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识以下的溢美之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3:13 中国青年报

  张金岭

  在某地方报纸的副刊上,读到一篇写一位地方官的散文。文中提到的那位不算太大的地方官刚刚退下来,这一定是位政声很好的地方官,不然,文章不会写得那么声情并茂。“老领导退下来本身,就是一种贡献”,文中的这句话让我回味了好几天,越琢磨越不舒服。

  当领导也是一种职业。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的背景下,不管哪一种职业,都是同等重要的。因此,不要动不动就强调自己这种职业是在贡献啦,奉献啦,等等。这样说,很容易掩盖职业对一个人最原始的意义———生存的手段。能当上领导,这首先是获得稳定且可能不低的收入,从而不必像下岗职业和农民工那样,再为生计发愁。在我们社会的转型时期,这不是很可引为幸运和幸福的事情吗?要知道,在我们社会的边缘,还有那么多人为“找活儿干”而愁眉紧锁,甚至为讨要自己的血汗钱而被砍断手指。如果我们坐在真皮沙发上大讲自己在“奉献着”,是不是有点大言不惭?是不是有点矫情?

  一个地方官退与不退,根本不是个人的道德选择问题,而应该是一个制度问题。现代社会的地方官,是在制度之下产生的,也应是在制度之下退位的。服从制度的安排,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公共道德准则。任期一到,当退则退,不退也得退。依制度而退,是理所当然,是再正常不过的做法,是最低要求。对于人人都该做的事,似乎没有必要刻意强调“是一种贡献”吧?如果一定要这样说,真不知道这是表扬,还是批评。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地方官任期已到,却仍然不言退,那不但是制度不允许的,也是应该受到道德谴责的。

  孙中山先生说过: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也就是说,现代社会的政治,是每一个人的事,而不是有特权的少数人的事。当地方官,是公民政治参与的方式之一。而这样的方式还有很多,不管哪种方式,既是公民的平等权利,也是平等义务。这种权利和义务天然地属于每一个人,而不是某几个人。这就是现代社会和贵族制社会的根本不同。民主政治时代,绝不是那种“在历史生活中,个人具有突出的和不可估计的力量”(弗雷德·梅克因《德国的灾难》)的时代。因此,我们绝不能用中世纪的标准,来评判21世纪的人和事。把一个地方官按制度退位,看成“就是一种贡献”,其实是借以自重,是一种很不好的倾向,是一种不健康的心态。“老领导退下来本身,就是一种贡献”,这样的结论也许是一种客气话,但这样的客气话所以有必要说,既说明有人愿听,也说明在我们的礼俗之中还有很多混浊的观念没有澄清。用一种畸形的评价标准,只能得出畸形的结论,进而助长畸形观念的流行。这样论来论去,我们的观念便总是徘徊在常识以下,或者使得那些常识以下的观念理直气壮地以真理的面目出现,使混浊的更加混浊。在社会公共领域里,尤其在公民政治的范畴里,既要抑制邪恶的欲望,也要调控美好的欲望,这都是政治文明的要求。

  经济学家张维迎说过,在西方的公司里没有元老,因为每个人对公司的贡献都得到了回报,因此退下来也就退下来了,不能再以自己是公司的创始人为由继续指挥这个公司。当地方官,只是一个公民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方式而已,总是把贡献挂在嘴边,是没有摆正公民和国家的关系,是把个人的力量看得过重了。“老领导退下来本身,就是一种贡献”,这样于情于理都让人感觉不舒服的话,是一种常识以下的溢美之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