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偷渡者吉林爆炸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2:01 山西晚报
  临近春节,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依然是一片繁忙。震惊全国的2003年“10·15”特大偷渡、爆炸杀人案的案卷整理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连日来的信息表明,在这一案件的侦破中,我边防部门成功采取了一系列正确措施,成功破获了这起由美籍韩国人史迪夫·金策划的特大偷渡案件,共抓获涉案人员99人,其中组织偷渡者4人,运送者4人,其他涉案人员35人,境外人55人。捣毁偷渡窝点15处,缴获宗教书籍220册、录音带100盒,偷渡协议书20份,偷渡人员履历表19份,偷渡路线图一张,已偷渡人员相册一本,偷渡账目一本,手机5部,笔记本电脑一台,解放牌面包车一辆,数码相机一架。并由此进一步侦破了一起非法越境者在中国制造的特大爆炸杀人案。

  A、一次神秘的“旅程”

  2003年8月中旬,吉林省公安边防部队得到线报,说有一批非法越境者想通过教会偷渡第三国。9月19日上午,边防部门得知,延吉市民主教会执事李某组织4名非法越境者将在9月22日从延吉出发,取道长春去广州,而后由广州一名黑衣教父帮助其偷渡到境外。

  得到消息后,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很快成立了以朱德忠副参谋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并表示一定要挖出幕后“蛇头”,铲平这个有组织的偷渡团伙。为了不打草惊蛇,我边防官兵决定兵分三路。

  9月24日晚20时30分许,经过两天两夜的跟踪,列车从北京开进了广州车站。4名非法越境者出站后直奔车站广场。过了大约10多分钟,看到仍不见有人接应,这4人显得有些着急,其中一个不停地打电话催促电话另一头马上来人接站。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是接站的人一直没有露面。两小时后,一名中年妇女领着一个小孩来到4名境外人面前,他们相互讲了几句话后便向地下停车场走去。原来,接站的两女一男早到了停车场,他们派出中年妇女用小孩作掩护,以探察是否有人跟踪。

  出乎意料的是,目标没有驶向原计划中的东莞,而是开向了相反的方向,开始在广州市内兜圈子。一个半小时后,两辆轿车才向东莞方向开去。9月25日零时30分,车在东莞市长安镇一处居民区停了下来,车上的人下车后走进了20号楼3单元,不一会儿,4楼的灯亮了。

  一夜过去了,被监视目标没有任何可疑迹象。

  B、黑衣教父的“偷渡者名单”

  2003年9月25日上午10时左右,一名50多岁的男子走进了居民楼不远处的一家超市。他头戴一顶鸭舌帽,鼻梁上架着一副太阳镜,下身穿着一条短裤,从打扮判断可能是要等的教父。在东莞市一处豪华住宅小区,公安边防工作人员了解到此人住在这里,是美籍韩国人,在广州做生意,还是一个教会负责人。目标锁定,此人就是黑衣教父。据了解,黑衣教父英文名史迪夫·金,中文名叫金承焕,55岁。1987年11月,金承焕来到中国广州市开办了一个家具制造厂。

  9月26日上午11时,史迪夫背一个黑色皮包,出现在监视目标附近。我公安边防工作人员扮作20号楼的居民,在史迪夫前面走,其他抓捕人员扮作行人在史迪夫后面跟踪。当史迪夫打开3单元4楼防盗门正准备进入时,我边防官兵从其身后蜂拥而至。不到1分钟,将史迪夫及屋内藏匿着的9名境外人抓捕归案,并查获了标有偷渡路线的地图及与偷渡人员签订的协议书等大量物证。与此同时,负责送非法越境者出境的延吉市民主教会两名“蛇头”也被抓捕归案,同时抓获的还有教会司机金某及8名境外人,收缴白色面包车一辆。通过突审,当日又在吉林省图们市抓获12名准备偷渡的境外人。

  调查表明,2002年4月,史迪夫·金受教徒李某委托帮助两名非法越境者偷渡第三国,并在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租赁了一间民房,为偷渡者提供临时落脚点。当年10月,他在掌握偷渡境外的路线后,乘飞机到越南与凌夷负责组织偷渡的阮某联系具体偷渡事项,并达成每成功偷渡一人给阮某650美金的协议。当年12月14日,在阮某的配合下,他将4名境外人经越南偷渡到第三国。他的这一举动得到了教会的支持,先后得到了90余万元人民币教会资助款。而后在2003年的2月、4月、7月、8月期间,共组织6次21人偷渡第三国。

  调查中,有关部门发现了一份名单,上面详细罗列着史迪夫这些年帮助偷渡至第三国的非法越境者的情况。原来,在每次偷渡之前,史迪夫都将偷渡人员拍照、填写履历表,并把这些活动情况写成工作报告,到教会大肆宣讲其所谓的英雄业绩。同时,他在深圳建立了名为“辛德勒”的教会,专门为偷渡者提供各种服务,并将自己开办的家具制造厂改成了教会。这个偷渡团伙专门制定了一些行动注意事项,打印成文字材料发到每名偷渡者的手中,内容包括如何应付公安人员的检查、出境的联系方法以及到境外后与人接头的联系方法、偷渡的路线时间等。在接送境外人过程中,史迪夫从不提前露面,而是派他公司的职员去接,直到他认为安全了才出来与偷渡者见面。

  C、“案中案”引出爆炸杀人元凶

  通过对史迪夫的审查,2003年10月5日,我边防部门又抓获10名准备偷渡的境外人。经过对羁押涉案人员的进一步审查,又于10月6日至10月13日在延吉市、图们市分别抓获境外偷渡人员17名。

  2003年10月15日,有关部门在审查偷渡人员过程中了解到:被山西省公安机关抓获的非法越境者金日龙在监室内闲聊时曾说,他在6月份时用炸药炸死过中国人。得知这一重大情况后,侦察员通过进一步加大审查力度,金日龙交代了在吉林省汪清县百草沟涉嫌爆炸杀人的犯罪事实。

  2003年6月10日晨,汪清县百草沟镇棉田村村民严哲浩的妻子和妹妹正准备张罗一家人的早饭,谁想到厄运却悄悄降临!刚一生起火,便听见“轰”的一声,灶堂内爆炸产生的一股巨大气流冲破屋顶,灶堂边的两人应声倒在了血泊之中!

  公安人员在勘察中发现严哲浩家的黑色本田摩托车被盗。据严哲浩反映,不久前他家和同村的李相吉家各雇了一个非法越境人员干活,案发时,这两人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警方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可能是这两个非法越境者,于是立刻赶往李相吉家中,拔下铁锅,发现在灶堂内放着两枚用易拉罐、雷管、炸药自制成的地雷。原来,朝鲜人金日龙越境到中国后便藏匿在严哲浩家中打工,因故对严哲浩怀恨在心。6月9日晚,他趁严家人外出的机会,用偷来的雷管、炸药自制成地雷放在严家的灶堂内,准备在严家做饭时引爆炸药将严哲浩炸死。6月10日零时,他盗取严家的黑色本田摩托车,找到另一名藏匿在李相吉家的非法越境人员崔成龙,并在李家的灶堂里也放置了自制地雷,而后与崔成龙骑摩托车向黑龙江省逃窜。二人到哈尔滨后又抢了一部手机并给严家打电话问爆炸情况,得知已经炸死人后,金日龙忙撇下崔成龙逃往内蒙古方向。他经内蒙古、河北、山西,一路逃窜一路作案,9月中旬被山西省晋城市公安机关抓获。经审查,金日龙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目前他已被移交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

  至此,“10·15”特大偷渡、爆炸杀人案成功告破。据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朱德忠介绍,这起非法偷渡案的主要特点是境内外勾结,由外国人直接组织非法入境的境外人员偷渡第三国,整个过程策划周密、组织性强,运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且犯罪分子反侦察能力很强,有强大的外国资金做支持。尽管如此,我边防官兵仍会通过对每一个细节的判断分析,准确地抓住线索,决不让一个不法分子漏网。新华社记者马扬(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