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坚持向伊派兵用意何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8:57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人物素描:赵和平)
  编者按 日本防卫厅1月9日发布命令,要求待命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先遣队30人前往伊拉克。首次踏上依然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日本陆上自卫队将面临何种境况,请看本报驻东京记者陈志江发回的最新分析文章。

  对于进入伊拉克后可能遇到的风险,小泉等人是再清楚不过了。由于担心自卫队出现大的伤亡,在作出派兵决定前小泉甚至夜不能寐。今年一月是自卫队大部队出发的日子,为防万一,小泉被迫放弃了所有出访计划。

  防卫厅也不轻松,在下达赴伊执行任务命令之前,防卫厅就已设想好自卫队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及相应对策。为防止恐怖组织可能发动的袭击。自卫队驻防地选在了远离城镇的沙漠中,且地域空旷,视野良好。周围没有任何高大的建筑和树木。550名自卫队员,全部驻扎在面积为800平方米见方的驻地内。驻地周围外有深沟,内有高墙。土筑的围墙上方设有金属网和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监视电视,以防导弹和火箭弹射入。驻地只设一个出入口。通往入口的道路上设置多道水泥墩制路障,将通道人为地隔成“之”字型。入口处设有金属探测器,哨兵用探测器严格检查每位进入驻地的人员。

  为防万一,防卫厅不仅允许自卫队官兵携带装甲车、反坦克导弹、无后坐力炮、机枪等武器上阵,而且还对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制定了预案。

  场景一,有可疑车辆迅速向自卫队驻地靠近。因自卫队通常要求进入该驻地的车辆必须事先通报车辆数量和进入时间,对于没有事先通报的车辆,则要求其在靠近驻地门口时低速行驶,并随时准备停车接受检查。对于那些不听劝告,一边射击一边向入口处硬闯的可疑车辆,哨兵首先使用手中武器做射击状,进行威慑;如仍不听劝阻继续闯关时,则向空中或地面实施警告射击;若还无效果,则可对准目标进行射击,将危险目标射杀。不过这种射击必须等到上级指挥官下达射击命令之后方可实施。

  场景二,在架有机关枪的装甲车的掩护下,自卫队运水车队正在公路上行驶。车队突然遭到来历不明者的袭击,是当即还击,或是利用装甲车掩护车队撤退,或是对袭击者进行攻击,这一切都由现场指挥官当即做出判断。

  派遣须知规定,自卫队官兵必须随时做好射击准备。只要对方敢于向自卫队射击就可立即开枪还击。果真如此,驻伊自卫队官兵怎能不被卷入杀人和被杀的战斗行动中去。谁都知道,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的自卫队官兵能否真正做到冷静地判别对方情况和等到命令后才开枪,在这种因一念之差或是因一个动作稍微迟缓就有生死之别的对抗中,谁又能保证自卫队官兵不会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而“先发制人”地胡乱开枪呢。如果自卫队的官兵一旦胡乱开枪或是被迫卷入武装冲突之中,那么,借口实施人道主义援助而进驻伊拉克的日军便地地道道地成为了美国占领军的帮凶。日本遭到阿拉伯世界的唾弃和自卫队官兵遭到更大报复也就成了必然结果。

  向伊派兵令小泉政权担心的事情实在太多。恐怖组织在哪里?他们都是些什么样的人?他们可能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间发动袭击?这些基本的防范因素都无法确定,更不用说还有许多其他预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例如,自卫队的装备能否适应当地的反恐作战需要也是心中无数。因为,平时按训练要求,自卫队的枪支中是不允许装填实弹的,只有到了训练场上才允许装填子弹。在伊拉克为应付突发事件,改为允许自卫队官兵携带装填有实弹的武器值勤和上路。紧张之余,会不会发生走火事件,无人可以担保。如果发生走火事件,并误伤了伊拉克平民,该由谁来调查事故原因,是按照日本还是按照当地法律进行处置也都是未解的难题。还有,当在自卫队驻地附近展开的他国驻军受到攻击而要求自卫队进行支援时,自卫队是按兵不动还是出动支援?在什么情况下出动,活动防卫又应怎样界定,也是极其敏感的问题。

  由于可变的不稳定因素太多,以至自卫队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想好了退路。派遣大纲中规定,当自卫队出现较大伤亡时,或是基地受到大规模攻击而受到严重破坏时,或是自卫队主要担负的供水任务?蜃岳此г獾匠沟谆倩刀薹üぷ魇保钡刂富庸倏上铝钪卸现葱腥挝瘢欠癯坊乇竟氡ǚ牢捞す倥己笤俣āS捎诳悸堑蕉云渌业挠跋欤焓焙芸赡苁亲晕蓝酉氤芬渤凡幌吕矗凑辗纯痔乇鸫胧┓ū慌赏《妊蟮暮I献晕蓝拥慕⒍釉谂沙?2年后依然滞留在那里就是一个先例。

  小泉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硬要在派兵问题上铤而走险,他无异是在拿自己的政治生命进行赌博。由于因派兵而面临的国内压力越来越大,小泉内阁很有可能因此而倒台。难怪小泉在批准自卫队赴伊之前愁得连续几夜睡不着觉。其实,他睡不着觉的日子还在后头,自卫队入驻伊拉克之后,必然是麻烦不断。(下篇)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