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年关说“欠费” 呼吁建立专项救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3:00 重庆晨报

  本报讯(李澜盛勇肖玉)来自我市各医院信息证实,病人拖欠医疗费用,已成为医院不堪重负的“包袱”。新年伊始,本报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欠费群体分为四类

  南岸区人民医院对外协调科科长邓光庆分析,欠费多为以下几类:一是在交通事故责
任分配后,受伤方无力承担属于自己责任部分的医疗费用;二是打架斗殴事件中,双方互相推诿,都不愿意负担医疗费用;三是病人住院时交纳了医疗费用,但是尾数未补齐就私自出院;四是盲流,他们占欠费群体比例最大,本来就无经济来源,又无固定家庭住址,在他们身上所花的医疗费用基本上是有去无回。

  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科张科长称,去年医院收治了一名来重庆找工作的浙江人,该男子大腿股骨骨折,医院为其治疗了二十多天,花费了6000多元,但该男子却没有等到伤愈,就偷偷离开了医院,再也没有联系过医院。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

  追回欠费困难重重

  邓科长表示,上级机关每年拨款仅有30多万,根本不够支付病人所欠的医疗费用。往往是前一年的医疗费用还有很多没有追回,新一年所欠的医疗费用又产生了。“旧债未了,又添新债。”邓科长很无奈地用了8个字来形容。“上级机关每年对医院的拨款,多是新增或改善医疗项目的款项。而医院在职人员的工资都是来自于医院自身的经营,如果医疗欠费问题解决不好,对医院发展影响都不小。”市六院张科长说得很坦白。

  邓科长称,有许多欠费病人经济收入极差或者是没有经济来源。但是那些有经济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的病人却不愿意付钱。”邓表示,由于医院没有执法权,当找到治愈病人或其家属、单位时,对方却总是百般推诿,甚至辱骂医务人员。

  设立专项救助基金

  “前几年每年是几万元,去年已经变成十几万了,而且还只算了药品、器材和检查费。”在医务科工作了十几年的朱建彬说,他是眼看着医院因医治无主病人,收不回来的账逐年增多,心里着急。

  朱建彬是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他所在的医院是江北区120定点医院。

  他说,平均每周该医院都会收到两三个110、120等机构送来的喝醉酒的人、找不到家的流浪者,医院本着救死扶伤的精神积极救治,但是病人好了之后,流浪者常常身无分文;醉鬼常常是拔掉输液管就走,问他要医药费,他会说,谁送我来的你找谁去要。

  12月份一名安徽来渝的人被抢了钱,摔断腿后被送到医院来,医院为他治疗了近一周。朱建彬说,光药费就用去几百,后来医院为这名安徽男子买了回家的火车票,把他送上车时还为他买了面包和饮料。

  而前几天一名小男孩刚刚离开医院住院部,他被送来的时候,头部受伤,说不出家在哪里,身上的裤子因为长期的露宿街头粘满了屎尿。医护人员不嫌脏地为他换衣服、治病。

  朱建彬说,特别是收容站改救助站后这几个月,许多救助站不收的人被送到了医院,而以前收容站还能支付部分费用,现在也没有了。

  朱建彬说,尽管区里每年都给医院拨款,但是数额逐年减少,而且一直没有一笔专门用于救治无主病人的经费。

  解决的办法何在呢?朱建彬建议,应该学习广州等城市的做法,建立专门的救助基金,用于救治无主病人。同时像外国一样,国家给救助无主病人的医院以政策优惠的做法也值得借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