江大堤是全国七大重点堤围之一,是广州和珠江三角洲的防洪屏障,捍卫着广州、佛山和清远3市14个县(区)700多万人口、100多万亩耕地以及保护区内工农业总产值3000多亿元,以及保护区内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等重要设施。因此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把它纳入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

  历史上北江下游是一个洪涝灾害频繁的地区。从清代康熙54年(1715年)至1949年的234年中,平均约4年就发生一次灾情。北江大堤前身是13条独立分散低矮单薄的小堤,从宋代开始历经数百年的培修逐步形成。解放后,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和历届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北江大堤的建设和防洪工作,先后进行了三次规模比较大的建设。虽经多次培修加固,北江大堤仍存在着堤基渗透漏严重、堤身填土质量差;河床下切,局部水流顶冲大堤,深泓逼岸,甚至淘空堤脚,险工险段增多;穿堤建筑物运行已超过40余年,设备陈旧、老化、失修等问题,严重威胁北江大堤的防洪安全。

  现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总投资25.45亿元,主要对全长63公里的干堤按国家1级堤防标准、百年一遇防御能力进行整治。沿线30座穿堤建筑物将得到重建、加固或封堵。“两涌一河(西南涌、芦苞涌和白泥河)”121.8公里河道、左右两岸229.6公里沿堤按4级堤防20年一遇防御标准整治加固。整个加固达标项目工期4年,达标后的北江大堤不仅将成为珠江三角洲的坚固防洪屏障,而且还将变成绿色长廊,美化沿线市容。

  按照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先急后缓、分期实施、安全达标的原则,北江大堤一部分应急、除险项目已先行实施:2001年先行实施了北江大堤石角下灵洲至蚬壳岗堤段、河口魁岗堤段、西南沙头村堤段等三堤应急除险加固达标工程;2002年冬实施项目已于2003年3月底全部完成;2003年冬实施的大塘、芦苞黄塘堤段加固达标工程项目现正抓紧施工,确保在2004年汛前完成。目前建设单位正加大力度,加快北江大堤的安全达标建设步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