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境界·勤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8:54 光明日报

  关宏兴

  党的十六大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学习是发展的动力、前进的阶梯、能力的源泉。学习出境界,境界生勤政、勤政促学习。没有丰厚的知识储备,就难以担承执政兴国的使命。学习和实践是获取知识的永恒之源。共产党人必须学而思进、终生学习。

  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只有不断地通过学习进行精神、智力、能力武装,才能有所创造、有所发展、有所前进,达到理想的境界。黄宗羲说:“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自古圣贤,圣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学习是一种净化陶冶,需要坚韧的毅力和吃苦的精神,更要有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的顽强意志。国画大师齐白石“不教一日闲过”。我们共产党人要站在执政兴国的高度,视学习为一种觉悟、修养、境界、责任。首先要学好理论。马克思说理论是“文明的活的灵魂”。思想理论素质是党员干部素质的灵魂,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标志。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基本理论,才能科学地观察事物、判断形势、分析问题;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谨慎,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退缩,无怨无悔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还要学习历史。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浩瀚而宝贵的历史知识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纪录,又是人类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加强对历史知识的学习,既是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的现实要求,也是培养科学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

  境界是指人们在修养、学识和道德上所达到的高度和水平,是一个人精神内涵的自然流露。它潜藏于人的思想意识,外化为言行。王国维认为:“有境界则高,无境界则低”。共产主义的境界永远是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和精神支柱。境界是淡泊名利、廉洁勤政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和追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古人说,“赤心事上,忧国如家”,“贤者不悲其身死,而忧其国衰”。提高境界,是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执政能力和勤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崇高的境界是不懈学习、长期磨炼、慎独自律的结晶。提高境界就要不断充实更新、自警自励、进取超越,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

  勤政就是忠诚、敬业、尽责、奉献,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品质。勤政是共产主义境界的延伸和体现。勤政为民,做新时期人民的好公仆,是一种品德,一种修养,一种风范,是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具体体现。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勤政为民,务实执政,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勤政要提高修养、加强自律。能不能真心为民,终究是自我修养、自我境界问题。党员干部永远要珍惜权力、心系人民、勤政自律。否则,一旦放松要求,就会“一篙不撑退千寻。”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