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成为东盟经济发展强有力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5:42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月18日电“庞大、稳定而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不仅对西方国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也使东盟国家,看到了希望。”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理事李欣广教授说,近年来中国不断完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中国产品的国外市场不断扩大,但中国同东盟国家的贸易却是逆差,因为中国从东南亚国家购买了大量初级产品。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使得泰国、新加坡等东盟成员国的出口稳定增长。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了东盟经济发展助推器:自1990年以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额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200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历史性的5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7%。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达到626亿美元,同比增长44.1%。东盟是中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预计到2005年双边贸易将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

  越南国家社会人文科学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武大略博士认为,中国拥有13亿人口,对各种产品的需求量很大。随着人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国家实力的增强,中国的进口量必然逐年加大,从而为东盟国家的企业提供了无限的商机。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虽然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但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一直抓紧进行,并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中国商务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最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说,2002年11月14日,中国同东盟领导人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迄今为止,中国-东盟贸易谈判委员会已举行了10次会议,成立了原产地规则、投资商业工作组,就货物贸易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目前总体谈判进展顺利,完全可以有望按原订计划结束谈判。

  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从加快发展经贸合作直至构建起自由贸易区,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差异性和互补性逐渐显现出来,东盟国家的企业在中国找到了充满潜力的出口市场。李欣广说:“人们习惯了把中国看成‘世界工厂’,但事实上中国还是一个主要的进口国。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中国不仅有更多的商品出口,也有更多的商品进口。”

  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中,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增幅明显高于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幅。2003年上半年,东盟对中国出口204.69亿美元,同比增长55.5%;中国对东盟出口137.66亿美元,同比增长32.4%。

  “中国与东盟之间加强合作有利于扩大这个区域的国际投资量。”李欣广说,当今国际资本的2/3是在发达国家之间相互流动的,中国与东盟并不是争夺国际资本的竞争对手,双方应共同努力确保国际投资的安全性、获利性和长久性,以争取更多的资金流入,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在去年9月举行的东盟自由贸易区理事会第17会议上,与会的东盟10国经贸部长认为,2003年和2004年东盟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前景乐观,全球经济形势转好,东盟地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上半年,东盟制造业批准的外来投资同比增加了54%。鉴于中国和东盟之间产品和资源的互补性以及中国正成为该地区越来越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理事会认为这种合作完全符合东盟的利益。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企业已成为来自发展国家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之一,并将在未来几年里迅速扩大它们在海外的经营,而作为中国近邻的东盟国家无疑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地区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每年以60%以上的速度增长。截至今年6月,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822项,协议总投资13.72亿美元。(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