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制激活国有老企业内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经过20个月的改制实践,北京建筑行业第一家进行跨地区、跨所有制产权重组的企业捧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2003年,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产值11亿元,新签合同额20亿元,分别比改制前增长300%和490%,完成利税4500万元,员工人均收入成倍增长,没有职工因为改制而下岗,企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1953年成立的北京二建隶属于北京建工集团,具有国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承
建过中国第一座火箭实验厂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然而,由于产权不清、包袱沉重和机制不活,企业生存逐渐艰难,甚至陷入连续数月发不出工资的窘境。面对这一情况,北京建工集团大胆解放思想,与广厦建设集团强强携手,对北京二建进行股份制改造。2002年4月,中国最大的民营建筑集团广厦集团控股北京二建,开创了北京国有建筑企业所有制结构调整与战略重组的全新模式。

  做为北京建筑行业第一次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二建的改制没有先例可循。公司董事长郭向东认为,体制决定机制,观念决定发展,必须走把国有企业的品牌、技术优势与民营企业的经营、机制优势融合起来的创新之路。公司明确提出“让项目经理先富起来,让所有为企业创造财富、做出大贡献的人先富起来”,推行“全面责任制、彻底市场化”,极大地激活了蕴藏在员工内心深处的创业渴望,“发工资”变成了“挣工资”,“找领导”变成了“找市场”。与此同时,二建公司大力加强经营机制的创新,增强企业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改制以后,全体员工迅速树立以大市场观和大经营观为内容的大竞争观,积极落实以经营、盘活、清欠和融资为工作重点的企业运作思路,规范企业经营秩序。公司把项目经理定位为经营工作的首要突破口,同时抓住北京迅速发展的机遇加速形成新的产业链。通过这些超常规的手段和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公司主营业务增长迅猛,承接工程额和完成综合产值实现大幅度跃升。

  为了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等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充分迸发,北京二建大胆进行管理体制创新的探索,全面突破传统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他们坚持效率优先,用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调动积极性,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提升企业的效益。公司还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经营发展的全过程,把为广大员工排忧解难放到党群工作重要位置,保障了企业改制和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如今,北京二建产权关系科学明晰,企业竞争能力大大增强,机制创新成效彰显,干部员工队伍空前团结,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有关人士认为,这次跨地区、跨所有制产权重组的改制行动,为北京国有建筑企业所有制结构调整与战略重组提供了丰富经验,开创了一条激活国有老企业内在动力的全新模式。(朱世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