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崇明:三峡移民瑞雪迎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8: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0日电(记者杨金志季明)一场纷纷扬扬的瑞雪为节前的崇明岛平添了几分喜气,居住在此的1200多名三峡移民即将迎来自己在新家过的第三个春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过年的“移民味”淡了。

  农历腊月二十八,崇明县城“剪名飘”美发店内一片忙碌的景象,店主周练萍领着她的五名店员为顾客精心设计发型。店中五张理发椅上总是坐满了人,音箱里传出时下最流行
的歌曲。

  为了配合中国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的建设,2000年7月17日,150户639名重庆市云阳县农村移民外迁到上海市崇明县落户。这是由政府组织的首批三峡库区外迁移民。周练萍就是来自云阳县龙洞乡坝上村的移民。2000年8月,她与丈夫、孩子一起迁入崇明县海桥乡永安村。现在一家三口在崇明县城租着房子住,丈夫彭敬虎平时一边跑运输,一边与当地的朋友合开了一家熟食店;儿子彭汉川今年九岁,在县城里的实验小学读二年级。

  周练萍说她没有为过年特意准备些什么,大年三十周练萍一家会和不回乡的店员们一起吃年夜饭。从年初一到初四,周练萍都会一直呆在店里,因为实在舍不得那几天的好生意。“到初五吧,那时候回乡下给公公婆婆拜年,也给店员们放个假。”她说。

  要说过年的气氛,周练萍觉得崇明远不如老家。在老家,年前人们忙着杀猪请客;新年一到,从初一到初七,大家似乎永远都在忙不迭地走亲访友。

  原籍云阳县南溪镇的移民孙家兵同样不准备为今年的春节大张旗鼓。“简单办点年货,吃个年夜饭,像当地人一样过了年就出去找生意做。”现居建设镇引河村的孙家兵说。

  孙家厨房里的大匾箩上,堆满了刚刚买来的新鲜猪肉。

  把猪肉切成条,用红薯淀粉裹起来,放到油锅里煎炸,做出香喷喷的“酥肉”。这道特色菜,是云阳老家过春节必备的。客厅的三只塑料桶里盛着雪白的糯米,用清澈的井水浸泡起来。孙家兵的妻子范明翠告诉记者,她明天就开始磨米,做水磨汤圆。

  “酥肉”和汤圆之外,孙家兵的新年就没有什么“移民特色”了。去年11月,他花了31000元买了部货车,从此就离开了原本在上海打工的建筑工地,回到崇明一心一意搞运输。附近村里的移民中也有买车运货的,大家互通有无,生意倒也不错。孙家兵想在猴年早些开张,迎个开门红。

  引河村村民郑有义说:“过去经过孙家的厨房就能闻出他们不是本地人,现在他们和我们的区别越来越不明显了,除了口音,我们很少觉得他们是移民。”

  虽然在崇明岛居住了三年,但移民们对故土仍很依恋。今年夏天,周练萍带着儿子回了一趟娘家。“一住就是半个多月,真有点舍不得离开。”周练萍说。(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