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考验中美关系的严峻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3:51 国际先驱导报

  里根就职典礼风波

  “同美国开展一场斗争,要准备中美关系倒退到1973年(中国在美国设联络处)的水平”--在两年的斗争后,1981年1月11日,邓小平发出这样的明确指示。

  中方的强硬态度,源于中美关系的最大“倒退危险”——台湾问题。1979年,美国
总统卡特签署了由美参、众两院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由于其违反了中美两国建交公报原则、干涉了中国的内政,成为埋在中美两国关系中的一颗“定时炸弹”。里根总统在当选总统后,竟然发出对台邀请,请台湾“国民党秘书长”蒋彦士出席在1981年1月20日举行的就职典礼,在中方看来,这一举动很可能是里根要全面发展对台关系的信号。

  邓小平“不惜倒退”的强硬态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表露的,并产生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效果。最终,美方被迫作出让步,中国的柴泽民大使取代蒋彦士,代表中国参加了里根总统的就职典礼。

  李登辉访美

  1995年4月17日,钱其琛应美方要求,在纽约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华道夫饭店进行了会谈。“克里斯托弗明确承诺,美不会允许李访美,并说李访美不符合美台间的非官方关系的性质,美最多是考虑给李延长过境签证。”钱其琛回忆说,让他震惊和气愤的是,美方竟然出尔反尔。

  1995年5月22日,美国政府决定允许台湾“总统”李登辉赴美作“私人访问”,这一在中方看来明目张胆制造“两个中国”的严重行为,导致了中美关系跌到1989年以后的最低点。

  李登辉访美后,中国随即作出一系列激烈反应,包括召回驻美大使李道豫,中止两国副部级以上访问,在台海试射导弹等措施。

  “炸馆事件”

  1999年5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首都几十所高校的数千名学生,拿着横幅、高唱《国歌》和《国际歌》,有的喊哑了嗓子,有的哭红了眼睛,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前示威游行。

  这只是当年全国反美情绪爆发的冰山一角。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全国各地学生、群众的示威游行不断,和美国挂钩的东西往往就成为人们的眼中钉,就连肯德基和麦当劳也成为攻击的对象,不少分店因此被迫暂停营业。

  在游行开始的那天凌晨,北约的三枚导弹击中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3人死亡,20余人受伤。之后,中国政府迅速发表严正声明,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政府、人民和受害者家属公开致歉,并对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

  “中美撞机事件”

  2001年4月29日,美国劳工部网站的一页变成了王伟的照片,标题也被改为“中国黑客”,上面还写着--“全国人民我为永远失去了最好的儿子王伟而感到伤心。我们永远怀念王伟”。在中国黑客的攻击下,美国劳工部以及卫生和公众服务部的网站,被迫暂时关闭。而同时,美国网民也在中国网站上发布了许多亲美言论。

  这只是“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日益扩大的中美网上战争的一部分。

  4月1日,美国一架海军EP-3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中方两架军用飞机在对其进行跟踪监视时,与突然转向的美方飞机相撞,致使一架中方飞机坠毁,飞行员失踪。此后的几天内,中方要求美方道歉的态度强硬,而美方又拒不认错,事件一度进入僵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关系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