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计局长解说经济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8: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新闻分析

  我市第三产业比例为什么出现降幅?

  第一产业比例大幅下降会不会导致农产品涨价?

  商品房空置面积何以创出新低?

  本报记者 陈心晖 洪钧

  我市第三产业比例为何下降?第一产业比例为什么降幅惊人?商品房空置面积何以创新低?对这些大家关注的问题,昨日,市统计局局长陈金标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作了解释。

  现状:第三产业比例偏低

  原因:对外开放步伐较慢

  一个地区第三产业所占比例的高低正成为衡量该地区经济发达与否的标志。我市2003年三项产业结构依次为2.6:58.4:39,其中,第三产业的比例还比2002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尽管这几年我市本着‘三产调大’的方针,加大了对三产的投入,但是,近几年内要改变三产比例偏低的现状,难度较大。”陈金标解释道,原因在于前几年,我国三产的对外开放步伐较慢,各地招商引资时倾向引入工业。但是尽管三产比例不高,我市三产的绝对量却比2002年大幅增加,三产产值增加了10.8个百分点。

  现状:第一产业降幅惊人

  原因:我市发展战略调整

  “正如张昌平市长要我们笑看一产下降的问题,这符合我市发展的战略目标。”陈金标说,专家认为,一产在一个发达地区的经济总量中比例不宜过大。从这个角度看,2003年我市的一产产值比2002年下降了13.2%是好事。

  2003年市政府本着“一产调优”的战略,加快了对西海域的整治和农村城市化和工业化工作的推进,导致了一产的大幅下降。而我市农民2003年年纯收入却上升了9.5%,与城市居民纯收入增长9.8%的幅度基本同步。

  “从长期看,一产的下降并不会导致百姓餐桌食品的涨价。”陈金标说,现在商品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状况发达,产品的价格已不取决于本地产量的多寡,而是取决于整个大市场、大环境的平衡。从厦门近年来物价变动的实践也可印证这一道理,这几年厦门的农产品产量不断下降,但农产品价格相对稳定甚至略有下降。

  现状:商品房空置创新低

  原因:居民有钱踊跃购房

  2003年我市岛外土地成片开发和岛内旧城旧村改造的步伐加快,带动房地产投资的较快增长进而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亮点。我市商品房空置面积112.49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18.32万平方米,空置率为26.5%,比上年下降8.89个百分点,商品房空置面积、空置率创近年来新低。

  陈金标说,商品房空置率的下降,主要源于我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去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15元,比上年增长9.8%。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居民消费热情高涨,纷纷踊跃购房。另外,我市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去年全年新开工面积350.5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了1.3%。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