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者喜领欠薪开心过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8:53 南方都市报
打工者喜领欠薪开心过年
  芳村法院“放水养鱼”使企业倒闭后仍有收入,工人全额领到欠薪更有保障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 通讯员芳法 黄果)还有两天就到春节了,为了让打工者能在春节前拿到拖欠的工资,昨天,芳村和白云两区人民法院分别为两家企业的工人发放拖欠的工资,打工者欢天喜地地在法院领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工厂倒闭欠下八百人工资

  昨天上午,在芳村法院的大法庭内,400多名裕达制衣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达公司)的员工聚集在这里,200个座位全部被工人坐满,还有不少被欠薪的打工者站在法庭里,焦急地等待着法院发放欠薪。随着芳村法院执行局招副局长的一声“开始发放工资!”原本平静的法庭一下子喧闹起来,每个打工者的脸上都绽放着微笑。

  据了解,这些打工者来自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其中还有不少是广州本地人。一名四川籍打工妹对记者说,她被公司欠了两个月的工资大约2000多元,因为一直在等着法院为他们发放欠薪,所以就没有回家,不过能够拿到自己的工资,觉得还是非常高兴。一名老家在开平的青年男子抱着4岁的儿子来领工资,他对记者说,他在裕达公司已经工作了10年,一直做技术工作,公司已经拖欠了他几个月的工资,他妻子今天要上班,孩子在家里没人照看,他就抱着儿子来法院领工资,他很感谢法院能够在春节前将欠薪发放,他拿到钱就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过一个安心年。

  芳村法院的法官向记者介绍,这批被欠薪者都是裕达公司的职工。裕达公司曾经风光无限,近年因为经营不善,而欠下了巨额的债务,老板也逃跑了。在裕达公司的欠债中,就包括了江佩文等811名员工的工资款。

  厂房设备出租偿付工资

  2003年11月3日经芳村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裁决:裕达公司拖欠工人工资共185万多元,应付经济补偿金46万多元,应退还押金6万多元,总计达237.8万多元。裁决生效后,芳村区法院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在11月21日立案执行。为了尽快筹集资金,优先解决工人工资问题,法院裁定同意裕达公司将其原有的厂房、宿舍、炉房和设备一批,出租给另外一家公司,每月租金为25万元人民币。所得租金全部交给芳村区法院优先解决工人工资。

  芳村法院廖鸣和院长笑称:“这是‘放水养鱼’的执行方法,如果把裕达公司的厂房和设备一次性拍卖,虽然省事,但是工人的工资就不一定能全额发放,现在把厂房和设备租出去,租金分批到位,法院的工作量是增大了,但是用不了多久,裕达公司拖欠工人的工资就应该可以全部发还了。之后再偿还裕达公司其余的债务。”

  由于至今只有5个月的租金共100多万元,所以法院方面制定的发放方案为:被拖欠3000元以下的,可以一次性结清,共680多人;3000元以上的,可先领到被欠工资2000元,余款待下一批租金到账后再补发。

  法院:保证工人有钱过年

  昨天下午,396名广州恒宝工业公司的员工排成两条长龙,在白云法院一楼执行庭大厅里,静候法院给他们发放欠薪。恒宝公司是一家区属国有企业,因经营不善而负债累累,因此停止了生产经营。在遣散工人之前,按照劳动法规定,工人向劳动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

  春节前夕,白云法院接到工人们的执行申请后,当天即查封了恒宝公司的部分财产,并冻结了部分资金,使得396名员工的工资有了着落。因为恒宝公司财产关系错综复杂,在执行中查封财产、委托拍卖要经过漫长的周期,为了让工人们能在春节前拿到拖欠的工资,确保有钱过年,白云法院执行局督促恒宝公司从其他有产权的公司里筹措到16万余元,加上法院冻结的部分现金,先给396名员工发放部分欠薪。

  “起码要保证工人过年有生活费!”白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许洁霞如是说。图:

  终于拿到工资,这名工人抑制不住喜悦,偷偷地笑了。 本报记者 柴春芽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