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甲申教训·“两个务必”·赶考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8:51 河北日报

  360年前的1644年,中国大地上发生了一件大事:一场轰轰烈烈、席卷大半个国度,且把大明王朝推翻了的李自成农民起义胜利了。可是进入北京以后,起义军的一些首领因为胜利而骄傲起来,生活腐化,进行宗派斗争,以致使这次起义于次年陷于失败。

  60年前的1944年春上,重庆《解放日报》连续4天刊出了郭沫若的长篇史论《甲申300年祭》,总结李自成领导的明末农民起义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毛泽东同志读后加以热烈的肯
定和赞扬。之后不久,他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与时局》的报告,其中指出:“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毛泽东同志把这篇史论当做整风文件看待,用意就在于告诫全党“不当李自成”,而要以他的失败为戒,立党为公,为政清廉,与群众保持血肉的联系。

  从《甲申300年祭》到今天虽又过去了60个年头,但李自成失败的教训犹如历史的警钟始终在我们耳畔轰响。作为一个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极其严肃地对待自身的革命性、先进性的锤炼。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庄严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今天重温,依然如长鸣的警钟,振聋发聩,使人不敢有稍许懈怠、稍许放松。

  2002年12月5日到6日,胡锦涛总书记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考试”中,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他把这次考察学习比喻成“上学”,同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把离开西柏坡上北京比喻成“赶考”一样,其精神实质都是强调坚持“两个务必”。

  毫无疑问,李自成的老路我们是不会去走的,因为我们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我们始终在追寻着真理,在历史的考验中不断成熟。当然,我们很清楚:今天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现实条件下,我们面临的考验将比任何时候都要多。有那么一些人,甚至是一些担负重要领导职务的干部,他们经不起各种各样的诱惑,从思想上放松了警惕,在自我改造上放松了要求,在形形色色“糖弹”的进攻面前吃了败仗,甚至掉进了腐败的泥潭,教训不可谓不惨重。

  360年前甲申的教训,我们将永远记取;“两个务必”,我们将严格遵循;赶考上学,我们将永不止步。杨柳青【相关专题】杨柳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