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100计【第九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7:13 深圳晚报

  删繁就简 走一条留洋捷径

  国内实现留洋梦

  我们认为深圳要实现教育国际化,首先要解决外籍人士子女就读国际学校(含幼儿园)的需要。我市现有SIS、QSI、大亚湾核电厂法国学校等几所国际学校,均不成规模,与深
圳这座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极不匹配,更不用说国际化大城市了。

  目前外国企业或教育机构在我市办学十分不易,光注册登记,层层报审,最后报国家教育部,费时费力,没有一年多时间办不下来。几十亿的项目引进,几千亩土地的合同,都简化了,为什么一所中小学的审批权还要由中央把关?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到了今天,尤其是在深圳,相当多的一部分居民富起来了,家长们开始送子女出国留学,而且留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低,这股潮流挡也挡不住。我们利用媒体做宣传,说明盲目留学的种种弊端,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是并非根本解决办法。现在国内每年还是有若干亿外汇流失,留学生的各种问题还在发生。

  其实,家长何尝想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小学、初中呢?家长何尝想去国外陪孩子读书而夫妻两地分居呢?政府未尝不可以为“祖国的未来”找一条两全其美的国际化学习途径,为孩子们办一件好事?

  洋教师讲授洋教材

  办法其实很简单,办一批国际学校,既接收在华的外国人及港澳台同胞的子女,又接收外地子女上学;既有中国人参加管理,又吸收外国的教育工作者参加管理;既使用国内的教材,又有选择性地使用国外的教材;办这样洋味很重的国际学校,不仅解决了中外学生的需求,而且便于中国的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了解国外的办学经验,还可以节省大量的出国考察经费。

  教育国际化的试验,有一部分在高等教育。深圳的高等教育比较弱,政府需要加大投入,高等院校本身需要建设和积累。现在的虚拟大学,以及几个大学在深的研究生院分院,还不足以形成我市高等教育的特色。回想特区开发初期,曾经着手筹划引进境外机构(个人)来办大学,筹备处的牌子挂了好几年。不知何故,此事无疾而终。20年过去了,形势发生了变化,为什么不能再次试验?其间,我国民办大学有了,香港爱国人士在内地捐资办的大学也有了,深圳能不能引进外国机构来办一所采用国外教材的私立大学?希望深圳能试一试。

  初期给予特殊政策

  创建深圳国际学校,领导是关键。一定要认识到,要使深圳市迅速成为国际化大城市,教育必须国际化。而其中最主要的指标是,教育理念国际化、教育对象国际化、教育师资国际化、教育方法国际化。只有创建一所乃至几所国际学校,才能达到以上目标。这绝对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举措。

  作为民办教育机构的国际学校,是一项公益事业,是一项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公益事业。政府要在土地使用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扶持。举个例子说,有的民办学校,土地使用费每平方米200余元,有的300余元,有的500余元,有的700余元,更有甚者,有的土地使用费每平方米近1300元,也就是说,如果国际学校使用面积为3.5万平方米,那么土地使用费需4445万,投资者就会望而却步。相反,如果在教育国际化的开创初期,采取招商引资初期的政策,土地使用费能够降到每平方米为200元、300元,并给予足够政策保证,就会产生吸引力。

  希望政府迅速成立一个专职小组,聘请诚信负责、自强不息、心稳神定、经验丰富、誓创佳业的教育家,开展创建深圳国际学校有关具体问题的研究。

  献计人:邓万仕 宣绍镛

  陈难先汪继威

  邓万仕原任北海港务局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现任深圳市万亿丰保税贸易有限公司顾问。

  宣绍镛原任深圳市翠园中学校长。现任深圳市民办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教育交流部主任。

  陈难先原任蛇口育才中学校长、蛇口工业区教育顾问,深圳市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

  汪继威原任深圳市滨河中学、理工学校、笋岗中学校长。现任深圳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观点:深圳市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国际化城市,其中相当重要的举措之一是:教育国际化。而创建一所乃至数所有一定的办学规模、有相当优美的环境设施、有相当高级的教学设备、有国际教育管理能力的国际学校则是教育国际化的重中之重。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