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公司”拖欠打工钱 百名民工被困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0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章海宁

  1月17日,本报接到一群湖北民工的电话。他们自称给深圳洪涛装饰工程公司干完活已经4个月了,到现在也拿不到打工钱,工人们被困哈尔滨回不了家了。记者马上赶到位于哈市南岗区汉广街的“深圳洪涛装饰工程公司”采访。

  要不到钱,不敢回老家

  湖北孝感市民工夏春明说,他是去年开春带着老家80多名民工来哈尔滨打工的。去年5月1日,他与深圳洪涛装饰工程公司签定了一份工程施工合同书,主要是给哈尔滨一项大型建筑工程刷油。这个工程干完后,他们又给汉广街上的一家公司大楼刷外墙,两项工程的总造价在15万元左右。签协议时规定,当工程量达到50%时,检验合格后要支付工程款的20%,工程进度达到95%时,再支付50%,其余款项在验收合格后扣除保修款在15日内结清。

  夏春明说,两项工程在去年9月中旬就全部干完了,这期间公司给结算了两次工程款,但15万元的工程款只拿到不到一半,剩下的钱一直拖着。前两天公司领导答应在2004年1月10日前给钱,可是现在连公司老板都找不到了,手机也打不通。好多民工吃住在哈尔滨,又找不到其他的活儿,当初给的那部分钱快要吃光了。工头们都不敢回家,怕没法向乡亲们交代。

  民工们有苦不敢说

  吕卫东30来岁,他说他有十多个徒弟,都是给这家公司干电焊活儿的。去年4月7日,他们去公司承包的一个工地干活,当时公司的闫维民讲好工钱每天40元,每10天结算一次。刚开始的10天工钱都给了,等后来再干就不给结算了,总是找借口拖着,但还要抢工程进度加班。1.4万元的工钱算账时只算1.3万元,但现在连这1.3万元也要不到。大家越干越没有劲,人陆续都走了,只剩下10个人在坚持着。吕卫东说,在这个公司干活不好干,不光要不到钱,有时候还克扣工人的钱。一个扳手丢了,市场价最贵的也不超过10元,公司要罚20元。

  在公司的会议室里,很多民工都是壮着胆子向记者反映问题的。一位民工说,对面的一间屋里还有20多人不敢投诉,因为他们被拖欠的工钱更多,如果说出去,公司可能就更要找借口拖延了。记者在对面的房间看到,20多名民工低着头抽着烟,谁也不说话。据一位总到公司要账的民工说,这家公司欠民工的钱有70万了。

  到底是谁在欠钱?

  就在记者采访民工时,进来一位女同志,她告诉记者采访必须经过公司领导同意,现在领导不在家。记者问单位拖欠民工工资的问题怎么解释,她说自己不能回答任何问题。她让公司另一位女职员把接受记者采访的人都记下来,不少民工都吓跑了。知道她底细的民工说,她就是公司总经理闫维民的妹妹闫淑兰。

  记者发现虽然民工手里拿的合同签的是“深圳洪涛装饰工程公司”,但公司办公室里却看不到任何带有深圳公司的标识和字样,相反挂在楼道里的标牌上写的是“鑫奥建筑装饰公司”。一位民工告诉记者:“什么深圳公司,都是蒙人的,我们一直是给鑫奥公司干活。”

  一位民工向记者反映,1月16日他们曾经到哈尔滨市建委反映深圳洪涛公司拖欠他们工资款的事情,但由于建委清欠办的同志没有查到该公司在哈尔滨是否有准入证,无法弄清该公司在哈尔滨承揽工程是否合法。而民工们反映这家公司真正的名称是“鑫奥建筑装饰公司”,清欠办的同志通过查询档案,鑫奥公司在哈尔滨没有登记注册。

  记者在公司会议室看到一面哈尔滨市建委1988年颁发给“鑫奥建筑装饰公司”的“先进管理单位”的锦旗。而市建委办公室的一位同志说,市建委没有颁发过这样的锦旗。

  记者在公司的办公室墙上看到一张“哈尔滨鑫奥建筑装修装饰公司”2003年11月20日的任命公告,民工们说的总经理闫维民的妹妹闫淑兰被任命为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记者再次找到闫淑兰,求证鑫奥公司与深圳洪涛公司的关系。闫淑兰说他们是“深圳洪涛装饰工程公司”设在哈尔滨的办事处。

  黑龙江省建委建管处的一位同志说,在他的印象里没有“深圳洪涛装饰工程公司”在黑龙江省办理过准入,但还要再好好查一下。哈尔滨市建委企业处的一位同志表示,从管理的角度看,哈尔滨鑫奥公司挂靠深圳洪涛公司承揽工程肯定是非法的。

  公司老板:没时间接受采访

  1月19日上午,记者终于拨通了在民工工程承包合同书上签名的“深圳洪涛装饰工程公司”的甲方负责人王秀英的电话。王秀英说,拖欠民工工资的事情有,但只欠30%的工资,其他的都发了,具体欠了多少钱她不知道。记者问鑫奥公司挂靠的深圳洪涛公司在哈尔滨是否有准入证,王秀英肯定地说有准入证。她说自己在开竞标会,没有准入证是不可能参与竞标的。记者问该公司最近花50多万元买了楼,为什么没有钱给民工发工资。王秀英说是买了楼,但那钱与民工干的工程无关,公司准备在年前给民工再发一部分钱。之后,王秀英不耐烦地说,现在要竞标,没时间接受采访,过几天到公司再说。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