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宿磊,你为何冒充复旦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04 生活报

  本报《复旦大三女生被“提前放假”》一文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许多好心人为宿磊捐款,支持其完成学业。然而,文章见报第四天,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宿磊根本不是复旦大学的正式统招学生。于是,本报记者迅速对此事展开了全面调查。

  市长热线:谁会想到她是假的

  “那能是假的吗?”1月15日,当记者再次到大庆市政府市长热线电话办公室采访时,修保国主任还没有意识到自称复旦大三女生的宿磊欺骗了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好心人。修保国主任说:“市长热线还准备把救助宿磊的事作为2003年度市长热线典型案例呢。”

  2003年12月16日,大庆市政府市长热线电话接到了宿磊母亲的来电,称在复旦读书的女儿宿磊因为给爷爷垫付医药费而无力继续在复旦就读,请求市长热线帮助宿磊向拖欠宿磊爷爷医药费的单位讨要这笔钱,帮助宿磊复学。

  “电话里母女俩交替诉说,都泣不成声,我当时告诉宿磊写一份详细的文字材料给市长热线。这样做的目的一是更准确地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第二也是怕造假。”修保国主任说:“在电话里我还特意问她是不是复旦大学的统招生,她说是。”

  接到宿磊两千多字的书面材料,2003年12月19日,大庆市政府市长热线电话办公室立即给拖欠宿磊爷爷医药费的大庆市建安集团公司下达庆电办案字200332号交办单,称:宿磊用自己的3000元学费为其爷爷垫付了医药费后,该单位一直不还,致使宿磊在2003年11月末因拖欠学费被复旦大学做出停课处理。如不能按时交费,那么已经上到大三的宿磊就面临辍学的危险。市长热线要求大庆市建安集团公司认真调查,解决宿磊所反映的问题,并将处理结果在2003年12月25日前报给市长热线办公室。

  2003年12月24日,大庆市建安集团公司向市长热线办呈交了《关于宿磊反映其祖父医药费报销情况的处理结果》,称:“经查,宿磊祖父确系路桥二公司退休职工,现已病逝。由于企业效益不好,路桥二公司拖欠职工工资、医药费多年没发。考虑宿磊的特殊情况,路桥二公司在工程决算未完、财务账面无现款的情况下,决定由单位主要领导从自己家里拿钱垫付报销药费,用于救急。目前已通知宿磊父母前去路桥公司办理相应手续。

  一封感人的“求助信”

  市信访办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我是一位马上要辍学的大学生,我现在介绍一下我的情况。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里面,从小到大爷爷、奶奶教导我:做人要本本分分、勤俭持家;父母教育我:学习要认真踏实,做人要诚实可靠。到现在我都是这样去做的。1996年,我奶奶因脑血栓去世了,爷爷受不了这个打击,大病了一场。而过后的几个月里,我爸爸在工作时因为体力不支倒下去了,去医院检查是肺结核,爸爸只好休病假去二医院住院治疗。这一住就是两三年。因为治病,家里欠下了一些外债,经过几年的治疗,爸爸的病慢慢调养过来了。这个时候他们接到了我的大学通知书,又高兴,又忧伤。高兴的是我可以去上海复旦大学上学了,了了我爸爸的心愿,可忧虑的是每年五六千元的学杂费怎么办?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原本已经很节俭的家庭又要节省下钱来,真是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就这样我上了南下的火车,去了我盼望已久的复旦大学。以后的日子里,我努力学习,没有因为贫困自卑,反而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且荣获学校的爱心大使,我用我的成绩和实际行动报答关心我的人。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我接到家里来信,信上说爸爸又得了糖尿病,正在住院治疗,这无疑又给我的家庭带来了一次伤害。这个时候,学校给我办的特困生的名额也下来了,这无疑是上天帮了我一回。我很努力,在学校食堂里帮忙,擦桌子,洗菜,拖地,这样可以省下伙食费。可是,这时最疼爱我的爷爷在今年八月份因为心梗住院了,我们多次去爷爷所在单位要求取支票住院治疗,但单位说没有钱。没办法,我便跟父母商量先暂时用我的学费支付我爷爷的医疗费,但就是这样还是没有挽回我爷爷的生命。在处理完丧事后,我便去我爷爷所在单位结算医药费,他们说没有钱。这个时候不能再拖了,学校已经开学20多天了!我只好和学校的班主任、校长商量先交一半学费,学校要求另一半必须在2003年12月前交清,就这样我回学校了!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父母每次要钱,爷爷单位总说没有钱,让我们再等等。这一等就是两个月,我终于在11月末,因为没有交清学费,被学校停课了!学校下了最后的通知:“在12月底之前交清所欠学费,如交不齐自动退学,下学期不用再来了!”回到家里我不敢说被学校撵回来了,撒谎说考完试了。我已经上大三了,总不能大四就不念了!求求你们帮帮我吧!一个濒临辍学的学生:宿磊2003年12月16日宿磊,你为何欺骗善良的人们?

  2004年1月15日,记者到宿磊家核实其真实身份时,前次采访时的融洽气氛已不复存在,面对记者,宿磊一直在哭泣。

  在宿磊的学生证上,记者看到上面加盖的公章是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培训部;钢印为九三复旦大学科技开发咨询部主办;证号为31060501005。

  “此学生证可以证明你是复旦大学学生吗?”针对记者的提问,宿磊表示她也说不清楚。不仅如此,就记者提出的诸如高考考了多少分、高中时在哪个学校毕业、被复旦大学录取的程序等一系列问题,宿磊均说不清楚。宿磊的母亲则称宿磊是“扩招”进复旦的。

  “你还坚持认为你是复旦的学生吗?”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宿磊说自己也是被骗了。据她说,她是在开学半个月后才知道自己不是统招生的。记者坚持要找其系办负责人和辅导员,她不得不说,自己已经“转学”了。

  几经周折后,2004年1月16日,记者电话联络到宿磊在“复旦”时的原班主任张彩霞。在张老师处记者解开了宿磊学籍的谜底。

  接通了电话,张老师显得很气愤,她说:“宿磊这孩子咋能编织这么大个谎言呢!”

  据张彩霞老师介绍,宿磊所就读的学校是复兴学校,她是自学考试助读班的学生。在当地,这类学校很多,其任务是负责办班,组织教学,其主考单位则是复旦大学。宿磊就读的是机关管理大专专业,在两年多的自考助读过程中,全部通过16门课程考试后,由复旦大学和上海市自考委核发毕业文凭。

  张老师说:“我们的招生对象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免试入学,但毕业时不通过全国自考考试是拿不到文凭的,这一点宿磊是清楚的。”

  据了解,宿磊就读的复兴学校是全日制学校,每生每学年学费为3600元,住宿费1600元。据张老师介绍,2002年4月21日,宿磊因为腿烫伤没有参加自考统考。可不知为什么,自从2002年5月18日宿磊离开学校后再也没有回来。“那天我记得很清楚,她拿着火车票给我看,说他爸生病了,要回家。从此,她再没回来。”张老师说:“在学校时,宿磊这学生很热心,也很愿意帮助别人。可是,不管她有多大困难,社会都会帮助她的,她完全没有必要冒充复旦学生。”

  复旦校方:绝不让一个同学因贫困失学

  复旦大学校办副主任刘季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复旦大学早已向社会承诺:绝对不让一个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通过实施“奖、勤、贷、助、补、免”等各项帮困助学措施,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据介绍,自1995年起,该校在每年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时,都会随书附上一封致新生的信,明确告知复旦大学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即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先注册,后缴费”,保证顺利入学。多年来,复旦大学没有一位学生因缴费问题而影响学业。

  刘副主任介绍,复旦大学还通过建立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应急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政策体系,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令人感动的是,当记者将宿磊的真实身份向那些曾向宿磊伸出援手的好心人说明后,人们表现得都十分宽容: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想必这个女孩也有难言之隐。但好心人都表示,宿磊完全没有必要冒充复旦生,她家的困难是真实的,大家一样同情她。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