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空领头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8:57 光明日报
  ——记海军某舰载机团团长、功勋飞行员政佃祥本报特约记者 吴瑞虎 通讯员 姚雁 米晋国 摄影 王松歧

  穿过乌云,越过巨涛,舰载机一个漂亮的转弯下滑,似雄鹰点地,稳稳地停落在摇摆不定的甲板上。

  驾驶舰载机的是我军第一个舰载机团团长、“海军功勋飞行员”政佃祥。

  他叱咤海天30年,2次荣立二等功,10次荣立三等功,先后填补海军航空兵训练史上10余项空白;

  他带领团队连续3年获得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他带领团队随舰艇编队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军唯一一支跨越大洋、走向世界的飞行部队。打造“雄鹰方阵”

  政佃祥由学员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用了14个春秋。“这个速度,怎能适应新军事变革要求!”政佃祥说。为此,他带领团飞行教员和技术骨干,向传统的飞行员培训机制发起挑战,实行教学对子促进制,因人施教;同步起飞、达标升级,教学相长、荣辱与共。现在,全团新飞行员实现由“14年磨一剑”到“4年磨一剑”的跨越。为了加强指挥员培养,政佃祥把副中队长推向指挥前沿,打破从飞行副大队长中培养指挥员的常规。截至目前,全团指挥员数量比以往增加一倍,昼夜条件下执行作战任务的全天候飞行员增加50%,实现了以跨越赢得时间,以跨越确保速度,以跨越缩短差距。

  赵树民是海军培养的首批舰载机反潜战术指挥长,专业基础扎实,但由于闯劲不足,一度业绩平平。政佃祥瞅准一切机会“逼”他闯。在团里首次参加的潜机实兵对抗演练时,政佃祥把赵树民推上反潜战术指挥长岗位。他和赵树民一起,从演练预案到实施细节,逐项分析论证。演练中,舰载机团出色完成任务,受到海军首长肯定。之后,在某型舰载机战术培训时,政佃祥又把赵树民推到“前台”,每当赵树民遇到难题,总在“第一时间”给他帮助。在政佃祥鼓励支持下,赵树民完成重大任务20余次,被表彰为“海军青年精武标兵”,成为我军小有名气的舰载机反潜专家。

  为了留住人才,政佃祥和党委“一班人”建立充满改革精神的干部任用体制,专门从地方高等院校特招20多名团队急需要的专业人才,形成指挥、参谋、飞行员、技术专家和士官有机融合,打造出具有综合集成和整体效能的“海天雄鹰方阵”。5年来,有10余名优秀青年干部被选任团以上主要领导,20余名干部被破格使用。他们感慨地说:“如果说我们是搏击海空的雄鹰,那么,政团长就是领头鹰。”挑战“飞行极限”

  这年夏天,我国在南太平洋某海域进行水下发射导弹试验。政佃祥带领机组人员执行打捞数据舱任务。数据舱记录着导弹飞行的重要数据,如果打捞不及时,数据舱就会自动沉入海底或被外国飞机抢捞过去,损失将无法估计。此刻,一分一秒,维系国家利益,关乎军队尊严。

  航路前方突然出现浓积云,夹杂着零星小雨,考验着政佃祥的胆识和技术。穿云有静电,绕云误时机。政佃祥不假思索地来了一个高难度动作,舰载机以近乎垂直的角度向海面俯冲而下——50米,30米,15米……同机组人员无不倒吸一口凉气,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超越极限的挑战——由于海天连接线在飞机风档上的投影位置高,给飞行员造成的感觉就是飞机在四周全是海水的漩涡中飞行,有一种直往海水里钻的错觉。在让许多飞行员心惊胆寒的飞行错觉中,政佃祥驾机贴着波峰浪谷急驰而过,将直升机稳稳地“挂”在数据舱上空。下放,起吊,回收,整个打捞过程仅用了3分28秒。编队沸腾了,所有军舰汽笛长鸣,声震海空。

  那年,政佃祥与他的团队参加了全军世纪大演兵。

  从深海到深山,面对陌生空域和复杂地形,政佃祥第一个驾机升空,在穿云破雾中探索大山深处的各种飞行技巧。演习时,政佃祥率领舰载机6机编队准确扑向“敌”阵地。6架舰载机在一个水平线悬停,像一列威武的鹰阵定格在半空。一批批身着海洋迷彩的海军陆战队员从空中飞身而下,与陆地机降部队合为一体,向“敌”纵深滩头展开立体攻击,“敌”指挥中枢于瞬间分崩瓦解。在场检阅的军委首长报以热烈掌声。填补“历史空白”

  政佃祥对20世纪以来海上局部战争进行了?低逞芯浚⑾忠桓龉餐氐悖焊呒际跆跫碌恼秸蠖嘣谝鼓涣窒抡箍拐揭殉晌执秸闹饕健N苏柘樽鞒鲆桓隽钊顺跃木龆ǎ嚎菇⒃鼗辜浜I涎盗罚?

  这是中国舰载机训练史无前例的探索。这一课目首先要攻克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和夜间着舰等重大难题。夜间,茫茫大海像倒扣的黑锅,飞机要在波谷浪尖中穿行,要在摇摆不定的舰艇上起降,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装备先进的外军,在这一课目训练时曾摔掉近百架飞机。一位“老飞行”悄悄劝他:“老政,咱们团20余年飞行无事故,万一出了事,你这个团长可就砸了。”政佃祥笑笑:“打仗的部队不能打仗,100年飞行无事故也没用!”

  为了攻下夜间海上飞行和夜间着舰两个难关,政佃祥率领科研小组针对夜间方位判断误差大等情况逐项进行科学论证,制定出一套特情处置方案,解决了舰上雷达、导航等技术难题。

  为了鼓舞士气,政佃祥第一个进行夜间深海超低空飞行,第一个进行夜间平台起降,总结出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和着舰训练细则。从此,月夜、星夜、暗夜,他们一步步开拓;单机、双机、编队,他们一项项突破;技术、战术、学术,他们一次次跨越。终于,在炼狱般的训练中一批能征善战的“海天夜鹰”脱颖而出,填补了海军航空史上10余项空白。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