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2004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西城际列车与快巴竞争 “两虎”相争乘客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1:21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黄康温 见习记者 赵超 通讯员 韦炳材

  一个亮相两个月后第一次参加春运,一个亮相不到10天便投入春运。今年,南宁-柳州-桂林及南宁-玉林方向的春运,变成了城际列车与南宁埌东汽车站两个新手之间的“对手戏”。在首回合中,城际列车与快巴的竞争如火如荼,究竟谁胜谁负,目前还难下结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竞争的直接受益者是众多乘客。

  城际列车成了春运“黑马”

  18日,说起城际列车的乘客数字,柳州铁路局春运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笑得合不拢嘴。据他们统计,目前南宁-柳州-桂林的城际列车每天的乘客人数超过3700人,南宁-玉林城际列车的乘客一天也达3000多人,比平时多了110~120%左右。

  12日上午8时30分,记者从南宁登上K902次城际列车,便感觉到春运让城际列车凝聚了足够的人气,各节车厢都坐得满满当当的。

  当天回柳州老家的导游蓝松丽小姐告诉记者,直达快班出现后,多年来她和她带的旅行团一直都选择快班。2003年12月她试乘城际列车后,觉得列车速度快价格又便宜,于是出行又改乘城际列车。

  12日记者在柳州铁路局春运指挥部采访时,看到了该局对城际列车开行后的一份客流追踪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城际列车在2003年12月份,城际列车便已从同方向的直达快班中抢走了25%~30%的客流。

  柳铁客运段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曾在城际列车上发放了1万份调查表,连续13天对城际列车的乘客进行问卷调查,调查表明,旅客对城际列车提速、票价和免费送商务餐满意度较高,对购票绿色通道不畅、列车晃动、列车员服务意见较多。在对快巴客流的调查中,他们发现高密度的班次仍是快班的优势,但城际列车对快巴客运已形成较大冲击,南宁至桂林的快巴平均客坐率由过去的75%下降到45%,南宁至玉林(贵港)快巴的客坐率由原来的65%降至40%。

  不过快巴优势依然明显,一位在埌东客运站等车去桂林的乘客告诉记者,快巴十几分钟一趟,随到随走,即使是春运时期仍可以买到当天的票,“想想在火车站排着长队买票,心里就发毛。”原来,他当天早上7时许到南宁火车站售票厅,得知10天后的城际列车座位票都没有了。记者发现,很多乘客选择快巴主要是由于它发班频繁,出发与到达时间可以进行调节。一些年轻人则认为,快巴服务员服务到位,比起列车员来温柔多了,还有车载VCD排解旅程的无聊,“花钱买个好心情也值!”

  据埌东汽车站业务部张琪经理介绍,目前该站每10分钟发一趟往柳州的快班,一天发车80多趟;到桂林的快班每15分钟发一趟,一天发50多趟,往玉林的快班每天也有50多趟,约20分钟发一班。经过计算,记者发现直达快班的乘客人数与城际列车的人员均为7000多人,乘客人数相差不多。

  城际列车车站位置占优

  一些乘客认为,城际列车在舒适度上还远不如快班。他们看上的是城际列车的速度已和快班一样快,而且南宁火车站位置比埌东汽车站要近得多,仅出租车费就省了一二十元钱,因此许多人选择了久违的列车。

  但记者采访埌东汽车站的有关人员时,他们告诉记者,城际列车对他们并不构成威胁,目前影响该站的主要因素是公交车班线太少,制约了一部分乘客乘坐快巴。

  铁路春运上了“千里眼”

  为了全面“抢夺”快巴客源,铁路部门在技术上也作了调整,其中包括“千里眼”对城际列车运行状况的严密监视。从12日起,今年春运柳州铁路旅客日均发送量已超过8万人,而且客运服务质量明显好于以往。柳铁客运处处长郑萌说,这主要得益先进的科技装备在春运中发挥着神奇功效。

  “桂林站,K901次城际列车马上进站,候车厅里旅客较为拥挤,请立即组织人员维护好秩序!”

  “南宁站,到售票厅购票的旅客在逐步增多,请你们尽快增开售票窗口!”

  “玉林站,停靠城际列车的二站台上车的旅客比较拥挤,请当班人员注意旅客的安全!”

  1月12日上午,记者看到虽然远离车站现场,柳铁春运指挥中心却对辖区内的14个火车站售票厅、候车厅、车站广场、车站月台24小时的情况了如指掌,随时发出整改指令。

  柳铁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各车站的客流情况只能靠各车站当班的值班员通过电话,层层向上传递信息,既误事又保证不了情况的准确性。现在,春运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只要在“远程客流视控频”前一站,该局主要14个客流集中的大站情况尽收眼底。

  广西境内的城际列车开行前后,柳铁迅速安装了客流动态传输系统。现在,这个系统在柳州、桂林、南宁、贵港、玉林等14个客流集中的车站投入使用。每个车站装4台摄像机,分别在站台、候车室、站前广场。摄像机水平扫描角度为355度,220倍变焦,图像和语音数据可保留15天以上。目前,柳铁春运指挥中心通过该系统实现了对客流集中的14个车站进行现场指挥,也让城际列车的服务延伸到了车站内外。

  相关专题:关注2004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