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周刊:党内三权分立是实现党内民主重要一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4:00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实行党内三权分立的基础和前提是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其关键要设立常设机关,这样党代会常设机构就能够在党代会闭会期间,替代党代会成为最高决策和最高监督机关

  文/王贵秀(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总体来讲,雅安此次党内改革的设想、方案设计、实施思路都非常好,符合党内民主的发展方向,体现了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具体来说有以下三点可取之处:

  第一,整个方案力求在党内进行合理分权,将决策权、监督权和执行权分离,在理论上是符合分权制衡的原则。这也同中共十六大提出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的思路相符合。第二,这个方案的设计和实施有很好的现实针对性,实际上是触及到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实质性问题,即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此前的许多改革措施尽管影响面很大,但还是回避这个实质性的问题,雅安改革为后续改革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单项改革一定要对后面的改革起到推动作用,而不是设置障碍,否则就违背了改革的初衷。第三,此次改革的具体做法切实可行,具有推广的价值。比较重要的基础是它与现行体制和党章的原则是基本相容的。另外它还有其它一些改革措施相互配套,比如实行代表大会的年会制,设立党内的决策咨询委员会等等。

  当然,这其中还有许多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是监督委员会和纪委的关系问题。我们知道纪委是党内的专门监督机关,它不同于代表大会拥有的一般监督权,只能履行代表大会赋予它的监督职能。而雅安改革选举出的监督委员会同样也是履行专门监督权,尽管在具体方案中规定了监督委员会和纪委的之间怎么划分职能,但在实践中很难划得清楚,职能容易交叉重叠,关系不好处理。

  第二个问题是各机构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了全委会,又选举了纪委,同时又选举了监督委员会,再加上全委会选出的常委会,这样同一种权力由不同的机构行使,就显得叠床架屋,机构庞杂。从权力的来源上看,代表大会是最高的决策和监督机构,只有它的常设机构才能拥有决策权,全委会和常委会在机构性质上类似,应该只拥有执行权。目前雅安模式是使全委会变成决策机关,常委会成为执行机关,由于常委会是全委会选举产生的,两者很难起到相互制衡的作用。

  第三个问题是书记如何被监督的问题。按照党在地方的构架,党代会选出全委会,全委会选出常委会和书记。这样,在党代会和全委会闭会期间,其决策权和执行权容易集中在常委会甚至书记身上。由于书记是全委会选举产生的,不需要对常委会负责,因此,“一把手”无人监督的根源还是没有改变。

  我认为,实行党内三权分立的基础和前提是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其关键是要设立常设机关,就像人大设立常委会一样,这样党代会常设机构能够在党代会闭会期间,替代党代会成为最高决策和最高监督机关。

  有些地方实行了党代会年会制,这个思路是朝着党代会常设制的方向发展,但是作为组织载体的机构还是不存在,所以只能称作代表常任制不是代表大会常任制。只有机构存在才能有决策权力。

  党内三权分立理想的构架应该是,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常设委员会。常设委员会一直存在到下次大会开幕,由它行使决策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全委会(也可以称作执行委员会),全委会只有执行权,执行代表大会和常设委员会的决议,无权决定重大问题;代表大会选举纪律检查委员会或者叫做监察委员会,实行专门监督权。这样,执行权、决策权和专门监督权就可以真正做到相互分立,相互制约。(本刊记者/孙展采访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