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半岛:下个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8:16 半岛都市报

  一本387页、几十万字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已经成为21世纪新山东发展的“实施纲要”。这个事关山东未来的重大课题的主持人,就是我国著名城市地理学家周一星。近日,记者专程赴北京大学采访了周一星教授。

  什么样的人才最适合山东半岛城市群八大城市呢?周一星说:“将来半岛城市群最需要的是科技人才和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级蓝领人才,有技术技能的人才、管理人才、外经外
贸人才都会受欢迎的。”

  周一星说:“最关键的就是协调好这八个城市之间的关系。各个城市都要照顾自己的地方利益,这能理解,我们这个规划也并不否认地方利益,但在现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很多问题不是一个城市自己能解决的,这和左邻右舍都有关系,像不沿海的城市,它就要依托有港口的城市,还有环境问题、水源问题,都要和外边有联系。八城市之间发展不应该靠行政命令,它需要大家用同一个思想来发展。”

  周一星说:“今后,青岛、济南的‘双中心’模式将会逐渐发展成‘准双中心’模式。怎么讲呢?一直以来,青岛、济南的人口规模、经济总量都差不多,但以后青岛整个城市的规模将超过济南,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合理的、正常的。可能有人会认为济南的地位相对而言下降了,其实,济南仍然是很重要的,只是它和青岛的发展模式是不一样的,他们会按照各自的优势发展下去。”

  早在1988年,周一星就提出,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山东半岛、辽中南和福建沿海有条件形成6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都市连绵区。

  周一星说:“20世纪90年代,很多人就在研究珠三角,到了21世纪,珠三角还是个热点;长三角、闽东南、辽中南都有人研究过;一两年前,京津唐地区的研究又热起来,惟独山东半岛没人研究。这次山东提出这个课题,和我1988年的想法合到一块儿去了,这让我很有兴趣。”

  而另一个让周一星感兴趣的原因,则是他对山东的感情。他对山东人的评价是:“豪爽、热情”。

  从竞标成功到2003年12月课题通过山东省和国家建设部论证,用了19个月,但周一星说:“调查和研究实际只用了8个月,另外我们争论了好几个月。”

  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要不要叫“山东半岛城市群”?第二个争论则是:山东半岛城市群要不要包括日照和东营?周教授说:“小山东半岛指胶莱河以东,不包括日照、东营,大山东半岛包括日照,但不包括东营,这两个城市在我们思路里也不属于城镇密集地区。此外,济南属不属于山东半岛?淄博也很勉强吧?它们该叫‘山东半岛城市密集地区’。”

  这场争论最后以周一星妥协告终。“既然山东本地认可这个名字,那我们就别再争了,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可以把它们组织进来。”

  周一星,我国著名城市地理学家,现任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地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主持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